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安徽黄山初三班主任跳楼自杀:那些从不生病的老师,其实早已遍体鳞伤

2020-06-09 08:52:25教育热点
近日,安徽黄山初三班主任跳楼自杀的消息,在朋友圈传的沸沸扬扬,这是一个让人扼腕叹息的悲剧,深深戳痛了教师群体的心,义愤填膺的同时,是更多的感同身受。大众似乎从来没有去关注过

近日,安徽黄山初三班主任跳楼自杀的消息,在朋友圈传的沸沸扬扬,这是一个让人扼腕叹息的悲剧,深深戳痛了教师群体的心,义愤填膺的同时,是更多的感同身受。

大众似乎从来没有去关注过教师群体的身心健康,老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畏严寒风雨,终日坚守讲台,给我们造成了一种老师身心健康的假象,殊不知,那些看上去不生病的老师,其实早已遍体鳞伤。

01

2020年5月7日上午,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桂林镇中心学校初三年级班主任胡老师, 于学校教学楼四楼高处坠落身亡。

随后家属网上发文称,学校事发后半个月,消极处理问题并表示不负任何责任,引起网友热议。

5月24日,歙县桂林中心学校出面回应此前"安徽中学老师校内坠亡"事件,称该老师此前就患有 "焦虑状态伴抑郁",而且该老师不符合因公死亡申报条件,故学校无法申报。

随后家属方面表示学校表述与事实不符。

安徽省黄山市初三班主任胡中利老师复课后从教学四楼高空坠亡,校方称是胡老师精神抑郁所致。

而胡老师家属称是: 复课后校领导强加升学指标、对胡老师嘲讽、工作压力加大所致。

胡老师的死因,校方和家属各执一词,逝者已逝,生者不可妄谈,期待警方早日公布事情真相。

悲剧已经酿成,不管家属与校方谁的言论属实。

一条不可改变的事实是: 胡老师抑郁导致高空坠亡。

很多人以为,老师是个轻松的职业,每天几节课,每年甚至可以带薪几个月休假,跟一群学生接触,没有什么勾心斗角,怎么会抑郁呢?

但事实上,老师的心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坚强,教师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

02

抑郁症的病毒在向教师群体蔓延

随便在网上一搜,我们可以看到一幕幕触目惊心地案例:

不忍心再罗列下去了,无疑,抑郁症的病毒正快速地向教师群体蔓延,抑郁症正无情地“杀死”负责任的教师。

教育工作压力,似乎是引发抑郁的罪魁祸首,杀人于无形。

据一份调查统计,教师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54.5%的老师每天工作8-10小时,26.2%的老师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只有19.4%的老师每天工作时间少于8小时。

调查问卷列举了 11 类身体疾病。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教师 92.6%患有一种以上身体疾病,47.2%教师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疾病, 10.9%的教师认为自己有心理障碍。

抑郁症的病毒在向教师群体蔓延,让人猝不及防。

03

那些从不生病的老师

其实早已遍体鳞伤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一些人为老师的离去悲痛惋惜时,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 我查过抑郁症属于轻度神经疾病,我不信拿出精神疾病证明还请不了假。

其实,这些人还是不了解教师这个群体。

有些单位,职工生病请假一段时间,不影响单位运转。但教师不一样,一线教师生病请假,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学校教师数量是严格按照学生人数配备的,即我们所说的编制。“一个萝卜一个坑”,甚至“一个萝卜几个坑”,每一位一线老师都承担足够的教学任务,没有多余的老师。

有的老师为了请两小时假能询求七八位领导和老师才能把工作妥善安排好。

还有一种假就是超过22个工作日的长病假,一旦超出天数,教龄不算了,绩效也没了,医保,公积金养老都会严重影响一辈子,所以,一般人宁肯带病上班也不想因为20多天一年白干了。

一旦某位老师生病住院,就必须由其他老师代课,因为学生的学习进度一点都不能耽误。代课老师的工作量本已经饱和,又要给生病同事代课,工作量成倍增加,工作负荷加大,代课的老师又很容易累倒病倒。

有不少老师就是在代课过程中前仆后继倒下的。所以,老师真的不敢生病,老师真怕同事生病。

这样你还会觉得老师请假容易了么?

我们终日都能看到老师在讲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用满腔的热血去浇灌祖国的花朵,以为他们就是超人,从来不会生病。殊不知,他们早已遍体鳞伤。

请假之于老师,难于上青天!

04

都在要求老师关爱我们的孩子,

谁来关爱我们的老师

这个悲剧给我们每个人一记响亮耳光!

扪心自问,我们心中理想的老师是怎样的?

他注定是坚强的、随叫随到的、他是神圣的、他必须为我们的孩子(他的学生)毫无条件,毫无保留付出,他必须顽强,他必须有耐心,他必须任劳任怨,他必须顽强且充满斗志……

在他的身上,有再多的优点都不为过,但我们绝不允许他有一个缺点。

在我们过往的经验里,老师,一个初三的老师,怎么可能自杀呢?他必须对自己足够苛刻最够“狠”,才能教育牛逼的学生。

在我们的经验里,老师不可能自杀。

所以说,这个悲剧狠狠地扇了我们一个耳光。

这个社会再一次毫不客气地告诉我们:

我们,每个人,总是满不在乎、粗心大意地活着。

我们总认为,有些行业,有些岗位,有些角色是永远不能“倒”的,是永远不能说“不”的,在我们“巨婴般”的心态里,老师是不能倒的、护士是不能倒的、医生是不能倒的。

说白了,“我们总要求老师必须爱每一个孩子,但又有谁懂得如何去爱老师?”

我们有爱过老师吗?我们知道如何去关爱老师吗?我们真的明白老师默默承受的苦吗?

写在最后:

小磊哥一个大男人,听到这个消息,眼眶已然通红。

是时候去关注教师群体的身心健康了,理解老师,体谅老师,老师不是超人,也有扛不住的时候,不能一味因为编制少来要求老师克服病痛,硬着头皮上。

这不仅是对老师的绑架,更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愿胡老师,一路走好!

愿天堂,一切安好!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教师帮(ID:jiaoshi-bang),一个有趣、有态度,专为教师发声的公号,百万教师的成长之家,中国最优质的教师新媒体。文章作者:孤岛。部分素材来自公众号:小利说事,特此感谢廖老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