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互联网+教育”浪潮席卷而来,“渠道+内容”能使传统在线教育迎来市场的拐点吗?

2015-07-16 09:56:32行业动态
  在众多“互联网+传统行业”的组合中,“互联网+教育”已不是什么新鲜概念,掘金者也多如牛毛,不仅涌进了BAT等巨头企

  在众多“互联网+传统行业”的组合中,“互联网+教育”已不是什么新鲜概念,掘金者也多如牛毛,不仅涌进了BAT等巨头企业,其他互联网公司如网易、新浪以及新东方等教育机构也在持续加码,这片被视作互联网新蓝海的在线教育市场可谓热闹非凡。

  当然,入局者的“加盟”与市场的增长势头也是相一致的。根据企鹅智酷合发布的《在线教育报告》,过去三年,全球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665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2555亿美元。其中,中国以52%的增长率排在印度(55%)之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庞大的人口基数被认为是中印两国在线教育市场迅速扩容的主因。

  虽然在线教育市场“钱”景一片向好,但无论是淘宝课堂、百度传课网、网易公开课,还是已经深耕这一教育市场十年的新东方在线,以及其他众多相似的平台,目前尚未展现出占领在线教育市场制高点的绝对优势。也因此,借道QQ进行市场深耕的腾讯课堂或许能为在线教育市场发展提供另外一种参考思路。

\

  QQ是腾讯课堂的黄金渠道?

  对于2014年4月才进入在线教育市场的平台来说,似乎有些“赶晚不赶早”。不仅前路已经熙熙攘攘地挤满了深耕市场多年的各类型垂直型在线教育网站,而且基本上在腾讯课堂推出的前后脚,阿里与百度也在纷纷出手。所以要想争夺在线教育市场的大蛋糕,腾讯面临的对手实在太多。

  但对我国在线教育市场稍有了解的人都不难发现, 虽然在线教育早就起步,但一直未摆脱“填鸭式教学”的困境,互联网在线教育也只是变成了更广义上的传统课堂而已。用户与教师之间的交互性很差,再加上用户缺乏内生性驱动力,不仅用户深度学习的效率不高,而且用户粘性也一直踟蹰不前。

  为了增加互动性,借助社交软件进行交流成为了不少在线教育平台弥合自身不足的手段。然而,这些垂直型在线教育网站都仅仅是浅层地利用了这些社交软件的功能,难以做到真正在课堂上进行互动。而作为腾讯课堂则有先天的优势——与QQ深度结合,无论是上课功能还是师生的交流,QQ都赋予了腾讯课堂极佳的体验,无疑是为腾讯课堂的起飞加上翅膀。

  比如,通过QQ的渠道优势获得快速进入腾讯课堂的入口,并且可以在QQ用户群列表页面中看到腾讯课堂的课程栏目。此外,凭借QQ积累多年的音视频能力与文件分享能力,以及新增的屏幕分享功能,腾讯课堂变成了以互联网2.0时代特征为主,甚至具备向移动端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平台。

\

  图:腾讯课堂的QQ快捷入口及群组界面新增栏目

  这也就意味着,腾讯课堂具有分享QQ大量用户基数的机会,并且透过QQ提供的更为方便快捷的传播渠道,最大限度地将入驻腾讯课堂的教育机构快速地推广开来。相比其他的巨头,腾讯课堂在渠道推广以及用户数沉淀方面的优势无疑是教育机构看中的“金矿”。

  而“金矿”的吸引力可以从企鹅智酷的数据中看出端倪:在推出后短期内,腾讯课堂入驻的教育机构超过千家;课程数量在11个月内增长9倍。另外,从去年5月到今年4月,直播用户增长率达到12倍。

\

  图一:腾讯课堂用户增速明显

  可以说,腾讯课堂与QQ的结合,是腾讯掘金在线教育市场的一步好棋,而借助这样一个契机,包括教育机构以及用户群体在内,能够实现教育资源与用户需求的最大程度上的对接。这也是以搜索为先锋的百度以及以电商为核心的阿里所不具备的优势。

  金科玉律:内容才是王道

  对于在线教育服务商而言,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线教育属于内容驱动型服务,因此,内容的地位同样不能小觑。

\

  图二:80%以上的用户更关注课程内容

  报告显示,腾讯课堂中,超过80%以上用户更关注课程内容和产品功能,两者相加的占比甚至超过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表明用户在获取在线教育服务的过程中对于内容的重视程度更高,对于“产品界面”等虚招子持有更加理性的消费态度。

  不仅如此,数据中还有一项较为显眼的地方在于:课堂的互动氛围占比达到25.3%。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互联网+教育”时代下,用户对于交互性较差的传统在线教育服务的不满,以及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