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15在线教育盘点:家教O2O最火但是烧钱难持续 盈利是关键

2015-09-28 11:28:32行业动态
在线教育的这场资本盛宴中,传统教育机构是一支不容忽视的资本力量。韩依民 9月6日报道2014年吸引大量资本涌入的在线教育行业,在今年虽然关注度不如去年,但在线教育的巨大潜力

在线<a href=http://www.succedu.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 家教O2O 创业模式

在线教育的这场资本盛宴中,传统教育机构是一支不容忽视的资本力量。

韩依民 9月6日报道

2014年吸引大量资本涌入的在线教育行业,在今年虽然关注度不如去年,但在线教育的巨大潜力依然吸引了大量创业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热情也并未冷却。

腾讯科技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截止8月底,今年以来,共有106个在线教育项目拿到融资,其中种子轮及初创项目40个,Pre-A轮5个,A轮38个,B轮17个,C轮4个,D轮两个。其中,K12(指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及家教O2O为最火细分领域。

但资本的涌入无法掩盖行业仍处早期阶段的事实,目前在线教育行业尚无成熟模式出现,也暂无诞生标杆性的独角兽公司。而随着资本市场遭遇动荡,充满不确定性,创投领域的投融资热度必将受到影响。

对创业者而言,讲故事、炒概念的做法愈加不可行,烧钱打仗的方法将难以持续。修炼内功、建立健康的模式是当务之急,储备了足够粮草的创业公司,才能更加从容的度过可能到来的资本寒冬。

K12及家教O2O最热门

根据腾讯科技的统计数据,O2O模式及K12为今年在线教育行业最热门的创业领域。K12与O2O模式项目各有19个,二者中,O2O模式得到了资本的更多青睐。

一个佐证是拿到B轮及以后融资的项目中,O2O模式的创业公司数量最多。K12项目拿到B轮及以后融资的有5个,O2O模式的创业公司拿到B轮及以后融资的有7个。

更明显的差异来自于K12与O2O模式获得融资的速度,以疯狂老师为例,这家以家教O2O为主要模式的创业公司,在今年6月11日披露获得腾讯独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紧接着在7月23日,再次宣布获得鲲翎资本和分享资本投资的2400万美元B轮融资。反观K12领域,暂无团队有此融资速度。

而随着腾讯投资疯狂老师,58同城与老师好达成战略合作,也意味着BAT等巨头开始进军家教O2O领域。

不过,K12与O2O并非截然分开的两种模式,事实上,在当前的O2O模式中,很大一部分都瞄准K12阶段人群,老师好与疯狂老师主推的便是中小学阶段家教服务。

从行业趋势来看,K12无疑蕴藏着巨大市场潜力,而O2O模式则饱受质疑,对家教O2O是否是个伪命题的争论也从未间断。可以预见的是,K12仍将是创业热门领域,而通过什么方式切下K12的这块蛋糕,则有多种可能。

另外,寓教于乐的亲子游正成为新的热门创业方向。今年以来,已有麦淘亲子游、童游等亲子游项目拿到融资。这一寓教于乐的模式,或将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黑马。

传统教育机构投资活跃

在推动在线教育融资热的力量中,投资方是一个重要角色。而在线教育的这场资本盛宴中,传统教育机构是一支不容忽视的资本力量。

腾讯科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学而思集团已投项目6个,领域涵盖K12、O2O、出国留学、儿童早教、智能硬件等领域;新东方已投项目4个,领域涵盖K12、智能硬件、儿童早教等领域,另外俞敏洪()发起成立的洪泰基金也投资了一个语言培训类项目。

从投资阶段来看,传统培训机构投资轮次覆盖天使轮到C轮,例如,新东方与学而思天使投资学习类智能硬件企业嘿哈科技,也分别参与了寓乐湾与轻轻家教的C轮融资。

新东方与学而思的在线教育投资并无特定领域,而是涵盖当前最热门的方向,在投资阶段上,从早期投资到中后期投资皆有参与。作为传统培训机构领头者的新东方与学而思通过投资构筑在线教育护城河意图明显。

