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一招改变孩子坏习惯:行为管理表的制作和使用

2016-07-21 12:02:28父母学堂
暑假正当时,想必很多家长都想好好利用假期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今天我们,给大家讲下行为管理表的妙用。 行为管理表格,顾名思义,是管理孩子的行为的,所以理论上说一切关于孩子的行为改进问题都可以尝试用这个方法。例如写作业慢啦,做事拖拉,边吃饭边看电视,不太敢当众讲话,甚至是情绪管理等等等等。 而从年

  暑假正当时,想必很多家长都想好好利用假期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今天我们,给大家讲下行为管理表的妙用。

  行为管理表格,顾名思义,是管理孩子的行为的,所以理论上说一切关于孩子的行为改进问题都可以尝试用这个方法。例如写作业慢啦,做事拖拉,边吃饭边看电视,不太敢当众讲话,甚至是情绪管理等等等等。

  

  而从年龄段角度来讲,从幼儿园到四年级的孩子基本上都可以使用这一工具解决相应的行为习惯的问题。但有两点要先提醒一下家长们:

  01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方法,也没有最差的方法,只有最合适的方法。单一的方法不可能教出出色的孩子。所以今天下面讲解的这个表格只能为家长提供一个参考,之后我为大家跟进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有的孩子适合这个方法,有的孩子可能刚开始会不适应。这也是很正常的,希望家长们放平心态,不要着急,多与我们沟通,总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毕竟方法总比问题多。

  02

  教育是人性化的也是规则化的,不能硬生生的像管理我们公司员工那样管理孩子,但是也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来。所以这就需要家长们有一点沟通的艺术在里面,既要保证家长教育的底线,还要让孩子自己能表达出自己的意见来。因为有些时候如果沟通不当,太过武断或者太过温和都会有可能导致很好的工具没有用好最后浪费了很好的教育机会。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来讲一下这个表格的使用:

  其实,使用行为管理表格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行为可以看到。看到自己做的好,有成就感,或者自己做的不好,让自己更积极更有目的性的改进。根本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具体怎么做呢,下面的图,是一位家长,和孩子一起根据实际自身情况共同设定的一个行为管理表:

  

  这个孩子有情绪管理的问题,容易动不动就生气,生气时会大叫和摔东西。孩子是个很懂道理的孩子,自己也想改正,但是力不从心,于是我就选用了这个方法来帮助孩子和家长。

  01

  我与爸爸妈妈和孩子一同建立起来了这个表,左边是做的不好的行为,右边是做的好的行为,生气没控制住一次就打一个绿色的三角星在左边,生气但是控制住了就打一个红色的五角星在右边。第一周设立的目标是,如果一周内得到少于11颗三角星,或者多于15颗五角星,大家商量得到的奖励方法是:和爸爸妈妈周末去看一次电影。父母和孩子心平气和的商量下次如何让自己更快冷静下来,并且回顾自己成功冷静过的经历,找到让自己冷静的方法

  02

  A3纸大小(图中是我复制出来的,实际比这个大),贴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

  03

  周一到周五,有爸爸妈妈填写,只要想生气却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就打个五角星,如果没控制住就打一个绿色的三角

  04

  我与爸爸妈妈和孩子一同建立起来了这个表,周一到周五,有爸爸妈妈填写,只要想生气却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就打个五角星,如果没控制住就打一个绿色的三角

  05

  每天做一次总结,然后父母和孩子心平气和的商量下次如何让自己更快冷静下来,并且回顾自己成功冷静过的经历,找到让自己冷静的方法

  06

  父母与孩子共同约定奖励标准和措施,尽量不要物质奖励,而是给予认可和亲子互动式的非物质奖励

  这里要注意几点:

  ① 奖励方式一定是父母和孩子一致同意的结果

  ② 标准不能太高,也不能太容易(从图中可以看到孩子这一周是得不到奖励的,但是还差一点点就做到了,那么下周就要鼓励孩子做的更好,很轻易就能得到奖励了)

  ③ 等孩子的行为有所改进,标准要有所提高,奖励可以不用提高,只要这个奖励还有吸引力。

  行为管理表格的以下几个特点对孩子非常有帮助:

  01

  目标单一且直接,有利于孩子明确和执行计划。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不要想着一篮子全搞定,这时不太可能的。

  02

  做的不好的和做的好的地方一目了然,可以让孩子直观的同时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成绩.

  03

  目标与父母一同制定,孩子也参与其中,激发了孩子的自觉性.

  04

  目标和奖励灵活好控制,每天还要有一个回顾,可以高效的解决孩子的一个行为问题,等一个问题解决了,再去解决下一个。(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孩子的行为或心理问题和身体疾病一样,不太可能有一蹴而就的方法)。

  以上是行为管理表的一些简单的小技巧,

  

  关于“好精彩语文课程”

坚持勤奋-严谨自律-出类拔萃

  重视基础知识,重视阅读,重视写作方法点拨,重视写作的技巧创新与突破,重视思维训练;常年开设分年级,分层次的班组教学。

  暑假和秋季咨询电话:020-28141228;13430258886(龙老师)

请长按下方二维码,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