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在线教育行业七大特点

2015-07-28 13:13:47行业动态
现在是中国在线教育异常热闹、异彩纷呈的时期,笔者曾说过在线教育是一个情节跌宕起伏的电视剧,的确好戏有很多。在线教育行业的特点,总结起来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 在线教育企业数量大增从2013年开始,在线教育企业数量急剧增加,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统计分析,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从业企业数量约2500家,比2012年增加了数倍。中国在线教育从事领域分布上图可看出在线教育企业从事领域,前四名分别为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语言学习。从业务类型图上来看,四分之三的企业做内容,比如各类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由此
OOP6[7F3]~@M4%5NMGWOOA8.png

  现在是中国在线教育异常热闹、异彩纷呈的时期,笔者曾说过在线教育是一个情节跌宕起伏的电视剧,的确好戏有很多。在线教育行业的特点,总结起来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 在线教育企业数量大增

  从2013年开始,在线教育企业数量急剧增加,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统计分析,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从业企业数量约2500家,比2012年增加了数倍。

\

  中国在线教育从事领域分布

  上图可看出在线教育企业从事领域,前四名分别为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语言学习。

  从业务类型图上来看,四分之三的企业做内容,比如各类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由此可见在线教育是一个“内容为王”的行业。以技术服务为代表的工具软件、教学平台和技术服务,也构成了一部分。可见在线教育是一个主要由“内容”和“技术”构成的互联网产业。

\

  中国在线教育企业业务类型分布

  二、 在线教育投资十分火爆

  2014年在线教育行业投资旺盛,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统计,2014年进入在线教育行业的资金约在160亿元左右,主要来自以下几个领域:

\

  2014年在线教育投资来源分布

  目前绝大多数新产生的在线教育项目仍然在投入阶段,投入一两年的项目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很多一两年的在线教育项目,一路ABC轮融资下来,估值高达上亿美金,似乎在线教育不费吹灰之力。

  一个在线教育项目,在2-3年内盈利是很困难的。以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经验,从项目初始到商业模式运营成功,3-5年的时间仍然是相当短的周期,用5-8年时间获取成功实属正常,因此投资旺盛只代表产业的投资热情高,而不是用户反响火爆。

  三、 “快速试错”遭遇滑铁卢

  “快速试错”似乎是互联网典型的做法,“试错论”的代表当属梯子网,从三个月试错91外教,到梯子网转型,再到“那好网”,无不体现“边试错边改正”这个思路,可是没等改完便寿终就寝。

  在线教育看似简单,其实水很深。经历之后才知道,选择比努力重要。谁选择了中小学在线教育,都避免不了如何切入市场的问题,用一名业界人士的形象比喻来说,“K12这块硬骨头,靠舔是不行的”。

  其实在线教育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上市公司也有好几家了,没有必要进入盲目试错阶段。十几年来在线教育起起伏伏,试错经验已经相当多,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也相当多。如果再用大量的成本来试错,只是在浪费投资人的钱而已,有何裨益?在线教育投资者和创业者,都应成为内行玩家,外行被证明不靠谱。

  四、 中小学和语言学习领域出现泡沫

  国人一旦看到有点创新的项目,便一哄而上欲“山寨”之,一个例子就是自猿题库受到追捧之后,出现了大量的仿制性产品,如砖题库、鸭题库等一大批同质化产品。难道题库产品就那么有市场,值得无数投资方和创业者前仆后继?题库是个高门坎的项目,泡沫即将破灭,大部分的题库项目会死得很难看,这个结局笔者早已预见到。

  还有中小学答疑APP,自2013年起一下子出现了学霸君、快乐学、求解答等几十款同类产品,其中学霸君、快乐学凭借技术优势获得投资商青睐。然而答疑市场真的那么大,能容纳这么多产品吗?必然跟题库一样的结局:必然将会经过一个大浪淘沙、由盛而衰的过程。

  显然,当前在线教育跟其它互联网领域一样,仍然有大量的盲目投机行为。2013年的融资方向主要在K12和在线语言学习领域,2014年这两个领域的投资泡沫已经显现出来,梯子网的倒闭便是标志性事件。

  笔者预测,2015年将是中小学在线教育和语言学习这两大类项目进入洗牌期的时间窗口,估计2015年会有300-400个在线教育项目倒闭、转型或被并购。

  五、 在线职业教育异军突起

  在中国,职业培训往往与职业资格考试挂钩,目前较为常见的几类职业培训为:公务员考试、会计类考试、医学资格考试、司法资格考试、建筑工程考试、教师资格考试、IT技能资格等。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热高烧不退,是所有职业需求里最大的行业。对于职业教育而言,不同行业人士对于知识的需求的种类、层次使职业教育的领域进一步细分。

  笔者早在2013就预计到职业教育会火,果然在学尔森融资、达内上市之后,出现了大量的职业教育项目融资的消息。预计2014年到2015年是职业教育投资热的时间窗口。

  行业的细分有利于投资方向的多元化选择,对职业教育的投资可以不仅仅局限于几个热门的领域。由于目前对职业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投资者和创业者需要更清楚地了解细分市场,从而规避盲目跟风投资带来的风险和泡沫。

  六、 传统面授培训和出版行业开始转型互联网

  在线教育投资热,同时也带动了相关行业转型互联网的热潮。在传统面授培训面临升级整合的大环境下,转型互联网是传统教育培训行业的必然选择!几乎所有大中型的面授培训机构,都感受到了在线教育的热度,都开始考虑结合互联网。

  目前转型最为彻底的面授培训机构,就是尚德机构,其旗下的对呀网和狐逻学院,其营收规模已经不容小觑,是一匹在线教育“黑马”。

  在线教育的热度之下,出版行业也开始加速转型互联网。人教社、高教社、全品教育、金星教育、凤凰传媒、星火教育、金太阳、金榜苑、世纪金榜、万向思维等,均开始加速在线教育行业布局。

  七、 深度跨界融合开始

  2014年在线教育行业,“跨界”已经悄然成为流行的关键词。跨界首先表现为资本与产业的跨界融合,如好未来投资各类教育项目,新东方成立洪泰基金,用于投资并购,全通宣布成立10亿元规模的基金用于并购,这表明在线教育首先在资本层面上开始融合。2015年将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并购,在线教育航母级企业群将会逐步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的跨界融合表现在产业链条开始融合,如快乐学和线下培训机构如凹凸教育、思齐教育寺展开合作,题谷教育开始与出版社建立合作等。这标志着产业链条开始由无序竞争走向融合。2015年,在线教育的发展,必然使产业链条逐步开始形成,跨界融合将加速在线教育产业的分化和成熟。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