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幸福的做着教师 快乐的享受教研

2015-10-10 10:09:10成功观察
人面对同一件事,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积极的心态,一种是消极的心态。有人抱怨生活的艰辛,就是消极的心态,有人感谢生活磨炼了自己,使自己成长的更坚强,这就是积极的心态。做教师的机械重复着学校、家的两点运动。有人认为枯躁无味,有人因待遇低而抱怨。这都是消极的心态。做教师的要扬帆在自己教育的海洋中,享受教育为我们带来的欢乐。在

\

  人面对同一件事,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积极的心态,一种是消极的心态。有人抱怨生活的艰辛,就是消极的心态,有人感谢生活磨炼了自己,使自己成长的更坚强,这就是积极的心态。

  做教师的机械重复着学校、家的两点运动。有人认为枯躁无味,有人因待遇低而抱怨。这都是消极的心态。做教师的要扬帆在自己教育的海洋中,享受教育为我们带来的欢乐。

  在一个普通的早晨,班里的一个学生交给我一张纸条。“这是我姨姨给你的”。打开来,看到的还是不太成熟的学生字体,“李老师您好……”。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教过的一个学生写来的一封短信。信纸就是一张普通的练习本撕下的一张纸。语言是普通的问候。但我享受到那份童真的师生情意。回忆起那个班一个个天真烂漫的笑脸。我与学生之间是大朋友与小朋友,从没有师道尊严的束缚。陪孩子们玩,搞活动,孩子们在我面前无拘无束。16年过去了,这些当年的小学生已经长大,做了父母,但我与他们之间的师生情依然如他们童年时一样的感觉。这时常让我享受做教师的幸福的快乐感觉。我曾经教过的三年级一个班,每到下课了,孩子们围着我,背上要背两三个,腿上坐着三四个孩子,孩子们争我。那是一种什么样幸福的心灵感觉,只有你用爱与孩子交流时才能产生的——来自心灵的幸福感觉。物质的丰厚,环境的堂皇,不是幸福的唯一条件。

  幸福来自醉心于写教研博客。孟庄中心小学2006年9月加入了新世纪小学数学研究基地的实验研究,建立了学校的博客。刚开始的时间,自己对电脑的运用不熟练,对写博客不明白,不知如何去管理博客和发日志。但这些没有成为做博客障碍,我那种不甘落后的劲,在一次次的失败与困惑中摸索,因修改博客设置,而使博客页面无法显示,无法发表日志,博客网页几次瘫痪,我就向全国的教师博友们寻求帮助,他们一次次帮我修理博客网页。在这个过程中既使我学到了电脑技术,还结识许多全国各地的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引领我走进了网络教研活动。学校的博客一直发展在全市的前列。2008年春季受到枣庄教研室的表扬。发表的日志《课程是一种交流》、《写博客励志》、《青年教师工作出色秘技》等多篇被教育部直接管理的新思网采用。

  网络教研是一种先进的教研形式,不受空间的限制,在这儿可以听到全国的课程专家的专题讲座,又可听到全国名教师的课堂录像,到这儿来参加教研,是自愿的,自己专业的提升是内心的喜悦。越学越感到自身素质的差距。这不促使我痴迷到钻研教材中来。

  新课程改革后,教材教法、教育理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教师教贯了老教材,对新教材、新教法不适应,甚至不愿采用新的教学理念与形式。到底是为什么?我反复研读《新课程标准》,一遍遍翻阅教学参考书,一遍遍反复细致的思考教材的编排特点及设计。慢慢领悟到教材的每一环节的设计意图。解开了困惑。老师们都担心新教材练习少了,达不到复习巩固知识的要求,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新教材的练习不是少了,而是在形式上发生了变化,更灵活了,更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改变了传统的机械式重复练习。我反复比较了不同册之间的教学参考书的编写。发现了不同册教参的不同点,我们应该有效的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来利用教参。

  教师的工作是繁忙的,特别是这两学期,我参加了小学青年干部挂职培训班的学习。要离开自己的学校到区直学校去学习,但本身的很多工作还要协调,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帮助。要备好课、批改作业,开展学校教研活动,整理各种档案管理。只感觉到一天的时间越来越少。在这种紧张的工作状态下,只有讲究工作方法,才能使各项工作不耽误,不顾此失彼。紧张的工作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更享受紧张工作带来的快乐。因为紧张的工作使我产生更多的思考,不断促使我去进步——进步永远使人快乐。

  做教师就要扬帆在教育的海洋碧波中,享受着来自学生,来自工作带来的心灵感受。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