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课堂应变大全:十六条超实用技巧

2015-10-09 12:47:12课件工具
1.停顿法。若学生年龄小,注意力保持不长久,上课时往往听课不专心,思想开小差,影响学习。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教师批评学生,会影响课堂教学按预定计划进行,还容易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时,教师可以突然停止片刻,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师这边来,然后继续上课。2.暗示法。上课时,个别学生精神溜号,或玩小东西,教师可以在讲课的

\

  1.停顿法。

  若学生年龄小,注意力保持不长久,上课时往往听课不专心,思想开小差,影响学习。

  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教师批评学生,会影响课堂教学按预定计划进行,还容易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时,教师可以突然停止片刻,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师这边来,然后继续上课。

  2.暗示法。

  上课时,个别学生精神溜号,或玩小东西,教师可以在讲课的同时,用眼神、手势等暗示学生,使他们集中精力学习。

  3.提醒法。

  有的学生上课时看课外书或玩小物件入了迷,教师用停顿法或暗示法不奏效时,可以边讲课边走到该生身边,亲切地摸摸他的头,或用手轻轻地敲击一下他的书或课桌,使其把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4.表扬法。

  学生多了,课堂表现总会不一样,有专心上课的,有精神溜号的。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适当地表扬遵守课堂纪律、专心致志学习的学生,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使学生的精力集中起来。

  5.提问法。

  临时让不注意听讲的同学回答教师提出的较难问题,他回答不上来,以此来点醒他,使他自觉地纠正错误、专心学习。

  6.休整法。

  低如果大部分学生精神疲劳,可以进行课间休整,可让学生闭目养神三两分钟,或唱一支歌,或做做小游戏,使学生紧张的神经松驰一下。

  经过休整,学生可以恢复精力,提高学习效率。

  7.转移法。

  学生课中疲劳时,精神不易集中。可以让他们做些相关的别的事情,如背诵有关歌谣等,转移一下注意力,缓解精神疲劳,然后再继续上课,可以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8.分身法。

  有时上课出现突发事件,如同桌或前后桌学生吵架,影响课堂秩序。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教师集中批评学生,就会影响全班学生学习。

  为了使教学既能正常进行,又能脱身处理偶发事件,可以采用分身法:

  布置一两道紧密配合本节教学的思考题让学生思考,或者布置几道作业题让学生做。这样,教师既能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又能处理偶发事件,不致于顾此失彼。

  9.幽默法。

  幽默法就是用幽默的语言提示学生,应该专心学习,不能精神溜号。

  10.嫁接法。

  嫁接法就是把与课堂教学无关的偶发事件,引导到课堂教学上来,犹如植物栽培的嫁接。

  11.复查法。

  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产生错误而没有察觉,或者似有察觉而拿不定主意时,可以采用复查法。

  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过程做一下回顾,检查检查在什么地方出了毛病,然后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12.共探法。

  课堂教学时,教者出现差错是难免的。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请同学们帮助查找错误。发动学生共同探讨和更正错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为教师赢得了宝贵时间。

  13.悬挂法。

  课堂教学时,学生往往提出一些教师意想不到的问题,使教师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或者教师回答了,因为缺乏仔细思考,语言表达得不恰当,学生接受困难,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

  遇到这种情况,为了不影响课堂教学继续进行,可以把问题挂起来,让学生课后去寻找答案。以便学生能继续安心学习,防止他们分散注意力,使用悬挂法,课后要查找有关资料,尽快给学生以正确的答复。

  14.煞车法。

  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某个问题感兴趣,纷纷举手要求发言回答,如果让他们一一回答下去,就会影响本节课教学任务的完成。

  遇到这种情况,教师要当机立断,及时煞车,以防止课堂教学前松后紧或完不成任务。

  煞车时,要注意保持学生的积极性。

  15.议论法。

  当教师讲到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时,学生们往往自发地在下面议论纷纷,如果立即制止这种现象,就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让学生门由议论,然后选代表发言。这样做,使全体学生的意见都能表达出来,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能防止冲击原定课堂结构。

  16.补遗法。

  有时由于各种原因,上课时打乱了原计划的课堂结构,例如忘记了板书课题,教授后忘记小结等。遇到这种情况,如果从头再来,时间不允许;如果立即补入某一环节,与教学进程不吻合。

  这时,可以适当地调整原计划的课堂教学结构。

  例如,一位教师讲的是工程问题,当进行到课堂作业时,他边指导学生做作业边回顾课堂教学,发现还没有板书课题。他没有惊慌失措,而是不动声色地继续往下进行。

  当课堂总结时,强调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根据同学们的发言,写上了课题。这样,板书课题由原来的开篇点题调整为结尾点,既点出了课堂教学的重点,又使课堂教学环节完整无缺,效果并不比原计划差。

  课堂应变的方法很多,教师要根据课堂教学的具体情况,采用相应的应变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中的以静制动的艺术在课堂教学中,由于学生素质上的差异,或是其它方面的因素,常常会发生学生违纪现象。如果任课教师不能妥善地处理课堂上的偶发事件,将会影响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我们常常看到,有些教师上课时因为个别学生纪律不好,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批评,以期望达到教育大家的目的。实际上这样做其效果往往是适得其反,有时会因此而发生师生对立的场面。这样不但教师自身的教学情绪受到影响,教师的形象、威信受到损失,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整个班级的教与学。

  在个别学生违纪或不专心时,教师若能正确地运用个别抑制的方法,妥善地处理学生的违纪现象,就有利于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