在传统培训机构之外,BAT及互联网第二梯队成员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支资本力量。在今年已经公开的在线教育投融资信息中,BAT三巨头、雷军()旗下的顺为基金以及58同城均在此行业有所涉猎。

其中,腾讯独投家教O2O疯狂老师;百度1亿美元投资沪江网,顺为基金今年在此行业已有四笔投资;58同城则战略投资了老师好。

从金额上看,巨头对在线教育的投入在加大。百度1亿美元投资沪江网的手笔,为今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最大比投资之一,这也是目前为止BAT在在线教育行业的最大笔投资。

在传统教育机构通过投资建立自己在线教育护城河的思路下,随着互联网巨头加大在线教育行业的投资,在线教育行业将形成传统教育机构、互联网巨头以及创业者三股力量同台竞技的局面。

不过巨头加持未必是在线教育玩家的胜出关键,教育行业的特殊性意味着互联网模式和优势很难全盘复制过来,有雷军、李学凌()站台,声称要砸10亿,被寄予成为行业独角兽的100教育遭遇挫折便是显著案例。

尽管传统教育机构与互联网巨头都有竞逐这一行业的意图,但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仍充满悬念。

烧钱模式难持续

价格战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常用竞争手段,在线教育行业也未能免俗。无论是早期的题库类应用还是目前大热的O2O模式,都需要大量资本投入。

资本对行业前景的看好使得在线教育行业融资热度不退,但值得警惕的是,在行业整体没有取得大的突破,而资本市场本身遭遇寒流的背景下,希冀通过烧钱烧出未来的想法,可能已无实现的土壤。

从行业本身来看,教育行业的特殊性意味着互联网的打法无法简单复制,因此烧钱只能带来一时繁荣。

上线伊始打出免费的噱头吸引注意力的100教育已经提供了“免费模式行不通”的教训,其由免费带来的繁荣未能持续,团队内部不同思维的冲突也导致留学业务遭遇动荡。

而烧钱不是好办法也已逐渐成为创业者的共识。老师好CEO李晓滨便认为,“现有教育O2O为了拉新用户首先会全力‘圈名师’,而没有考虑过培养一流师资队伍的机制和能力,这类的短视无法带动整个平台教学质量的提高,长远来看用户也会逐步失去黏性,并不利于O2O教育的长远发展。”

同时,承担输血功能的资本市场本身也在遭遇寒流。针对近期资本市场的动荡对创投的影响,一些投资人对腾讯科技分析,当前宏观环境对早期天使投资的影响不会很大, B轮和C轮的公司最危险,退出通道和估值都有影响,大量的公司将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因为资金的短缺出现死亡潮。尤其现金流为负的公司考验很大。

对在线教育行业而言,虽然投融资热度在今年仍然延续,但在众多项目中,走到D轮及以后的并不多,在今年,拿到D轮融资的只有猿题库和一起作业网两个项目,拿到D轮以后融资的项目则为零。

而对大批仍处在D轮之前的在线教育公司,在接下来的资本寒冬中,如何提升内功、构建合理的盈利模式、告别烧钱,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到“家教O2O”,最火的词便是“颠覆”,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传统行业不断被互联网“革命”,家教O2O更打出“去中介”和“高额补贴”的旗号欲将行业洗牌,资本市场也因此纷纷涌向家教O2O。但据近一年来观察,家教O2O的表现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好,其市场认可度并不高,存在用户缺失、盈利模式不明确、经营策略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似乎,家教O2O未来发展已命悬一线。

