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破解在线教育应用性能瓶颈提升用户体验

2015-07-28 13:07:06行业动态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首次超过841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80亿人民币,总用户突破1.2亿,在线教育已经形成燎原之势,网校、云学习、垂直型的学习软件等成为了传统线下教育的重要补充。当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模式,教育的核心竞争力逐渐转移线上之时,应用性能管理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其网络的传输质量、代码的运行逻辑,背后支撑着平台运作的物理设备,以及数据库的使用状态,成为了影响在线教育平台或者学习软件的关键因素。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以
114810i4it36rz6trcsivx.jpeg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首次超过841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80亿人民币,总用户突破1.2亿,在线教育已经形成燎原之势,网校、云学习、垂直型的学习软件等成为了传统线下教育的重要补充。

  当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模式,教育的核心竞争力逐渐转移线上之时,应用性能管理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其网络的传输质量、代码的运行逻辑,背后支撑着平台运作的物理设备,以及数据库的使用状态,成为了影响在线教育平台或者学习软件的关键因素。

  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以及多样化的用户终端,由于缺少相应的应用性能预警管理机制,对应用性能问题的响应滞后成为当前在线教育平台的普遍问题。

  在线教育服务范围大,网络质量难掌控

  在线教育是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需要通过数百个运营商将其与用户终端连接起来,而在此过程中,为了给应用加速,还会经历各种CDN网络内容分发过程。

  宽带限制、通信通道阻塞等参差不齐的网络质量带给终端用户的是不同的使用体验,当相隔千里之外的用户页面出现网络无法连接的情况,如果没有分布全国的监测网络,在线教育平台的运维人员是无从感知的,而由此带来的业务下降也会给企业运营人员带来困扰。

  除此之外,日益丰富的用户访问终端,如PC、手机、平板、数字电视等,进一步增加了网络、代码等与这些设备的匹配复杂度。

  海量数据传输,秒级定位问题成考验

  对于一个比较受欢迎的在线教育平台来说,每日会有TB乃至PB级的海量数据通过网络分发出去,包括视频、音频,图片和文字。这其中有一处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在用户端造成显示错误,比视频卡顿、视频音频不对应、图片打不开,文字加载不全等。

  尤其是,对很多教育类的手机APP来说,很多还提供基于位置定位提供服务,其中会涉及大量的API接口调用,当API接口不可用,用户终端即无法正常使用位置定位功能。

  对在线教育企业的运维人员来说,一边是海量的运行日志,一边是无法再现的生产环境,如何快速定位性能故障,精准查找问题所在,提升运维效率成为最大考验。

  APM是在线教育企业的“煎饼侠”

  APM是“应用性能管理”的缩写,是一个比较新的网络管理方向,主要指对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进行监测、优化,提高企业应用的可靠性和质量,保证用户得到良好的服务,降低IT总拥有成本(TCO)。

  其最大优势在于面向业务,通过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监测网络,以及部署在服务器和用户端的探针,实时监控网络、代码、用户终端、底层物理服务器和数据库的性能状态,帮助企业运维人员和市场运营人员实时掌握平台的性能状态,准确把握业务量减少的技术原因。

  据了解,目前国内知名的APM服务商云智慧推出的透视宝已经率先实现了应用性能管理,并为环球雅思、尚德教育等上百家在线教育平台提供服务。从网络监测点覆盖上来说,云智慧已经在全球部署了近200个监测点,是国内拥有最多监测点的应用性能管理服务商。

  而从技术上来看,经过近7年的探索和积累,云智慧已可以通过敏捷的探针技术和控制管理技术来完成用户端运行数据的采集分析工作,提高发现性能障碍的速度。透视宝不仅面向业务实现了端到端管理,其 Smart Agent还支持不同操作系统和版本,真正实现了一键安装,其SDK部署安全性也很高,崩溃数据抓取更加精准。

  行业专家指出,就像很多商店很注重客户的后期服务一样,应用性能管理也必将成为在线教育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基石。与不重视性能的在线教育服务商相比,认识并采用应用性能管理的企业将会在未来的淘汰赛中赢得用户的青睐,这一点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