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教师,面对学生的问候,你为什么“高冷”?

2015-12-11 11:03:56成功观察
时常看到学生们在校园里礼貌而真诚地问候 老师,您好 ,甚至伴有90度的鞠躬。被问候的老师呢?或面无表情地回答一声 好 ,或以一声干瘪瘪的 嗯 敷衍,有的老师则干脆视而不见,鲜有老师会热情地回应学生: 你好! 以上是一位老师前不久反映的一个问题,对于这种现象,其他老师怎么看?莫用不道德方式进行道德教育我个人认为,不管

  “时常看到学生们在校园里礼貌而真诚地问候‘老师,您好’,甚至伴有90度的鞠躬。被问候的老师呢?或面无表情地回答一声‘好’,或以一声干瘪瘪的‘嗯’敷衍,有的老师则干脆视而不见,鲜有老师会热情地回应学生:‘你好!’”以上是一位老师前不久反映的一个问题,对于这种现象,其他老师怎么看?

  莫用不道德方式进行道德教育

  我个人认为,不管是在校园里还是在校园外,学生向老师问好是一种好现象。如果有的老师以置若罔闻、视而不见的方式回应学生,这不仅不近人情,而且降低了教育的品质。试想,教师整日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道德、礼仪教育,教导学生要有道德、讲礼貌,但在校园里却对学生的问好置之不理,这样的德育难道不是虚伪、无效的教育吗?而其表现所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用不道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这样的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陕西省安塞县建华镇中心小学 常永瑞)

  学生的问候是“试金石”

  学生问候老师,老师给予不同的回应,是师生关系是否融洽的“试金石”。我们不难发现,那些对学生的问候给予友好、认真回应的老师,他(她)们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一般都不会太差。

  老师给予不同的回应,是老师对职业热爱程度的“试金石”。我们不难发现,对学生问候漠然置之的老师,平时也不会太多饱含热情地去工作。而对教育事业满怀热情的老师,他(她)们会很热情地回应学生的问候,甚至会借机与学生进行沟通,以此融洽师生关系。

  所以,如果老师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真正热爱学生,就应从热情回应学生的问候开始,给教育一片蓝天,给学生一颗火热的爱心。

  (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镇中学 赵晓梅)

  不该用问候“绑架”师生

  学生该不该向老师打招呼,毋庸置疑——该,但我从不要求自己的学生在校园里一定要向我打招呼。

  试想一下,在巴掌大的校园里,师生间来来去去,低头不见抬头见,这个学生打一声招呼,那个学生问一声好。我们也要替老师考虑考虑,老师能顾得上人人都热情回应吗?有时老师因为思考问题,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学生向自己打招呼……这些“尴尬”多多少少会影响老师在学生中的形象,殊不知,老师有多“冤枉”。

  其实,校园内师生问候,是“绑架”了师生,侵扰了师生的自由空间,这种形式上的问候纯属多此一举。

  不过,我要求学生在校园外遇到老师要尽量问好,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在校园外相遇,次数相对于校园里少得多,茫茫人海中熟悉的人相遇,本身就会给人带来惊喜,渴望一声问候,也是双方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需求,那时,师生都是自由人,相互问候可以给双方带来温馨与快乐,任何老师都不会漠然视之。这样既培养了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还能让师生从校园过于频繁的礼节中解放出来,岂不很好?

  (安徽省五河县新集中学 王丽丽)

  想收获什么就付出什么

  行走在校园,老师被学生问好,无疑是一件开心的事,至少可以体现出学生对老师的尊重。但设身处地为学生想一想,若真诚的问候换来老师的一声敷衍,甚至置若罔闻,其心情又会如何?因此,既然尊重是相互的,那么就应该不分学生、老师,学生应该向老师微笑问候,老师当然也需要以真诚的问候回应,甚至主动向学生问好,这是最好的也是最简单的教育方式,是一种耳濡目染的方式。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其身正,不令而行。或许,这句话用在校园礼仪方面同样适用。

  (浙江省杭州市滨兴学校 姚贺国)

  教师靠什么赢得学生尊重

  从人格上说,师生是平等的,没有等级之分。因而,当学生向老师问好时,老师给予热情的回应,不仅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展示的是自身的修养,不仅不会有损教师威严,反而有助于教师赢得学生的良好口碑。

  前年刚接手一个班,部分学生为了给我“下马威”,经常叫我的名字,有时刚走出教室就叫起来了。我苦思冥想,如何让学生叫我“老师”而不是直呼我的名字呢?正当我茫然无计、无可奈何时,我猛然发现,学生有好几天没再叫我的名字了,以前可是天天都要叫的呀!我静下心来寻找答案,原来,不管什么学生,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他们向我问好,我总是喜笑颜开、高声爽朗地向他们问好,有时我还远远地主动与他们打招呼。我想,这点应该是我征服学生的原因之一,因为我没有采取其他举措制止学生的“冒犯”。

  老师们,当你的学生对你说一声“老师好”时,他们多么希望听到你的一声热情的回应。

  (湖北省监利县福田中学 黄鉴古)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