  家教O2O轻资产运营模式曾受资本青睐

一位不具名的前某教育机构管理层人士表示,O2O模式改变了原有的用户聚合方式,依托线上渠道、机构或平台能相对广而高效地覆盖用户。尤其是目前很热的家教O2O,整体上顺应了从提供实物零售到提供服务的趋势,也引起了主流投资机构在这条赛道上的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跟谁学、轻轻家教、请他教、疯狂老师等家教O2O平台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那么为何资本曾青睐这一领域?“对投资方而言,如果有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可以高效覆盖或‘迁移’市场的商业模式,就会有人蜂拥尝试。现有的商业模型相对低效,而家教市场空间大,用户存量也非常大。”家教O2O可以把教师信息、用户评论通过平台展现给用户,让学生和家长能够自主选择和匹配老师,那么凭借着教育市场庞大的用户存量,相信平台有着很强的招生水平。而当平台通过宣传和招生形成较高的人气和关注度之后,便可吸引潜在的学生用户直接来平台上选择老师,这样就可免去线下传统机构的中间环节,也省去了市场、房租、人力等大成本的开支,形成轻资产运营模式。相信这也是资本市场曾青睐家教O2O的重要一环。

 运营模式成最大发展短板

既然资本市场青睐家教O2O,便希望将家教O2O平台这个蛋糕做大做强。事实上,家教O2O正处于培育市场和教育用户的积累期,借助资本市场“烧钱”拉拢老师、学生和家长基本是其目前运营的主要方式。两者好像不谋而合。但笔者采访的前某教育机构管理层人士认为,平台的盈利能力是存在严重问题的,家教O2O平台通过烧钱补贴手段,有时仅仅是把传统培训机构的交易从线下带到线上,进而完成付费这一环节。这种模式短期内或许能迅速提高订单量,但归根结底仍是“为了做订单而做订单,为了做销售额而做销售额”,不能真实反应出模式本身的发展状况。

近期一位通过家教O2O平台任教,但对去留举棋不定的老师透露,平台既然有烧钱补贴的规则,那么平台上的老师为了获取高额补贴,就会频繁刷单,并且刷单量高达60%,刷单方式也各自不同。例如公办老师私下办班,从平台上走流水来赚取补贴,学生或是自己亲自授课,或是在平台上二次分配。再者例如平台上大约有100多家小型教育机构,老师们把自己的学生学习费用通过平台走账,以赚取补贴。这样算来,余下的平台上的真实交易数据是非常有限的,由此可见,盈利能力的短板将成为平台生存难题。

另一方面,平台所推崇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也存在很大问题。这位老师称,平台对老师的培养和关注不够,也没有很好地对教学课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与传统的辅导模式相比,这一模式尚且没有完整的一套保障、沟通和监督机制、服务体系。那么所谓“名师”从何而来呢?这位老师透露,目前平台对“名师”的定义,有时会因与老师在平台上给多少学生上课、能带来多少效应相挂钩而变。所以这位老师认为,通过家教O2O平台并不能保证让家长为孩子找到合适的老师。

 继续轻资产还是转型传统?家教O2O平台骑虎难下

上述前某教育机构管理层人士分析称,从现在的表现看家教O2O的前景或不乐观。其风险在于,平台是否真的具有竞争力,比如师资力量是否够好、产品能否提升教学效果,或是平台是否有能力批量打造优秀老师。如果此层面做不到“加分”,平台存在的意义有限。因此从投资风险的层面看来,与最初资本市场看重家教O2O平台轻资产运营模式相比,大量只做平台烧尽融资而亡的案例不免让众投资者失望而归。所以他们开始考虑转型,向传统培训机构的思路靠拢。但家教O2O平台存在诸多短板,在面对同样竞争激烈的传统培训机构时并没有任何优势,又如何向传统机构取暖?“教育从本质上来讲快不了。教育的价值需要体系,买单的核心用户的需求是教育本身,不关心O2O与否或大小班的差别。”上述人士最后表示,教育属于非标准化服务,用户希望得到的是可控的过程和结果。因此,即便是与互联网结合,教育形式从属性上讲也不会出现快速迭代。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