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孙云晓:孩子总爱和学习不如自己的孩子比怎么办?

2016-05-27 12:01:23父母学堂
有父母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儿子今年9岁,各方面表现还算不错,学习成绩中等偏上,但他特别没有上进心。其实他要是认真点,学习上再努力一些,成绩会更好。我们经常提醒他要向好学生看齐,他就爱说:我们班谁谁谁还不如我呢!特别是考试以后,总会非常详细地告诉我们考得不如他好的都是哪些同学,而从来不说那些

  有父母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儿子今年9岁,各方面表现还算不错,学习成绩中等偏上,但他特别没有上进心。其实他要是认真点,学习上再努力一些,成绩会更好。我们经常提醒他要向好学生看齐,他就爱说:我们班谁谁谁还不如我呢!特别是考试以后,总会非常详细地告诉我们考得不如他好的都是哪些同学,而从来不说那些比他考得好的。他怎么不和那些比他成绩好的孩子比呢?

  很多孩子都有类似的问题。其实孩子这样说是有孩子的理由的。

  一是每个孩子都期望得到大人的认可。当他考试不理想时,他会本能地害怕 失去大人对自己的认可。他说:还有比我差的呢!其实是在说:我还是好的呢! 这是孩子在极力维护自己的形象。

  二是孩子是比较容易满足的。只要有人不如自己,心理就会感到很得意:比 上不足,比下有余嘛!同时,孩子也在寻找自我平衡点,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 这也不是坏事。尤其一些平时在班里不太显眼的孩子,生活或学习中遇到一些沟 沟坎坎,很容易过去。

  三是孩子年龄小,对学习的目的和任务还不明确。有个别孩子甚至认为学习 不是自己的事,对此不太上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对事情的认识会不断 提高,自觉性也会慢慢加强,这种向下比的现象会逐渐减少。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严格自律,向比自己强,特别是比自己学习好的 孩子看齐。父母的苦心可以理解,但对那些还处于儿童时期的孩子来说,希望未 免过高了。而且如果在生活中仔细观察一下,会发现对孩子提这种要求的父母, 往往是那些爱拿自己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较的人。跟孩子不同的是,他们是向上比。 比如孩子考完试,他们会问:比你考得好的都有谁?你在班里排第几?如果孩子 的成绩让父母不满意,父母通常就会批评教育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下意识 地逃避这种批评。他们认为爸爸妈妈不喜欢看到同学比自己强,所以便把那些在 父母的标准中不如自己的孩子提出来,供父母参考、评判。

  另外,在生活中,常有父母不自觉地用自己孩子的缺点去比别的孩子的优点, 常羡慕人家的孩子怎么听话、怎么聪明、学习怎么好,而且经常由此来教育自己 的孩子。人与人是不一样的,哪怕是亲兄弟姐妹,也会存在性格、能力、天赋等 许多方面的差异。这个孩子可能在一个方面比不上那个孩子,但是在另一个方面 却远远强于别人的孩子。而你,发现了孩子比别人强的这个方面了吗?比如,你 的孩子虽然爱玩一点,但是天性善良,富有爱心,懂礼貌;也许脑子没那么灵活, 但是很上进,很努力,很正直;也许不善于交际,但是很细心,很独立。既然如 此,为什么要抓住孩子的缺点不放,而不对他的优点加以赞扬和鼓励呢?这就涉 及如何欣赏自己孩子的问题。

  

  作为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但是,在有些父母的眼里,常常 是自己的孩子总是不如别人的孩子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源自于父母们望子成龙的心态。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孩子 也是一样。父母由于天天跟孩子生活在一起,由于心中的担心很多,眼中看到的 似乎总是孩子的缺点,而忽视了他们的优点。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经常会把自己孩子的短处和别人孩子的长处相比,甚至 把别人的孩子过度地美化和夸张,本想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其实却给孩子带 来巨大的伤害,甚至会因此影响孩子的一生。

  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长处和优点,虽然孩子的天资有别,学习事物有快有慢, 学习成绩也有高有低,但判断一个孩子的好坏,不能只取决于一个方面。

  作为父母,不能只凭成绩等某个方面就认定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而是应 该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发现他们与众不同的地方,要始终相信自己的孩子是 优秀的,要把赞美留给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在你的赞美声中继续发扬自己的优 点和长处。

  

  如果一定要比的话,让孩子自己和自己比,如果孩子每个阶段都在进步,父 母就应该对孩子加以肯定。长久下去,孩子才会越来越有上进心。侧重点在鼓励, 而不是比较,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作为父母,应该欣赏孩子的勤奋和努力,对他们的努力给予最热情的支持和 鼓励。不要因为自己孩子的不聪明而气馁,而应该为孩子的不努力而担心。很多 情况下,父母应该故意淡忘孩子的聪明,而重视孩子的努力,并把这种理念传递 给孩子,让他们感觉到只有努力才能获得父母的认可和夸奖,进而逐步明白一个 道理:聪明往往只能决定一时的成败,而努力则决定了一世的命运。

  我们的教育建议是:

  ①保持一颗平常心。父母应该从内心深处杜绝“攀比孩子”的想法,不要用 别的孩子作例子来给自己孩子压力,要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孩子暂时的不足,对 孩子多一些鼓励,多一些欣赏。良好的教育意识与能力应该成为每一位父母的自 觉追求。

  ②看到孩子的进步。父母应该学会全面看问题。比较有两种,一种是横向比, 一种是纵向比,看孩子的进步,不仅要横向地看孩子和别人的差距,更要纵向地 看孩子比从前取得了哪些进步。父母不能用学习上的进步来牺牲孩子的成长,盲 目攀比的结果是孩子的个性消失,甚至是个性的扭曲。、

  

  ③承认孩子间有差异。每个骇子的性格和特点都是不同的,许多父母喜欢把 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进行比较,而且总拿自家孩子跟别的孩子的长处相比。这 样做实际上是忽视了孩子之间的差异,父母应当接受并承认孩子之间的差异,帮 助孩子学会取长补短。而且,当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有差异时先不要 着急,这种差异未必就是差距。孩子跟别人的差异性往往是其个性形成的开始, 其实,这种差异更需要父母来加以保护。此时,父母的正确态度是,根据自己孩 子的特点进行教育。例如,自己的孩子脑子迟钝一些,教育孩子笨鸟先飞,多尽 些力。孩子有了进步就应该鼓励。只要孩子付出了努力,已经尽其所能,父母就 不要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这样的教育就是科学的。

  ④培养孩子的个性。父母应该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和其他人没有 太多的可比性。学习别人的优点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孩子的个性更重要。相信 孩子,解放孩子,首先要欣赏孩子。现在有些父母教育孩子的心理出现错位,不 是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孩子的优点,而是用挑剔的眼光找孩子的毛病。最可怕的 是,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去比较自己孩子的短处,越比较越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 别人家的孩子优秀。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没有必要总去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只要孩子今天比 昨天进步,就应该祝贺他。所以,父母要学会欣赏孩子,这样才会让孩子保持自 信,自信是孩子潜能最大化的重要通道,也是孩子自信最大化的源泉,更是使孩 子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本文摘自孙云晓著作《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家教难题问答》,父母可以当当网上购买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