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教师备课必做的四个设计

2015-07-22 11:32:06成功观察
[db:摘要]

\

  教师是一个牵肠挂肚的行业,天天都有课,天天要备课,备课究竟是为了教师的“教”而设计,还是为学生的“学”而设计?陶行知先生告诉我们:要防止两种不同的倾向:一种是将教与学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师主导作用的错误倾向;另一种是只管教,不注重学生的学得错误倾向。究竟课应该怎样设计?答案很清楚,应该为学生的学而设计。下面从四个方面浅谈自己的看法。

  1 知识设计

  课上学生学什么?这是作为教师在备课是必须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课堂教学不可忽视能力的培养,但是离开了知识谈能力是空谈,能力的培养必须要以知识为载体。所以,课上究竟该传授给学生哪些知识?必须要认真研究教材和课标,合理的圈定出所要传授的内容,分出哪些是重点?哪些是易点?哪些是难点?

  2 方法设计

  只知道学哪些还不够,还要想法把这些知识转移到学生的大脑中。就像厨师做菜,把生菜做熟,可能有多种做法,所以就产生了什么豆腐宴、鱼宴等。所以,相同菜会有不同的做法。传授知识也是这样,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3 活动设计

  要想把这些知识转接给学生,让学生理解和接受,必须要寓教于活动之中,必须要让学生动起来。哪些需要学生爬黑板?哪些需要学生进行讨论?哪些需要教师点拨?等等。所以,备课绝不是简单写写教案就完事,必须要设计一些活动,让学生通过活动去体验和感知获取知识的过程,这样学生才能终生不忘。

  4 时间设计

  一般一节课45分钟,要想科学有效的上好一节,在备课时必须要有时间设计。本节课设计几个环节?每个环节大约需要多长时间?都必须要明码标价,只有这样算清时间仗,才能心中有数,课堂节奏才能紧凑,课堂效率才能高效。

  我认为,课前主要把这四方面设计好,应该是准备较为充分了,这样课上学生“学”的才会充实,教师“教”的才会从容。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