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为什么教师越来越不被人尊重?教师越来越得不到尊重受伤的是谁?

2020-06-09 09:49:43教育热点
从整体而言,现在的教师的确越来越得不到尊重。教师越来越得不到尊重受伤的不仅仅是教师,还有学生,还有教育,还有我们的未来。为此,我深感忧虑。我想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对原因的探

从整体而言,现在的教师的确越来越得不到尊重。

教师越来越得不到尊重受伤的不仅仅是教师,还有学生,还有教育,还有我们的未来。为此,我深感忧虑。我想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对原因的探讨或许是改变这一切的开始,本文就尝试探究这一点。

师道尊严去哪了?

一、教师是“没娘家”的群体

在古代一个已婚女子在家中的地位往往是其背后的娘家的实力决定的。但是,多年来,无数的事实表明,如今的教师犹如古代没有娘家的媳妇。我们几乎没有一个机制能保护我们的各种权利。于是“受气”、被欺负成了教师的宿命,尤其是在今天。

学校问教师要成绩,要求教师对学生严格管理。但是,教师们得拿捏有度。如果对学生要求太严格了,一些家长心疼孩子了,被投诉往往就是我们辛勤努力工作的“报酬”。一旦老师被投诉,学校和有关部门往往会第一时间表态:教师的行为是教师的个人行为,学校和有关部门坚决维护学生的合法利益。问我们要成绩,要求我严格管理的学校,老师一旦被投诉,几乎立刻和家长站在一边。剩下的就是教师一个人的战斗了。学校、社会、家长都在维护学生的权益,但谁来维护教师的权益呢?正因为如此,通常情况下,只要教师被投诉,一投一个准,一投一个处理——轻则口头批评教师,重则停职。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于是某些“精明”的家长看清了教师是软柿子,教师是没娘家的“受气媳妇”,过度维权就这样产生了。

针对教师的过度维权让教师两头受气。你对学生管理不严格,学校会责罚你;你对学生严格管理,过度维权又让你垂头丧气,颜面尽失,甚至丢掉养家糊口的工作。如此境遇自然会让一些了解教师真实处境的人产生对教师的不尊重。

正因为教师是没有娘家的族群,某些不良媒体对老师特别不友好。几千万的教师队伍里难免有些害群之马,某些不良媒体特别热衷于报道教师的负面形象。如果是真实报道也就罢了,关键是这些不良媒体往往夸大事实,歪曲事实或有选择性的报道。既然社会主张弘扬正能量,几千万教师队伍里的好人好事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上演,这些媒体为何不报道?害群之马哪个社会群体都有,这些媒体为何特别热衷于报道教师行业呢?实事求是地说,相对而言,教师群体的整体素质还是比较高的。某些不良媒体一见到学校出事,就立刻兴奋起来,大骂教师的如簧之口立刻张开。他们为什么不热衷报道其它群体的不良事件呢?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歪曲报道了某些不良群体,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但是歪曲报道了教育行业的事几乎是无需任何成本的,甚至连个道歉都不必。因为他们很清楚教师是软柿子,教师是没有娘家的族群,于是他们肆无忌惮,专门“欺负”老师!

这些不良媒体对教师负面形象的夸大报道又在公众面前大大降低教师的形象,使某些不明真相的人误以为如今的教师都是误人子弟,都是媒体上的不良形象。

“要是老师敢这样对待我的孩子,我立刻去学校修理老师。”这是我亲耳听到过的。这些家长这样表态,好像学校里的教师都是坏人一样。这一切都要拜不良媒体之赐。而这背后的根源是没有机制可以真正保护教师的各种权益,教师是没有娘家的人。

二、教师穷

除了少数教师,多数教师还是比较穷。有钱的教师也是有的,如全国顶尖的著名特级教师,如一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已经买过房的老师,他们不穷,有的甚至是有点钱。但是他们只占教师行业总数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教师的实际生活水平大致仅仅能维持基本的生存。以广大中西部地区为例,工作20年,月薪3000元左右的教师比比皆是,3000元左右大概就是中西部地区教师的平均月薪。然而如今的中西部地区除了蔬菜和房子远远低于一线城市外,其余的商品物价水平跟一线城市相差无几。2年前,在一次全国性的教研活动交流中,我意外得知,有些地区的老师几乎都会发展“第二产业”——开餐馆、茶馆等。据他们说,如果不发展“第二产业”,仅仅依靠教师工资养家糊口太难了。

当今的社会,收入少是难免让人瞧不起的。“一个穷教书的”成了我们教师另外一个最普遍的称呼,这个称呼道尽了教师的经济社会地位,道尽了教师在普通民众心中真实的位置。

三、越来越激烈的应试教育对教师形象的负面影响

如今越来越偏离教育本真、教育初心的应试教育愈演愈烈。在很多人眼里,教师已不再是教书育人的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师不过是无情的应试教育这辆战车上的一员,他们不过是题海战术的执行人,他们不过是帮助学生无休止的刷题者。

实事求是地说,应试教育大环境下的多数教师的确丧失了传统教师应有的育人责任和人格光芒。我们不再是韩愈笔下的光辉的“师者”,所以我们也丧失了本该属于教师的“师道尊严”。虽然绝大多数老师都不想这样,不愿这样,但是应试教育像硕大无比的巨兽一样吞噬了一切传统的师者、学者,传统的“师道尊严”也渐渐被吞噬。

这样的教育伤害了学生,伤害了教育,也伤害了老师的形象。也让很多人觉得今天的教师虽然学历高了,文化高了,但是没有几十年前的老师更值得尊重。几十年前也是应试教育,但没有今天这么激烈疯狂。

什么时候教师越来越被人尊重了,那时的教育一定是好的教育,那时的教师行业一定是让人羡慕的行业,那时不仅传统的师道尊严会被传承,还会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而发扬光大。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