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高考复习 > 高考家长

高考家长

出分填志愿要注意 平行志愿两大风险滑档与退档

2015-06-16 11:01:52高考家长
  核心提示: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隐藏着两大风险:滑档与退档。平行志愿不利于达线考生滑档和进档后退档的考生。是因为平行志愿录取完成后,就直接进入征集志愿阶段,加之平行志愿

  核心提示: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隐藏着两大风险:滑档与退档。平行志愿不利于达线考生滑档和进档后退档的考生。是因为平行志愿录取完成后,就直接进入征集志愿阶段,加之平行志愿的投档率和录取率都比较高,特别是一A中的“985”和“211”工程院校,在征集志愿中的名牌院校几乎没有几所,此时高分考生只能接受退到一B院校的事实(可参加征集志愿阶段).

平行志愿两大风险:滑档与退档

搜狐教育2015年全国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      薛耀康

  原因一,政策性滑档或退档风险:(1)各地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比例一般是大于或等于110%,如果高校增加的招生计划小于10%,就导致有达线的考生可能被退档。如某校在某省市的招生计划是200人,上线考生就有220人;假设此高校可能增加计划数是1%,必然导致有18名考生虽然幸运达线,但因不能被录取,或考生投档后被退档,就像坐滑滑梯一样从高处一直跌落到低处,就是人们常说的“滑档”。

  原因二,人为性滑档或退档风险:因考生填报失误造成的风险,或院校梯度设置不合理,或专业梯度设置不科学,或专业不服从调剂,或因专业级差在专业录取时分数变低被退档、或因全部选报三热院校(热门地区、热门院校或热门专业)、或因身体条件不符合院校标准、或因单科成绩不合格、或因上一年已录取但没有报到的复读生(视为诚信问题)等诸多因素造成的。

  原因三,考生或家长对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或政策理解有误,切记:

  (1)平行志愿也有先后顺序:有些考生家长错误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平行志愿中的五所或八所院校可同样对待,可以随便填写,只要分数高,就能被录取到高分的那所院校,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平行志愿绝对不是平等志愿,对平行志愿中几所目标院校一定要区别对待要做到排序有前有后、搭配有主有次、分数有高有低并且高分在前。

  (2)平行志愿不是保险志愿:它只是扩大了考生的择校范围,提高考生的录取率和投档率,增加了高分考生被投档、录取的机会,降低了考生填报的风险,但它暗藏着许多风险(如录取分数的风险、《招生简章》的风险、录取政策的风险、高校变名的风险、专业级差的风险、身体条件方面的风险)等等。

  (3)平行志愿只能一档一投,不能一档多投

  (4)平行志愿不能选择性投档;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能选择性投档,所选的几所目标院校那所分数高就投那所,其实是这是一个盲区。实际上,平行志愿是严格按考生所报考的几所院校的排序先后依次检索,只要几所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果考生所选报的几所院校投档分数在同一水平上,可能会出现平行志愿的几所院校一个都投不出去的情况。

  (5)平行志愿不能退档后补投,我国的高考录取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时效性和平等性,不论是平行志愿还是排序志愿都不能在退档后再补充投档;

  (6)平行志愿并非真平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有严格的先后排序,并且在平行志愿的几所院校中,考生只能一次投档即进档机会,因此说平行志愿并不是真平行和完全平行,而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平行。

  (7)平行志愿仅凭蒙、猜、碰是不行的。因平行志愿将第一志愿由一个变成了几个,有些考生和家长就想当然地认为,那还不容易搞定,我就是凭一蒙、二猜、三碰,也能撞上一个?平行志愿提高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但是投档与录取是两回事,凭蒙、猜、碰是不一定能保证被录取的,会大大加剧高分考生的滑档风险。如山东省从2013年开始实施平行志愿,当年就有349名600分(高出重点线46分)以上的理科考生落榜,最高分达668分;山东省2013年一本(文理科)退档和滑档的共达9694名,2014年仍然有1018名600分以上的理科考生落榜,退档与滑档的考生达12414名,所以说平行志愿也有不小的风险,仅仅凭蒙、猜、碰是不行的;平行志愿不是更容易搞定,而是更难“对付”。

  (作者:薛耀康,高考填报专家,高考志愿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高考志愿研究14年,成功指导千余名学子梦圆北大 、人大、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航等高等学府.2013年成功指导山西省康杰中学于志特考入北京大学物理专业.2014年指导山西省万荣县理科高考状元张金珠考入北京大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