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以“五课”活动为载体进行校本培训

2015-09-18 13:26:54课件工具
促进新教师成长的有效方法为了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必须对新教师进行在职校本培训。校本培训必须找到一种适宜的载体,才能使校本培训落一实处。对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而言, 五课 活动是一种比较适宜的培训载体。所谓 五课 是指设计一堂课、说好这堂课、上好这堂课、反思这堂课和评析这堂课。1、设计一堂课完成以获得优化的教学效果为目

\

  ——促进新教师成长的有效方法

  为了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必须对新教师进行在职校本培训。校本培训必须找到一种适宜的载体,才能使校本培训落一实处。对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而言,“五课”活动是一种比较适宜的培训载体。

  所谓“五课”是指设计一堂课、说好这堂课、上好这堂课、反思这堂课和评析这堂课。

  1、设计一堂课

  完成以获得优化的教学效果为目的,以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及传播理论为理论基础,运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定教学目标,建立解决教学问题的策略方案、试行解决方案、评价试行结果和修改方案的过程。

  教学设计要从“为什么学”入手,确定学生的学习需要和教学的目的;根据教学目的,进一步确定通过哪些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才能达到教学目的,从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即确定“学什么”;要实现具体的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需要的教学内容,应采用什么策略,即“如何学”;要对教学的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价,根据评价的结果对以上各环节进行修改,以确保促进学生的学习,获得成功的教学。

  教学设计必须重视对学生的分析,把学生的具体情况作为设计的出发点: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学习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一个依据原有的知识和能力,对新知识进行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无论何种教学形式,学习最终是通过学生内部学习过程自己完成的,学习的结果将最终体现在学生身上。因此,教学设计必须重视激发、促进、辅助学生内部学习过程的发生和进行,从而使有效的学习发生在每一个学生身上,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处于教学的劣势上,要创造有利的学习环境,让每个学生都享有同等的机会。可以说,教学设计具有个别化教学的特征。

  教学设计必须以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其科学决策的依据:教学设计的主要工作对象是学和教的双边活动,教学设计是以人类学习的基本规律为依据,探索教学规律,从而建立合理的、科学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程序、教学媒体及方法策略的体系。因此,必须以研究学和教基本规律的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作为设计的理论基础和决策的科学依据,有了成功的教学设计,优化的教学效果才有保证。

  教学设计应当作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教学设计是以帮助学生的学习为目的,它常以学生学习所面临的问题为出发点,寻找问题,确定问题的性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达到解决的目的。因此,教学设计是以问题找方法,而不是以方法找问题,使教学工作更具有目的性。

  必须十分重视对设计过程和教学效果的评价:在设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上,不断地收集反馈信息,并对教学设计整个过程和结果进行科学的评价,为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提供依据。

  教学设计的一般步骤为:

  2、说好这堂课

  说课是教师经过备课后,在一定的场合下,把所备章节的教材分析、学况分析、教学要求、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主要设计意图,根据需要用准确的语言具体地向其他教师及有关人员表述的过程。

  说课是有理论、有实践的备课表述过程,是非课堂教学的一种教学活动形式。这种教学活动形式对落实课程标准精神,研究教材内容和教与学的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新教师教学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义。

  通过说课,提高教师的备课能力、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

  说课采用一位教师说,大家共同议,各揉己见,取长补短,达到备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目的。

  说课的基本内容要求有:说教材分析(结合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教学重点、说学生分析(结合教材分析)——指出可能出现的教学难点、说教学目标的确立和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思路、说突出重点与突破难点的策略、说优化教学过程结构的设想、说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教学手段的使用、说教学效果的预测。

  学科组教师主要通过听说课了解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情况及设计意图,授课教师在接受评议后修改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作好实施教学设计的准备。

  3、上好这堂课

  教师实施课堂教学设计。要求教师力图实现教学设计的意图。学科组教师一同听课。

  授课教师上课之后,写好课堂教学实录,如实记载课堂教学实施的情况,为反思这堂课作好准备;听课教师认真作好听课笔记,为评析这堂课准备素材。

  4、反思这堂课

  教师作课堂教学反思,实质上就是一种自我评课。教师通过反思,将“学会学习”与“学会教学 ”统一起来,努力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而使自己成为学者型的教师。

  反思要立足教学实际,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通过反思实现两个“学会”,加速师生共同发展。“学会教学”即要求教师把教学过程作为“学习教学”过程,向自己的经历学习,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学会教学是反思教学的直接目的。学会学习是终极目的,要求教师从学生学会学习的角度去思考,最终实现两个“学会”的统一。

  要求教师教后想想,想后写写,认真思考一下得与失:重点是反思教学设计与教学行为的一致性程度。反思的具体内容主要有教学目标是否达成;教学情景是否和谐;学生积极是否调动;教学过程是否得到优化;教学方法是否灵活;教学手段优越性是否体现;教学策略是否得当;教学效果是否良好。想想后,动动笔,写中有学,学中有思。在探索中提升教学实践合理性。

  5、评析这堂课

  充分发挥评课的教研科研功能、激励发展功能、教学诊断功能、沟通协调功能,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

  授课教师作了教学反思之后,参与听课的学科组教师一起评析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评析的内容主要有:教学思想是否端正、教与学的目标是否明确、课堂教学结构是否合理、教学方法组合是否得当、反馈-矫正的实施是否有效、教学效果是否显著、重点与难点的处理情况、教师的促进性别和学生的自主性是否协调、容量是否适中、时量分配是否合理、课程资源是否得到拓展、教学手段的运用是否适当、训练是否贯穿课堂教学的始终、教师的基本功是否扎实、课堂教学高潮是否形成,等。

  评析时,从以上内容中选择最切合教师课堂教学实际的内容几个方面进行认真人的剖析,使参与人员从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两个维度获得收益。

  “五课”活动中,授课教师本人完成教学设计、说课、课堂教学实录和教学反思四项内容,学科组组长完成课堂教学评析一项内容。“五课”活动的资料是新教师学习教学的足迹的写 真,是新教师成长的重要记载,也是新教师学习教学成果的体现。

  一年的实践证明,“五课”活动是对新教师进行校本培训的适宜载体,是行动研究的重要方式,是促进新教师成长的有效方法。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