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高考复习 > 高考家长

高考家长

9月开学又是高三届 面临高考的高三家长需要做哪些事?

2015-06-16 10:47:23高考家长
  高三家长的岗位职责概括的讲包括:确定目标、收集信息、家校沟通、督促学习、志愿填报、后勤保障、心理辅导等。  始终与学校的教育错位互补,不要把宝贵的精力用在孩子的

  高三家长的岗位职责概括的讲包括:确定目标、收集信息、家校沟通、督促学习、志愿填报、后勤保障、心理辅导等。

  始终与学校的教育错位互补,不要把宝贵的精力用在孩子的学习上,学习方面让孩子跟着学校老师走就足够了,家长更应该注重孩子性格及非智力因素方面可能产生的问题。 ---潮哥

  最主要的职责是做一个倾听者。孩子在这段时间最容易出现的状况是焦虑、情绪不稳定,这时家长一定要做好疏导工作。家长要有耐心,不能着急要当好孩子的出气筒。---悠闲对人生

  高三家长的职责是不远不近地陪伴在孩子的身旁。什么是不远不近?比如说你不知道孩子月考进步了多少名词,进步的原因是什么,你就离孩子远了。比如说你干涉孩子早自习有没有背英语单词,老师的单元试卷有没有修正,这养就是近了。高三家长要到岗到位,但一定不能越权越位。 --姚金刚

  上面讲的很概括,在一些具体的事情上,高三家长能做那些事?

  1.一些准备工作

  比如,为了方便孩子及时查找打印各种复习资料,给家里配置台电脑、打印机,电脑都有,打印机也不贵,三百块钱就能买到很实用的打印机。 

  2.购买相关资料

  不要盲目的为孩子准备学习资料,这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负担,而应该在孩子的指导下,根据各阶段的侧重点、孩子的实际状况购买资料。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因为你做的不单单是买书,而是给孩子信心和关心

  3.帮助孩子整理资料

  家长虽然在具体的学科上帮不了孩子,却比孩子具有更强的归类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按照孩子的要求,分学科把错题、容易混淆的试题整理出来做成电子档,以便孩子不断强化训练.

  推荐使用“学生错题本APP”这款学习辅助工具,只要将错题拍下来,提交,便会自动形成Word文档,发送至您的邮箱!!特别是考试前,把这段时间的错题再做一遍,检测一下是否还会错,错题的相关知识点是否已经掌握牢靠。

  善用一些好的学习工具是会大大提升孩子学习效率的!!

  4.监督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高三制定学习计划是有必要的,主要是借写计划再梳理一遍知识点,让自己清楚的了解那些知识点是已经掌握的,那些还需要巩固等。

  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是有难度的,不仅要熟知高三的进度、特性还要跟孩子之间有良好的沟通才可能实现。一定要多听少说;不能焦虑、接受孩子的一切,尽量按实际情况进行鼓励。

  5.整理获奖证书

  用活页夹整理孩子的各种获奖证书,在自主报名的时候,可能要用到孩子的所有证书。即使不参加自主招生,这些证书也是孩子进步的表现,成长的过程,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自信心!

  6.收集高校及专业信息数据、了解录取流程

  要了解一些主要的学校,特别是孩子感兴趣的学校及专业的基本情况、未来趋势、发展方向等。此外,还要熟悉招生录取流程及相关录取规则,能读懂招生章程。

  总结:现在的高考已经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家长的参与直接影响高考的质量。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