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故事

家教故事

“表达愤怒也是一种教育”,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2015-07-09 06:57:08家教故事
近年来,不少媒体报道过小学生因为受了老师责骂心理无法承受,于是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因此,很多人都纷纷指责老师不应该骂学生,体罚更是绝对不能。一时间,老师陷入了教不好与不敢教的两难境地。王开东老师的教学实践表明:“表达愤怒也是一种教育”!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教育观点】 表达愤怒也是一种教育 文|王开东(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位普通的老师,一份平凡的职业,一份热烈的坚守,一个庄重的承诺:用心寻

  

  近年来,不少媒体报道过小学生因为受了老师责骂心理无法承受,于是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因此,很多人都纷纷指责老师不应该骂学生,体罚更是绝对不能。一时间,老师陷入了教不好与不敢教的两难境地。王开东老师的教学实践表明:“表达愤怒也是一种教育”!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教育观点】

  表达愤怒也是一种教育

  文|王开东(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位普通的老师,一份平凡的职业,一份热烈的坚守,一个庄重的承诺:用心寻找春天和快乐,用爱编织秋天和自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仅仅有爱也未必是很好的教育。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生如何做一个真人呢?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要做真人。真感情,真性情,坦率无私,直言不讳,只是要像保护草叶上的露珠一样,尊重和保护好孩子的心灵。

  

  我们认同爱是一种教育,却很少认为愤怒也是一种教育。对于爱的教育,自不必言,但向学生真实地表达我们的愤怒,也是很好的教育,而且是让学生终生难忘的教育

  晚自习的时候,常常有女生来到我身边打报告,要求上厕所。

  我心里很难过,都是大姑娘了,还要到男教师面前来要求上厕所。孩子们真听话啊,但如果不是真的着急了,她们是不会这样的。我能体会这些孩子的内心,人都是害羞的,有尊严的。苏霍姆林斯基说,“保护孩子的害羞心和尊严感,就是最好的教育。”

  更何况从后面走到讲台来,也分散了其他学生的注意力。于是,找了一个机会,我委婉地告诉学生们,以后晚自习确需上厕所的,不需要打报告,直接去上。这也是我们的一种权力。

  

  晚自习的时候,又有几个学生去上厕所。居然走的是前门。关门的时候,咣当一声,进来又是咣当一声。每次都引起学生的一阵骚动。

  我心里很生气,我在酝酿,在寻找一个契机。

  后来有一个女生,当我眼光看到她的时候,她示意了我一下。然后,轻轻地退出去,小心的关上后门,悄无声息。一会儿回来,又是如此。就像一滴水融入一片池塘,没有一丝波澜和动荡。那一刻,我居然很感动。其实,这只是常识啊,但当常识逐渐被遗忘,常识就成了稀缺,成了美好的珍贵。她是那个班级很优秀的学生,已经获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保送资格。

  我们常常在呼唤素质教育,但什么是素质教育呢?

  我们以为蹦蹦跳跳就是素质教育,并且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极端对立起来。这样的对立,使得我们认为的素质,更多的指向智力、身体和心理。我们忘记了一个人的良好的涵养,美好的情感,乃至善良和同情,都是素质,而且很可能是最好的素质。

  其实,也很难责怪孩子,因为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他们,教育过他们,最重要的,这也是国情所致。中国向来就是一个不知道尊重人,也很难受到尊重的国度。

  前年,中国有关部门出台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塑造中国公民良好的国际形象。

  但以国家的名义,来告诉这些成年的公民,告诉他们什么叫做文明,并给他们提供一种切实地行为指南,这不敢说会绝后,但绝对是空前。这也让我们感到深深的耻辱。

  不仅是中国游客,甚至包括重大的国际会议的中方代表,都让外国友人侧目而视。概括起来,中国人有几大陋习。

  比如大型的国际会议,中方代表常常不到主办方指定地点,而是纷纷抢占有利地形,通常是在“大后方”,这样方便随时溜号,随时接听手机,随时上厕所,在大厅里走来走去的绝大多数是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总是屎多尿多。

  最搞笑的是有一次,一个中国记者向主席提出一个问题,提问后,主席正在回答,该仁兄就急匆匆地上厕所了。主席非常尴尬,以为自己的回答,让中国代表愤然离席!

