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程建钢:教育信息化几大热点问题的思考

2015-09-16 14:34:48课件工具
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几个问题:第一,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迈入一个新阶段 我们从农耕时代,工业化时代,到了今天的信息化时代。第二,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迈入了混合教育的阶段,而不仅仅是混合学习阶段。第三个问题是现在宣传部门最担心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就在昨天,我接到了学校的紧急通知,因为学校发现,系统中
\

  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几个问题:第一,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迈入一个新阶段——我们从农耕时代,工业化时代,到了今天的信息化时代。第二,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迈入了混合教育的阶段,而不仅仅是混合学习阶段。第三个问题是现在宣传部门最担心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就在昨天,我接到了学校的紧急通知,因为学校发现,系统中的几万条个人信息正在被下载。可以说,我国大学数字校园的应用系统研发水平现在还普遍偏低。

  信息社会,我们的教育教学发生了三大变化

  教育信息化,不仅在中国,乃至在全球,都是实践驱动型的前进,这一发展情况值得商榷。自古以来就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在原始社会里,人们通过生活、生产、劳动来学习;在农业社会,进入了私塾教育阶段;在工业社会,进入了学校制度阶段;而在信息社会,我们的教育教学发生了三大变化:

  第一,人类的知识建构已经走上分布式知识网络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人类企图构建的网络体系,知识往往是存储在服务器里面,也就是在别人的大脑里面。个人在大脑中建立这样的网络知识体系之时,可以通过人机交互、互联互通的方式实现。

  第二,现在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人们在生活工作当中开启了终身学习的过程。

  第三,技术促进教育变革。新技术使得我们现在的教育教学迈入了混合教育阶段。什么是混合学习呢?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它的涵义很丰富,既包括资源的混合,也包括媒体的混合,这是一个系统。其核心是在适当的时间,应用适当的学习技术,契合适当的学习风格,然后为适当的学习者传递适当的学习能力,最后和学习相结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就推出了五年混合学习,从规划、设计、开发、实施、改进评价、保障支持方面着手,建有协调部门、建设部门、教学改革评测评价部门,现在他们的混合教育教学已经进入常态化了。而在我国,“翻转课堂”仍然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这就说明我们在实践方面和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国际上,混合学习围绕课程做得多,那我们能不能从教学的角度出发?从大学办教育的角度出发?从课程层面、专业层面、学校层面、理论体系、师资保障体系出发?混合教学应该是在国家层面面向专业、面向课程、面向整个大学的,并且要系统的制定规范和指南。

  要客观理性的对待MOOC,不要走极端

  MOOC走向何方?MOOC最大的价值是向社会彰显了技术促进变革的潜力。MOOC不是解决高等教育的灵丹妙药。最初,美国希望能够通过MOOC达到教育民主,但随着风险投资的涌入,它的民主性必然受到影响,成为以营利为目的的方式。我们在谈教育变革的时候,慎谈颠覆和革命。200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长期教育纲要表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所以,它的变化是一个过程,而非突然之间发生的。在当前,我们的技术教育要变革,需要在教学层面融入网络教学;在办学层面使得MOOC回归到开放远程教育;在教学改革方面走向混合教学;在学术研究方面应该面向在线教育的理论体系组织开展工作。

  比尔·盖茨委托美国专家做了一份关于迎接数字化大学的报告,之所以撰写这个报告,就是想弄清翻转课堂和MOOC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个报告总共有六个部分:第一部分在谈什么是远程教育,回顾了全世界的远程教育历史;第二部分在谈远程学习;第三部分谈在线学习;第四部分是关于MOOC的内容;第五部分是关于评估论证的;报告的第六部分是谈未来学习技术的框架如何去做的问题。举个例子,报告中说远程教育价值日益彰显,实践发展方兴未艾;第二个就是远程教育研究重点转向内在要素的分析和系统的绩效;第三就是聚焦教学改革和教育质量的提高;第四是远程教育机构组织与教学实施有待完善,理论研究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经过梳理,发现MOOC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质量等一系列问题,这和远程教育、在线教育面临的是一个问题,所以要客观理性的对待MOOC,不要走极端。虽然这个报告缺乏分析我们中国情况的内容,但这个报告还是给了我们几条启示:一,它比较系统地分析了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二,报告把一些表现突出的核心问题都框架出来了;三,把系统化的概念重新界定;四,它的专注于历史的研究思路和态度值得我们思考。在前不久的一场报告中,师范大学的一位著名远程教育专家就曾说过,站在网络远程教育这个历史长河当中,MOOC只是在线教育教学的一种形式而已。

  面对国际上的内容,一定要思考

  我们已经在全国几百所大学开启了混合教育教学改革,今天我们谈到线上教学的时候,可能有全国三五百万的老师正在我们开发的学习系统上。在我们开发的“清华教育在线”这个平台上,这个学期大概有80万门课程,其中十万多门课程的老师都是共享模式。此外,我们还提出了“范在学习”,多终端构造一个范在的学习环境,我们国家也在抓“三通两平台”。其实,我们的好多在线教育、信息化教育实践比国际上的理念先进得多,但是没有人宣传,结果现在大家都在围绕着大学的MOOC做文章。

  我最后说一个结束语,昨天中央电教馆的王珠珠馆长发了一条微信,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称,基础教育用互联网思维是行不通的。我说,希望大家有不同的观点然后进行交流。最后我悟出,在大风大浪中,众多的人在乱跑,所以迫切需要回归,闭关思考。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我希望我们高校宣传部的部长,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老师能够去面对中国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国际上的东西一定要思考,特别是外来词,不要用,咱们自己有自己的。

  谢谢大家!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