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四个方面开启游戏化学习,让培训更有效

2015-11-12 14:29:32课件工具
多年以来,培训师和游戏设计者都对游戏化学习不吝赞美,但是在组织的培训设计里,游戏化却始终不是首选。现在是时候重新解读游戏化的意义了,它是极具效率的结果导向型培训方式。组织可以从四个方面开始游戏化。让破冰更有意义你是否想过要在培训中故意迟到,因为你知道开始肯定会有一个耗费时间的破冰活动,而这个时间你觉得还不如坐在办公

  多年以来,培训师和游戏设计者都对游戏化学习不吝赞美,但是在组织的培训设计里,游戏化却始终不是首选。现在是时候重新解读游戏化的意义了,它是极具效率的结果导向型培训方式。组织可以从四个方面开始游戏化。

\

  让破冰更有意义

  你是否想过要在培训中故意迟到,因为你知道开始肯定会有一个耗费时间的破冰活动,而这个时间你觉得还不如坐在办公桌前,处理一些重要的文件。

  培训师得想办法保证,即使只在破冰环节中运用了游戏设计,也需要有目的。

  举个例子,在印度的一个温暖的星期六下午,75名该国最优秀的眼科医师和商界领袖聚在一起召开年会。全世界最大的眼库CEO向他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在众目睽睽中拿出一袋网球。

  他将来宾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挑战怎样以最快的速度将网球从小组中的第一个人传给最后一个。每个人都在思考如何在三秒内完成这个任务。其中一个小组的创意是,组员们把手叠起来,利用重力让网球自然地从第一个人的手落到最后一个人的手上。通过这个活动,既实现了破冰,又契合了这次年会的主题——创新。

  在破冰环节设计游戏需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可以影射主题内容的活动;

  2.提出问题,比如“你觉得这个活动和我们即将要呈现的内容有什么关系呢?”以此来增加破冰活动与主题内容的联系;

  3.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经常联系到破冰时的游戏,以强化它的学习价值。

  让在线交互更友好

  在网络会议中吸引观众是很难的,尤其是人机交互设计让与会者感觉不那么友好的时候。各种各样的交互操作让他们成为旁观者,甚至干脆在演讲的时候打开别的窗口做自己的事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决定在网络会议中实行游戏化。参与者登录平台的时候会收到一系列问题,比如模仿大选口吻的“你认为这一届世界杯的冠军是谁?”或者模仿闲聊口吻的“在我们开始之前你对这个话题有哪三个问题呢?”参与者每回答一个问题,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在网络会议开始之前,参与者就已经熟悉了他们即将使用的交互系统。

  另一次在线会议中,参与者在开始时被分成两个队,玩起了辩论的游戏,不断地向对方提出问题。他们从未谋面,却跨越时间与空间,共同参加了这样一个在线工作坊。

  在线会议的游戏化设计可以用到这几种方式:

  1.在参与者登录平台的时候发布问题或挑战,让他们熟悉平台的使用;

  2.建立积分系统,给高分者颁奖;

  3.汇报活动情况,让参与者知道他们不仅在做游戏,更是学会如何更好地参与到之后的在线会议中。

  让大型会场动起来

  有时候客观条件看似会限制游戏化的进行,比如会场太大且座无虚席,但即便如此,游戏化也仍然是可行的。例如在一次主题演讲中,领导力专家史蒂夫·罗宾斯(Steve Robbins)带领他的2000名听众重复了10遍“silk(丝绸)”这个单词,然后他立即问道:“牛喝什么?”

  “Milk(牛奶)!”听众们齐声答道。

  当大家意识到牛喝的是水而不是牛奶时,全场哄堂大笑。罗宾斯用这个小游戏说明大脑的某一区域是如何工作的,为他接下来有关神经科学的演讲奠定了基础。

  另外一种方式是将道具隐藏在座位下面,职业演讲人菲尔·沃克内尔(Phil Waknell)就用这种方式在演讲之前分发给每位听众两只气球。他首先要求听众给第一个气球充气然后松手,以此来说明如果演讲没有一个强大的结论,那么你说的话就像这气球里的气一样四散逃逸。之后他让观众给第二个气球充气然后扎紧,象征一个完美的收尾才会让你的观众从演讲中有所收获。

  在大型会场使用游戏化设计时,可以怎么做呢?

  1.动起来更有利于学习。像沃克内尔一样,把道具藏在椅子下面,然后根据内容让与会者使用他们。

  2.无论你是使用类似于“silk/milk”那样的响应型活动,还是大家一起做拇指游戏,请记住,在大型活动里,有很多方式都比单纯的PPT演示能与听众更好地交流。但要确定一点,一定要向学习者详细介绍即将要进行的活动,不要让他们陷入为什么让我们玩游戏的好奇猜想中。

  让游戏激励学习

  在企业培训中引入游戏设计的概念多年来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游戏设计师简·麦戈尼格尔(Jane McGonigal)认为游戏的四个要素是: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

  汽车租赁商Car2Go将这四个要素用来模拟真实场景。为了训练Car2Go会员用更环保的方式驾驶汽车,他们在仪表盘上装了一个监测器,对驾驶员的加速、行驶和减速进行计分。高分驾驶员的屏幕上会显示出鸟儿在茂密的大树间飞翔的画面,而得分低的司机则会看到画面变成了大树枯萎、鸟儿四散。

  运用游戏激励学习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介绍游戏元素,比如排行榜和计分系统,使学习者更有意愿努力增加他们的个人或团体成绩;

  2.游戏活动要能够促进学习者之间的合作;

  3.故事情节要贯穿整个学习过程,营造出不断深入探索的氛围;

  4.学习者越有竞赛心理,游戏越能发挥作用,但要保证学习者的求胜心理没有喧宾夺主,而忽视了学习本身;

  5.保证游戏规则简单有效,否则学习者会在困惑与挫败中提前结束游戏。

  人们热爱游戏,但不喜欢浪费时间。认真设计游戏,并加入一点创意,培训师可以改变人们对游戏化学习的看法,使之成为一个让学习者融入其中并卓有成效的学习方式。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