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13岁之前做好这事,孩子前途无量!

2016-08-10 20:01:22父母学堂
一天,在接孩子放学时,他很激动地跟我说:“妈妈,你知道吗,老师今天夸奖我了,说我的记忆力好,背诵都快于其他的同学,好开心呀!”我摸摸孩子的头,笑了笑,心里想着“终于,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很多朋友都问我,你是怎样把孩子教育得聪明、爱学习又听话的呀?趁着这一篇文章,跟家长们分享自身的教

  一天,在接孩子放学时,他很激动地跟我说:“妈妈,你知道吗,老师今天夸奖我了,说我的记忆力好,背诵都快于其他的同学,好开心呀!”我摸摸孩子的头,笑了笑,心里想着“终于,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很多朋友都问我,你是怎样把孩子教育得聪明、爱学习又听话的呀?趁着这一篇文章,跟家长们分享自身的教育经验,希望能帮助到一些家庭的孩子教育

  记得在怀孕时,我也跟其他孕妇一样做胎教,但是内容又有所不一样,因为作为学中文专业毕业的学生,一直以来我都酷爱文学和国学,所以胎教的内容都以国学为主,每天诵读和聆听国学,渐渐地发现,诵读和聆听国学不仅让我心境平和,而且孩子对文学和国学的内容也更为敏感。

  

  对于国学,很多人都觉得枯燥、深奥,所以从来都不注重孩子在国学方面的教育。但其实,对于13岁以前的孩子来说,国学教育是一种潜意识教育,家长无需刻意要求孩子对国学达到完全理解的效果,只需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中倾听,便能自然而然地带领孩子进入国学经典的世界,进而开发孩子的智力、陶冶孩子的情操。

  为什么儿童时期的潜意识教育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呢?

  因为儿童时期,是人类一生中大脑发育最主要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有着超强的记忆力,能同时接受5至10种信息,只要重复地听,就能无意识,像海绵一样全盘吸收大量知识。就比如,“今年过节不收礼,下一句是什么呢?”相信所有人的大脑就会回答出答案,其中的原因便是我们听多了,自然而然地便记住了,这便是潜意识教育的一种。

  

  更有大量的实践证明,0-13岁孩子在反复倾听的过程中,同一个内容,听5遍10遍,孩子有点印象,听了20遍孩子就很熟悉了,听到50遍绝大部分孩子可以背下来, 听100-200遍孩子可以终身不忘,心灵的根基非常扎实坚固。

  所以,在这个大脑发育的最主要阶段,为孩子选择好的“精神粮食”尤为重要,因为这将成为滋养孩子一生的营养。

  为什么选择国学?

  国学汇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伟大的人物,无论是我们的国家领袖孙中山、毛主席、周恩来、邓小平、温家宝,还是著名的作家鲁迅、老舍、巴金、郭沫若、朱自清、沈从文、徐志摩等皆是从小学习国学,在经典的滋养中成长为一个个知名的人物。

  通过国学的潜意识教育,我们的孩子能学习到什么呢?

  《易经》——不学易无以为将相

  《易经》是国学经典的源头活水,在《易经》的影响下,发展出道家、儒家、医学、甚至于兵法等等,那么,我们就跟在圣贤后面,也去喝源头之水,来读群经之源,万经之首,看到了那些著作对圣人有着深远影响!圣人以不言之教告诉我们该选择什么书读,那么,我们按照圣贤的指引,让孩子从高起点起飞!我们也让孩子读读《易经》!童蒙养正!!

  《大学》——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

  孙中山先生称这本书是“中国独有之宝贝”,是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曾国藩选拔人才的标准“功名看器宇,事业看精神”,所谓“器宇”即一个人的心量。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认为:读《大学》可以培养孩子敦厚中正之性,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小就建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人生格局。

  

  《中庸》——“和谐”人生的指南

  “中”是指做人做事不偏激,中正平和;“庸”就是“永恒不变”,所以,《中庸》说的就是永恒不变的和谐之道。学了《中庸》,能够开发领导潜能,培养处理人际关系的智慧,成为一个高EQ素养的人才。

  《老子》——中国人的智谋奇书

  中国人的智谋奇书,众所周知的《孙子兵法》,就是出自《老子》的思想。《老子》的智慧可以运用到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例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就将《老子》的思想运用到科学研究领域;企业家张瑞敏则运用《老子》将海尔打造成世界知名企业;从小熟读《老子》,领悟《老子》,可以使人智慧超群,卓尔不凡。

  

  《论语》——中国人的“圣经”

  自古以来就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赞誉,它形象、生动地教会我们人生永恒的法则,从小熟读《论语》可以使人洞察人性,了悟人生,一个人无论是经商、从政,还是企业管理,甚至生活中看人识人、选择朋友等等,都能从《论语》中得到巨大启发,教会一个人“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千字文》——“天下第一字书”

  由1000个不重复的汉字编成的韵文,是最好的童蒙识字教材。词藻华丽,语言优美,且脉络清晰,熔自然、社会、历史、教育、伦理等知识于一炉。学完《千字文》,孩子就可以轻松开始阅读,及早养成自主学习的兴趣及探究式学习习惯。

  

  《三字经》——中国文化史纲

  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三字经》选入《儿童道德丛书》,向全世界发行和推荐。《三字经》是一部高度浓缩的中国文化简史。学了《三字经》,就等于将中国文化史纲记在脑子里,对孩子的升学考试和文化修养都有极大的帮助!

  《弟子规》——“儿童行为守则”

  《弟子规》是一整套系统化的“儿童行为守则”,教育小朋友从小懂礼貌、讲信用、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兄弟姐妹、和别人平等相处等,而这些正是一个人与社会接轨的通行证,直接奠定孩子人生成功幸福的基础。

  国学经典已经帮助世界上1500多万华人家庭教育出了优秀的孩子,所以家长们赶紧行动起来吧!做好孩子的潜意识教育,为孩子的未来杨帆起航!

  ★★★★★★★★★★★★★★★★★★★

  想了解最新的幼儿入园、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等教育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成都教育(微信号:chendujiaoyu)。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