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雾霾之下在线教育靠战术勤奋就能突围吗?

2015-12-10 10:24:28行业动态
近日,北京地区空气重污染,发布了今年首个红色预警。一时间,雾霾问题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如今雾霾不断来袭,同样催生了一种 雾霾经济 ,在这种怪诞的 雾霾经济 下,除了防霾产品行业和O2O行业的异军突起,在线教育行业在这种 奇怪 的经济形式下也焕发了新生机。针对最近市应急办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要求中小学、幼儿
\

  近日,北京地区空气重污染,发布了今年首个红色预警。一时间,雾霾问题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如今雾霾不断来袭,同样催生了一种“雾霾经济”,在这种怪诞的“雾霾经济”下,除了防霾产品行业和O2O行业的异军突起,在线教育行业在这种“奇怪”的经济形式下也焕发了新生机。

  针对最近市应急办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在8、9、10日三天按应急响应措施停课,并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随即引发的是多家在线教育公司的响应:

  好未来在此期间免费推出相应课程,72小时滚动播出……

  新东方在线从12月8日至12月10日决定将与学校当前教学进度相配合的小学、初中和高中英语辅导课程免费……

  一起作业网推出老师继续布置网络作业,学生们在家里完成作业、用电子课件自学,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继续学习……

  101网校在雾霾期间为北京学生提供三天免费的同步学习课程……

  VIPKID免费赠送原创主题课程给因为雾霾停课的小朋友们…………

  (小朋友的内心是崩溃的:你们真的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只想安静的放个假啊!!!)

  “雾霾经济”环境下,在线教育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主要表现为:

  1.突破时空限制,知识获取方式更为灵活;

  2.碎片化学习,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设备更具便携性;

  3.内容多样化,除了K12教育(指幼儿园到高中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外,还包括各类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兴趣教育等细分领域。

  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多所学校实行“弹性教学”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1.一部分家长表示停课孩子在家学习没人带。

  2.还有一部分家长对在线教育的效果持保留态度。

  3.有的老师在雾霾假里留了更多的作业,家长觉得孩子平时课业压力太大,希望能在“雾霾假”期内让孩子好好歇歇。

  反思

  各家在线教育公司都在拼命借势雾霾来推广自己的产品,但是然并卵。纵然在线教育有很多的优势,在当前这种‘有利’的极端环境中要获得家长、学校、孩子三方的认可都实属不易,那雾霾走了之后呢?

  在线教育的发展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在线教育和传统的学校机构的教育会围绕学生的学习时间进行博弈,显然在现阶段在线教育还是无法抢占太多的学习时间。另外,一些教师的思维比较保守,不愿意接受新兴事物,对于一些线上教学工具、题库持排斥和谨慎态度,仍然坚持传统的教育和作业形式,例如:雾霾天停课,让家长打印试题给孩子做。教师队伍的互联网思维如何,也是在线教育推广的又一大障碍。

  笔者认为,成熟的在线教育产品不应是在雾霾天才能够脱颖而出,而是在日常就能“朴素地”解决学习的刚需,能与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场景中,而不是增加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在线教育“靠天吃饭”的市场繁荣,在某种意义上或许是当下在线教育行业的悲哀。

  真痛点还是伪需求?这恐怕得等泡沫破裂,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到。不要让雾霾也蒙蔽了在线教育从业者的双眼。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名字没想好呢”,作者陈小胖猴。)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