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这个暑假,和孩子一起做这六件有意义的

2016-08-05 20:03:13父母学堂
一、一家人轻松旅游,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放暑假这么长时间,一定要为家庭安排一次旅游,这对于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放松机会,也是家长和孩子联络感情的好机会。家长的工作是忙了些,可是在孩子的暑假里,还是尽量抽出点时间陪孩子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这样可以让孩子学

  一、一家人轻松旅游,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放暑假这么长时间,一定要为家庭安排一次旅游,这对于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放松机会,也是家长和孩子联络感情的好机会。家长的工作是忙了些,可是在孩子的暑假里,还是尽量抽出点时间陪孩子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这样可以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

  旅游出行过程中,小智有几点建议:首先,尊重孩子的意见。决定出游目的地的时候,要和孩子多商量。也许家长为孩子着想,认为名胜古迹比较适合孩子,但也许他们正想着到哪个游乐园“疯”一场呢;其次,决定了就要履行,不要再三更改计划。否则做家长的会在孩子心里丢了地位;再次,出游过程中,适当让孩子独立。比如买票,制定参观路线,这样的事情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孩子高兴了,家长也轻松了。

  二、让孩子自己挑一项技能

  进行自学或者报兴趣班暑假是一个提升自己的黄金时间,让孩子找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将会成为他们日后生活中不可多得的财富。例如学习篮球、吉他、舞蹈、书法甚至编程等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当然,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愿让孩子多学点东西,但是,如果强迫孩子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尽管做家长的煞费苦心,但是孩子并不领情,他们会认为家长剥夺了他们玩乐、放松和休息的时间。结果可能会出现课也上了,时间也耗费了,钱也花了,但收效甚微,家长孩子两不欢。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培养目标,让孩子把要学的东西学深、学透、学精。

  三、尝试做暑期工

  让孩子提早接触社会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有时想买什么就得让家长买,不知道家长挣钱是多么不容易。有的孩子高中或大学毕业走向社会了,什么也干不了,怕苦怕累,只讲享受,给家长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

  为了培养孩子参与社会的能力,我们要对孩子从小进行独立性、自信心的培养。当孩子要做一件从没做过的事情时,您就鼓励他说“你能行!你很棒!”做家长的一定要敢于让孩子离开自己,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从而让孩子受到锻炼。

  对于年龄相对大一些的初中生和高中生,暑期去打工也是很好的选择,暑期会有很多的服务行业招聘暑期工,专门给学生工作的机会,让学生提早接触社会,一方面可以赚得一些零花钱,一方面还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更早地步入这个社会,对以后的工作及交际方面都会有帮助。至于工作方面,推荐大家去一些餐厅或咖啡厅,都是不错的选择。

  四、多读书,增加知识量扩充知识库

  如果孩子的暑假还有很多空闲的时间的话,不妨静下心来,买几本书看一看,或者可以去图书馆里找喜欢的书来进行阅读,包括一些名著、散文集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仅可以增加知识量,还可以扩充知识库,以后再碰到作文,就不会再头痛了。

  很多同学学习知识时,感觉接受起来又慢又难,是因为知识的背景不够,也就是阅读量不够。假期时,家长要引导孩子们主动去接触和积累各种自然科学和文学方面的知识,那是一个终身受用的好习惯——自我学习。自然科学的书籍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这个世界和大自然,对于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科目都有很大的帮助;阅读文学方面的书籍,会为孩子学习语文、英语、历史、政治提供素材。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而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让读书变成乐趣和习惯,他们会受益终身。

  五、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体验价值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终身榜样。孩子身上的优点、缺点、习惯和品行基本上来自于父母和周围环境的熏陶。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比如家长希望孩子将来成长为一个正直、有爱心、有行动力的人,就要让自己先成为这样的人。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尤其是参加一些大型的公益活动,孩子就能从家长的实际行动中感受到这些,就会体验到日常生活中体验不到的价值感。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是一种非常有价值、高效率的陪伴。

  建议家长让孩子参加一些诸如志愿者活动之类的社会实践,如为社区做环保小宣传员、看望孤残儿童、到社区当义工等,深入到社会中,了解社会,从中学习。培养孩子们如何关爱他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体格,培育善心,回报社会,让学生在成功的实践中找到自信,激发潜力,创新思维。

  六、关于学习

  很多家长会在暑假的时候让孩子报考一些提升班、补习班,小智认为报这些班的时候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需要来决定,不要认为别人家孩子报了,我不报就落后了。暑假是孩子们锻炼自我学习能力的一个好时机,强大的自学能力将是孩子们立足社会的保障。当然,对于之前学习的知识有较明显短板的孩子,乘暑期时间对较欠缺的科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还是可以考虑的。

  智学网平台推出的暑假作业产品,让孩子在暑假也能连接学校和老师。老师通过智学网假期作业平台布置作业,学生在假期完成,让家长知晓情况,并且有名师针对作业讲解的精简视频,让学生假期在家也能听课,疑难处立即解决。这个产品将很好的解决暑假孩子们学习的问题,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小智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既开心又富有意义的暑假哦!

  关注智学网官方网站:http://www.zhixue.com/,或微博、微信(zhixue365),获取最新教育教学信息!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