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真的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2015-10-01 10:08:37成功观察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相信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很熟悉。  在公众心中,这是常识;在校长口中,这是戒尺。  那么,在老师心中,这是什么呢?  “这是对教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相信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很熟悉。

  在公众心中,这是常识;在校长口中,这是戒尺。
  那么,在老师心中,这是什么呢?
  “这是对教师的激励,让我们不断反思自省,怎样给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有的老师说。
  “孩子学不好,怎么就全怪我们老师了?”也有不少老师感到困惑与不解,甚至觉得这句话让自己很受伤。
  教育不是万能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难道没有责任?教师不是万能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身为老师的您,究竟怎么看待“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呢?
  真的“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老师们压力山大啊
  学生教不好,老师负全责?
  “一些人提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种说法,许多校长拿着这句话,教训老师,把它奉为至理名言,认为学生教不好,全是你们教师的事,是你们教师没水平,没本领,没技术。也有上级领导来基层学校作报告,嘴上还是挂着这句名言教训着下面的教师,很多老师听了真不是滋味。”一位老师在文章中写道,“现在好多家长对教师的错误理解,觉得把自己的孩子交给老师就等于把孩子的一切都交由老师来负责,因此教师不仅要对学生的成绩负责,还要对学生身体、学生的生活、学生的交友等负责。”
  但事实上,老师也并非万能的。“教师不是万能的神,教师只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只是套着教师这一职业光环而已,这在现实的素质教育中更是如此。”
  “孩子的教育绝不仅仅是老师的问题学校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一位老师说道,很多问题的处理上,教师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还是很难是实现预期的效果。
  “教育的问题不是孤立的问题,它是一个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教育在很多时候的力所不能及,体现在受大小环境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在这些个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在有的条件下教育的作用会非常明显,而在另外的条件下教育的作用可能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一位老师说道。
  “好”的边界在哪里?成绩成了GDP?
  什么样的学生才能称为“教得好”?什么样的老师才能称为“好老师”?
  每次改完试卷,总会听见老师们“抱怨”:
  “我们班这次又有好几个不及格”
  “我们班那两个又考十几分”
  “这样的学生简直就把班级的分拖没了”……
  学校老师、社会评价更多地将“好”的标准定义在成绩之上,“所谓的‘教好’,就是教出成绩高的学生,就是把孩子都送进名牌大学的教育。所有人的目光只盯在学生的考试成绩上,成绩之外的东西也就没人重视了。”一位老师说道。
  但对于孩子来讲,仅仅成绩好就够了吗?恐怕不是的。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是一种美好的教育理念
1.jpg

  其实,“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最初是由老教育家陈鹤琴提出的。
  之后又有中学在90年代提出了这一概念——“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但在这里,“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应该是理性上而非感性的一种认识、一种策略、更是教师的一种理念。
  不挑剔、不选择学生
  “陈鹤琴之所以这样说,在我看来,他是强调教育者对孩子的一种责任与信念,和教育者基于这种责任与信念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句话的真理性在于:不轻易对任何学生丧失信心。”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镇西认为。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首先是不挑剔、不选择学生。”洋思中学校长秦培元曾专门撰文就这个问题写过文章,在文章中,秦培元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作为一种教师应有的理念。
  自己是否尽到了最大努力?
  李镇西也认为,“我一直坚信,教育不是没有作为的。因此,在我的教育历程中,我总是问自己:对于具体的某一个‘后进生’,我是否已经尽到了我能够尽的最大努力?”
  所以,如果老师能够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作为一种追求,那么将会使我们的教育更加有利于学生。
  “教”应该是因材施教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不能够仅仅以成绩作为衡量“好”的唯一标准。“我认为应该因材施教,学生是什么材,你就把他培养成什么材。如果家长对孩子的发展不是只注重成绩,如果社会对学校的评判不是只限于成绩,那么,让每一个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是有望实现的。”一位老师说道。
  李镇西老师在博客中说道:“‘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如果这是教师的自励,我对这样的教师表达十二分的崇敬;如果有人以此苛求教师,我对这样的苛求者表示十二万分的鄙夷!”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老师该如何面对?
  家庭是孩子的原生环境,家长应当多些宽容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让很多老师百口莫辩。“很多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寄予很大的期望。为什么别人的孩子成绩那么好,而自己的孩子那么差?就会误以为老师偏心。”然而站在老师的立场则有很多难处:“我们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基础不一样,各个方面的条件也不一样,接受能力也不一样,所以成绩就有不一样了。”家长也应当看到自己在孩子教育方面应当起到的作用,而并非把所有责任都交给学校、老师。
  老师也要多些理解,讲些方法
  “儿子读五六年级后,基本不与我沟通,还很暴躁。”但从初一下学期开始,儿子逐渐有了变化,不仅脾气变好、性格变开朗了,还会主动与他说话。现在,读初二的儿子还从以前后进生变成了尖子生。“刚进初中时,孩子的脸上几乎没笑容,有些自闭,还常与同学们发生矛盾。”在一次篮球比赛中,杨老师发现他篮球打得非常好。注意到这个优点后,她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并鼓励他加入学校篮球队。由于常在比赛中获奖,孩子越来越自信阳光,与同学们的交流也多了,上课情绪高亢,成绩提升也很快。
  其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应当注意教育方法,选取合适的方法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学校评价老师方法应当多样化.
  “上学期期末测试后,学校的学生成绩和兄弟学校相比不是很理想。于是,在教师大会上,学校负责人表示,去年确定的骨干教师,所带科目的考试成绩还不如普通教师,以后骨干教师就拿成绩确定。”陕西省的一位老师说道,“就这样,有两位原来的骨干教师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达标而被淘汰,两位教学成绩相对好的普通教师就成了骨干。”
  “‘有多少学生升入优质学校’‘班级平均分超越本区县平均分多少’一直是考评一名教师是否优秀的主要标准。”很多老师都有类似的体会。
  “成绩是高中教育教学的重要方面,可以占有相当的权重。但还应该包括学校德育工作,学校是否全面执行课程标准并开足开好所规定的课程,师生是否全面发展,师生的幸福指数如何,学校教科研成果,师生参加各类比赛的获奖情况,社会、家长和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学校是否办出特色,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指数等。”佛山市顺德区杏坛中学的刘老师说道。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