  更让外国友人不能接受的是,中国人连国际惯例也不放在眼里,比如对于有身份的贵宾女性,中国人也知道礼让;但对于会议中的女服务生,中国人就忘记掉了,呼来喝去,他们压根就没把他们当作人,更谈不上尊重了。而在外国人的眼里,只有分工的不同,对女性的尊重,是没有等级和界限的。

  晚自习休息的时候,我对同学们说:“同学们,老师有两句话要说。我们班**同学中途出去,那么小心,那么有礼貌,生怕影响了其他的同学。这让我很感动。比她考了高分,还要让我高兴。有一天,你们走上社会,不一定要看你的成绩,可能更要看你们的素养,你们的人际关系,你们受别人的欢迎程度。”

  然后,我延伸开去,讲了中国人在国际上被冷遇。很多景点都是用中文牌子告诫我们,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扔杂物,不能大声喧哗。我最后说:“这一切问题,都是教育问题。他们被嘲弄,也和我们息息相关,学校教育也难辞其咎。我们有责任教育好你们。我希望从我们学校,从我们班级走出的学生,不要有这样的习气。要举止文雅,内外兼修,男孩子阳光,女孩子明媚……”

  那以后,学生们中途出去,特别小心,再也没有以前的粗鲁现象发生了。

  

  还有一次,终于忍不住,我告诉学生,我很生气。冬天,每次到班级上课,都会看到,整个班级的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只有讲台前的那扇窗户半开着,冷风吹进来,呜呜的响。有时候,我会关起来,继续上课。但下一课过去,讲台边的窗户又洞开了。于是,我就在冷风中上课,寒风吹彻。

  直到有一天,冬天快要过去了。上课铃响了,我已经在班级了,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学生,还走到前面来,把窗户打开得恰到好处。既能享受到鲜艳的空气,又不至于感到寒冷……

  呜呼!

  那节堂我上得极为精彩,我的声调加大了一倍。我不知道因为什么而激动。下课的时候,我说:“同学们,老师今天很累,嗓子哑了,但不感到累,只感到难过。因为整个冬天,我过来上课,讲台前的窗户都是开着的。我知道勤开窗户通风,是一种好习惯。我也知道,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有一点牺牲精神。

  但我还是忍不住难过,甚至有一些愤怒,因为老师也是人,却没有得到你们同等的尊重。我为我们的付出没有得到回应而难过。我为你们缺少同理心而难过。

  其实我一直在呼唤一种真正的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爱护学生,学生尊敬老师,师生无话不谈,我们做真正的朋友,度过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但我无法容忍这种对他人的冷漠,一旦冷漠成了一种习惯,一旦自私占据了心灵,一旦尊重他人成了一个累赘,麻木和冷酷就会接踵而至。就算对自己的亲人,也会失去感恩之心。这样的人生,一定是单调的,枯燥的,刻板的,死水一潭的。每个人都是一片小小的泥土,然后连缀起整个大陆。世界是联系的,尊重也是相互的。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你们能够摈弃一种小农意识,换位思考,尊重和理解别人,保护和感恩别人,那么,你会获得一种不一样的人生。

  在这里,我要表扬我们班级的某某同学,每次交作业,她都会小心地折叠好,让老师一下子就能翻开。别以为老师是傻子,是木头,没有情感。老实说,每次批改到她的作业,我都充满着喜悦和感激。我不是为自己少费周折高兴,我是为我培养出了一个懂得体贴他人的学生高兴。很多年之后,我可能会忘记很多事情,但是会记得学生的这一个淡淡的温情。”

  这次表达生气之后,学生一点也没有迁怒我。那以后的情景,自然大有改进。爱是一种教育,愤怒也是一种教育

  只是爱,不能捧杀;恨,不能棒杀。

  (本文为王开东原创文章,经作者本人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