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怎样鉴别好的教育产品?这三个学校告诉你

2015-12-04 15:14:43行业动态
学校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科技产品?这不仅是教育产品研发机构经常琢磨的问题,也是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头疼的问题。最近两年,江西省南昌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在信息化过程中,学校不仅注重发展的速度,还兼顾信息化产品的功能和质量,让教育产品用得好、用下去,可谓 稳重求进 。11月正值全国中学的期中考试月,茄葩以阅卷产品为
9

  学校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科技产品?这不仅是教育产品研发机构经常琢磨的问题,也是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头疼的问题。

  最近两年,江西省南昌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在信息化过程中,学校不仅注重发展的速度,还兼顾信息化产品的功能和质量,让教育产品用得好、用下去,可谓“稳重求进”。

  11月正值全国中学的期中考试月,茄葩以阅卷产品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了南昌市铁路一中、南昌市新建一中、南昌市26中,看看这三所学校在阅卷产品引进过程中,是如何选择产品,高效推进教育信息化的。

  智能时代,只选择性价比高的智能产品

  南昌市铁路一中是江西省重点中学,本学期期中考试,首次使用了智能阅卷产品——“云校+阅卷”, 尽管之前接触过的阅卷产品不少,但学校都没有选择落地,直至遇到“云校+阅卷”。

  为何唯独选择了“云校+阅卷”?校方解释说,和很多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阅卷产品不同,云校的产品不仅免费。上手容易,操作简单。最重要的是,“云校+阅卷”除了单一的阅卷功能。还能自动统计和分析数据,收集学生错题集,多维度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分析。

  使用了“云校+阅卷”后,铁路一中教务处黄克强主任对自动核分、成绩分析、错题集等功能非常满意。不无感触地说,“一般的阅卷产品和‘云校+阅卷’的区别,就像传统手机和智能手机的区别。传统阅卷设备功能单一,而“云校+阅卷”除了阅卷,还能分析。‘云校+阅卷’就是阅卷产品里的‘智能机’” 。

1

  遇到好产品,下手要快

  新建一中作为江西省重点建设中学,近年来发展迅速。学校的教务处主任邓根保是一位非常有魄力的教育管理者。10月份第一次见到“云校+阅卷”,就很感兴趣,组织学校老师培训后,11月的期中考试就开始试用“云校+阅卷”。

  为了保证阅卷工作的顺利进行,当时邓主任提出非常“苛刻”的要求:阅卷过程中,产品不能出现任何问题。11月13日、14日新建一中举行了高三年级的考试,20日、21日进行了高一高二年级的考试。整个考试过程,“云校+阅卷”全程协助,产品运行稳定。最终不负众望,考试结束当天就完成了所有的阅卷工作。

  高二语文老师熊艳,在本次考试中受益于“云校+阅卷”,批改试卷的速度变快了、效率也高了,决定在接下来自己任教科目的考试中继续用“云校+阅卷”。

2

  从试一试到积极推荐

  南昌市26中在教育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出于“保险”考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先在8个课次的考试中运用了“云校+阅卷”。试过程中,流畅稳定的系统、便捷简单的操作,再加上产品强大的成绩分析功能。令学校非常满意。

  26中的晏晓明校长决定,“云校+阅卷”产品不仅要继续用下去,同时还要向其它10所兄弟院校积极推荐。在今后的联考中要用起来。

  教育科技产品落地后,使用不起来,持续不下去,是很多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从以上三所学校的案例不难看出,原因主要有两点:

  1、对于信息化的目的不明确。信息化产品的落地不是当摆设,而是要用起来、用下去。

  2、缺乏对信息化产品的甄别能力。一款好的教育产品,一定具备操作容易,运行稳定,功能强大这三个特点。

  明确教育信息化的目的,甄别出契合目标的优质教育产品,只有这样,信息化之路才能越走越顺、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