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k12在线教育痛点:全题型落地能否解困?

2015-10-10 13:06:23行业动态
据腾讯科技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8月底,所有类型的在线教育共有106个项目获得融资,其中K12在线教育项目19个,是最多的一类。 互联网+ 思维的提出让在线教育行业持续升温,资本正大量涌入k12在线教育这个市场。获得资本并不代表成功,k12在线教育还需要不断探索,否则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很难获得立身之地,老师来了、梯子网

\

  据腾讯科技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8月底,所有类型的在线教育共有106个项目获得融资,其中K12在线教育项目19个,是最多的一类。“互联网+”思维的提出让在线教育行业持续升温,资本正大量涌入k12在线教育这个市场。

  获得资本并不代表成功,k12在线教育还需要不断探索,否则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很难获得立身之地,老师来了、梯子网和那好网的关闭就是前车之鉴。

  K12在线教育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线上答题无法做到全题型覆盖,无法线上线下真正协同发展。具体来说:目前k12在线教育平台仅能提供选择、判断等客观题型的线上作答,而无法提供解答、应用等主观类题型。以小学数学为例,学生可以做选择、填空,却做不了解答、应用,如此一来,老师只能留选择、提空题,学生只能选个abc,这就影响了学生、老师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用户体验。

  然而在进一步的研究中笔者发现,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解决问题了。

  例如北京百年育人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官网显示,其产品“教育号”及配套蓝牙笔“爱笔”,针对小学数学家庭作业,通过软硬件的搭配,以实现数学作业完全无纸化线上作答。这不仅节约了老师出题、判卷的时间,也简化了学生做题的形式,又减轻了家长监督辅导的负担,最终提升了整个教学环节的效率,真正发挥了k12在线教育的优势,不再是传统教育的机械式复制。

  此外,爱学堂正努力开发其“未来学校”的模式:通过与签约学校的合作,将爱学堂的线上学习内容引进课堂和家庭,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课程;好未来在9.21日宣布收购“励步英语”,以此布局线下课堂的发展,配合其线上教学的推广。

  综合以上几家公司的发展模式来看:“教育号”通过APP+蓝牙笔的方式,力求突破线上无纸化答题的问题;而爱学堂和好未来通过签约并购传统教育的途径,试图探索k12在线教育同线下教育协同发展的问题。

  教育号软硬件配合直指线上教育无纸化的思路,在目前市场看来属于首创;爱学堂和好未来寻求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思路,目的是要丰富k12在线教育资源的教学内容和形式。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思维不是传统行业同互联网的简单相加,而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去革新传统行业。从这一点来分析,“教育号”完全无纸化答题的思路,正是瞄准了传统书写形式的完全革新这个目标,而这个思路对于爱学堂和好未来来说,也可能为其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模式提供具体的方案。

  然而这种设想能不能击中K12在线教育发展的痛点?能不能靠全题型落地的思路解决k12在线教育发展的困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