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关于‘学习学’’的不成熟的思考

2015-10-12 14:00:24课件工具
一是学习要从 为学而学 走向 为教而学 。陶行知先生主张 以教人者教己 。他归纳过一条重要的学理就是, 为学而学 不如 为教而学 亲切。我们常说,最好的学习就是讲给别人听,这应该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常识和学习常识。而在捍卫常识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二是没有体验的学习不是真正的学习。如果学习即成长的话,那么体验性应该

\

  一是学习要从“为学而学”走向“为教而学”。陶行知先生主张“以教人者教己”。他归纳过一条重要的学理就是,“为学而学”不如“为教而学”亲切。我们常说,最好的学习就是讲给别人听,这应该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常识和学习常识。而在捍卫常识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二是没有体验的学习不是真正的学习。如果学习即成长的话,那么体验性应该成为学习最大的特点。我依然想借用陶行知先生倡导“教学做合一”理念来强调其重要性。在陶行知先生看来,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在做中教才是真教,在做中学才是真学。做即体验,即动手,即实践。遗憾的是,70多年过去了,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理念要变成常态,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三是从碎片化学习走向整体化学习。高效课堂背景下正在出现一种“新碎片化学习”现象,这是需要警惕的。当我们把学习定位于成长时,学习一定是整体性的、系统性的,而非碎片化知识的组装。因为成长是生命性的、整体性的。四是从“错误”中捕捉学习契机。成长在错误发生时,这同样是一个常识。当我们说,错误是最好的学习资源时,那么,学习将不再是消灭错误、掩饰错误,而是发现错误、暴露错误、善待错误、利用错误。

  五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来支持学习。新技术正在重塑学习秩序,正在让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当我们在思考如何迎接面向未来的学习时,新技术一定是一项绕不过去的话题。无论新技术为我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会产生多少负效应,这都不是拒绝新技术的理由。我始终相信,新技术一定会以一种更系统、更可行的方式进入到学生的学习中来。

  如果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在协助学生学习时,能够将这些常识和理念随身携带,并转化为生产力,那么,教育将变得更简约、更简单,也必将变得更美好!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