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故事

家教故事

傻做题不如巧听课,10位尖子生不传之秘

2015-11-22 09:36:16家教故事
傻做题不如巧听课,10位尖子生不传之秘是一篇关于做题,不传,尖子生的家教文章,成功教育网家庭教育频道致力于提供优质的家教故事和名人家教故事,让大家在家教故事中领悟家庭教育的真谛,成功培养自己的孩子,傻做题不如巧听课,10位尖子生不传之秘由家教故事推送,欢迎大家转载!

  1、尽量调动所有五官感觉。

  听:80%听老师讲课的重点,20%听老师对此概念或该问题的解释。听有听的学问,不要漏听和错听知识重点。重视听老师提问,当老师提问的学生回答完问题后,要听老师对问题的深入解答。

  动脑:集中注意力,避免开小差,老师讲第一步时,看你能想到第二步吗?要从宏观角度来看老师的思维,要弄清老师为什么这样讲,重点注意老师重复讲解或者多次强调的地方。

  动手:避免40分钟的上课时间,也记40分钟笔记,因为你将50%的注意力用在了记笔记上,却忽略了深入思考老师讲解的内容。尽量在书上划出老师讲解的重点,把重点词语和解题思维直接写在课本边上。

  火眼金睛:一堂40分钟课,要70%看老师黑板,15%跟着老师的思路看书,15%记笔记。可见看黑板的重要性,要注意老师的板书,老师为什么在黑板写上这个知识点,老师全部的板书结构其实就是本节课知识结构图,以后复习就要观看这张图来复习。

  口记:遇到像历史、自然与社会、地理、英语这些偏记忆的科目时,老师会当场让你记住某个单词、词语或一段话,这时候最好动动嘴唇,或小声读出来,眼脑口心四合一的效果是最好的。

  

  2、万事化简,符号助记

  这些尖子生记忆力是好些,但是并没有达到那种记忆很强的地步。他们根本不可能强到上课记住老师每句话的地步。(这10位尖子生,除了一位天生记忆超强的人,上课光听,笔记都不做,照样每门课都能考满分,这种少数人不列入分析),所以听课必须要记笔记。

  比如上英语,要记住那些词性的各种英文简写,比如名词用n,形容词用adj,副词adv,动词v等等。

  记笔记有利于长期记忆,加进去一些符号,也可以自创含义,一个符号代表一个意思,省去很多繁琐的释义。

  遇到重点语句时,可以用波浪线;遇到重点词时,可以用三角号标注;疑问问题,打问号。只要自己懂得,自己理解的符号都可以用。

  3、只记要点

  这10名尖子生,均认为,有必要的听;觉得早已经懂了或没有多少价值的部分,可以不怎么用心听。

  要善于抓住老师的讲课重点,老师讲课为了说明一个问题,举了很多例子,有时候说的一些解释和教材无关,学生不要全盘接受。只记学习重点和难点,灵活去掉无用信息。抓住要点听课,比全盘都听的学生效果要好得多。

  我10年前应一家单位邀请,利用心理测量标准,做过心理与记忆实验:分三组学生同时收听同一内容的录音带,规定A组全部记录,B组只听不记,C组只记讲授要点。结果A、B两组的学生只记住全部内容的37%,C组学生却记住了58%,可见抓要点,适当做笔记,效果最好。

  

  4、提前预习,主动参与

  这10名尖子生都是,都擅长积极举手发言。根据我教学实践,发现一部分被动听课的学生,学习成绩一般的占大多数。

  课堂听课,一定要积极参与,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转,注意力要高度集中,这点很重要。

  上新课前这些尖子生无一例外得都会预习,会将不懂的问题提前写下来,上课专门带着这些问题听课,目标性极强。如果还没有懂,就要举手提问了。

  发现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上课时带着这些问题听课,目标明确,针对性强。预习时弄懂了的,听一遍等于复习了一遍,加深了印象。预习时不懂的就应特别认真地听、仔细地听。

  如果老师讲了还是没有弄懂,你还可以在课堂上及时提问让老师再讲。有一定目标的听课,往往比漫无目的听课效果好。

  深圳中小学家长都喜欢关注的微信,我们等着您!

  搜索微信公众号:名校资讯, mingxiaozixun <--长按复制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