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未来10年,没有失业的老师,只有被淘汰的老师

2015-10-27 10:19:43成功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唱衰教师岗位的文章不少,很多人都认为未来十年教师将面临大下岗,众说纷纭,有人就反对,认为老师不仅不会大面积下岗,而且是未来几十年,这个职业会越来越吃香。此种争论如同教育部长声称 中国教育居世界前列 一般,难有定论。一、生源: 流量 对冲 区域 先围观人口结构,分析一下生源是否真的锐减了。首先,我们要明确一

\

  最近一段时间唱衰教师岗位的文章不少,很多人都认为未来十年教师将面临大下岗,众说纷纭,有人就反对,认为老师不仅不会大面积下岗,而且是未来几十年,这个职业会越来越吃香。此种争论如同教育部长声称“中国教育居世界前列”一般,难有定论。

  一、生源:“流量”对冲“区域”

  先围观人口结构,分析一下生源是否真的锐减了。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虽然中国出生率降低了,但不意味着中国孩子(0-14岁)出现了断崖式下滑,而只是相对于老人而言,中国孩子的人口比例严重下滑。从人口总数而言,0-14岁的孩子即使下滑到现在的16.4%,依然保有2250万上下的数量,撇开各种方兴未艾的学前教,其中7-14岁的孩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按半数计就有1千1百多万之众。

  其次,我们还要认识一个现实: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中国孩子都涌向了城市,导致人口分布是极不平衡,农村处于净流出状态,而是城市正处于净流入状态。

  事实上正是如此,城市教育资源非常紧缺,出现为了一个上学的名额,家长们抢破脑袋,已到白热化程度,就像笔者在杭州工作,在家附近有两所公办小学,一个年级都有十多个班,达五六百人之众,而且这还只能满足“一表生”的需求。

  农村与城市,冰火两重天,其实,这是“城市化”过程中必然现象。随着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农村空心化程度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农村的生源如同散兵游勇。近段时间就有新闻报道,重庆有87年历史的重庆云阳县全心小学,今年开学后没有迎来一名学生。但与此同时,上学难,一校难求更是火爆,只要输入“小学报名,连夜排队”,就会发现这是个普遍现象:西南的昆明、东南的广州、沿海的上海、中部的郑州、首善之区北京……家长们为了孩子读书的名额,他们不惜换工作、买学区房、找关系走后门、搬无数次家……也就是说:并不是处于学龄期的孩子少引发农村生源断档,而城市化之后,孩子们都蜂拥到城市了。

  二、教师:是“缺口”还是“过剩”

  再分析学校师生比,分析一下教师是否过剩了。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几年的小学生总数量和小学教师总数量的比较:根据2013和2014的统计公报:2013年,在校小学生数量为9360万,小学老师为558万;到了2014年,在校学生为9451万,而小学老师是565万,而这的增长速度基本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教师数量并没有大规模增加。

  通过公报数据分析,小学师生比例基本维持在1:17左右,这个比例并不是说教师有过剩了,反而说明教师还存在很大的缺口,至少比国家规定高校师生比1:14还要低。

  其次,我们再看看中国学校特别是小学与其它国家班级规模的比较:中国的小学一般都有4、50人,而美国则是15人到20人的规模,也就是中国班级是美国班级的2到3倍。与此同时,中国的父母又比其他国家更为注重教育的,在教育方向投入从来都是不计成本的,不仅让自己孩子在学校里学习,还会参加各种类型的才艺培训班,比如舞蹈、绘画、音乐等等。

  但是,国家一则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二则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因此呢,小班化、个性化教育之路,路漫漫兮其修远矣。但是,小班化、个性化教育恰恰将来教育发展的方向,这也就意味着,将来教师并不是过剩而是存在很大的缺口的。

  另外,一个支持教师大规模失业的论据是互联网教学的兴起,这种担忧显然有些过虑。诚然,近几年来,网上课程非常丰富,比如你如果比较喜欢历史课,想学得比较前卫一点,完全可以下载袁腾飞的历史课程,保证让你改变原有的历史观。笔者也曾受益于这种教育模式,通过各种网络课程,不仅学习了广告专业的平面设计和活动策划,而且学会了互联网的网页制作和服务器维护,现在我所从事的工作并非靠文学专业,而恰恰这两门技术活。如今我在又对TED课程比较感兴趣,学无止境,涉猎文史哲去了,当然是兴趣爱好,作为专业的补充罢了。许多人和我一样,也喜欢网上的课程,毕竟学得比较自由,目前确实像可汗学院、COURSERA之类的在线课程大规模兴起,对高等教育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但是,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更多的,只是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更何况,中小学生自学能力和自觉性都相对不足,还离不开学校教育。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学校,而且往往会选择优质的学校的教育

  也就是说:将来的教育只会越来越重视学校教育,而并非会荒废学校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只要有过硬的教育能力,不要说是到学校里开课,还可以互联网讲公开课,不仅不会失业,而且更吃香。同时,作为孩子的家长,他们更希望孩子给孩子更多的知识,教育消费只会升不会降,实际上,一些才艺类的教师需求将会更大。

  三、失业:“铁饭碗”变“砸饭碗”

  笔者认为,老师是会失业的,已经在面临这个问题,将来还会有更大一批,但绝对不是数量的过剩,而是质量的优胜劣汰。

  处于学龄阶段人数是一个既定的量,但这个量并不是固定在某地方,而是会流动的。这个量往哪里流入,哪里就会出现“蜂拥”现象;从哪里流出,哪里就会出现“空心”现象,怎么流动呢?一方面是学生选择学校,生源必然会向优质学校集中;另一方面学校也会抢生源,优质学校更有优势,去争抢生源。双向选择的结果,必然导致优者更优,劣者更劣,结果非常明显,不少学校会办不下去的,老师就会面临失业的问题:

  从区域来讲,失业的是广大农村学校的老师。因为城市化程度越高,农村生源就越集中向城市流动,长年累月地流失,最终农村会彻底的空心化,这也就意味着农村已无生源可招了。既然没有生源,那么学校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既然学校已经没了,如果政府不安排出路,那么老师就会面临失业。

  从学校来讲,失业的是三四流学校的老师。因为教育产业化,强调办学质量同时,又强调教育品牌化、连锁化、集团化。这些教育集团掌握着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对学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那些三四流学校由于缺乏这方面的资源,失去核心竞争力,就会面临生源难求,举步维艰的局面。更何况,现在名牌学校都在扩招,抢生源达到白热化的程度,这就极度地压缩了三四流学校的生存空间,最终将它们淘汰出局。既然学校已经倒敝了,那么学校里的老师也只有卷铺盖走人了。

  学校虽然会倒敝,但是老师这个职业依然是热门。如果你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完全可以自办培训班,何愁没有生源呢?

  笔者的爱人就是一名民办大专的英语教师,因为在今年暑期想教女儿学英语,但考虑到母亲教女儿可能效果不好,需要制造一点学习氛围,于是我爱人专门聘请了一名老外,由她来充当助教,开办了一个小型的家庭英语培训班。因为比较有特色和创意:一是小众型,五六个孩子;二是双师型,一中一外;三是家教型:融生活与教学于一体,所以效果很好,不少孩子的家长主动要求继续办下去。更有听到这方面消息的家长,表示由他们自组五六个孩子,请求我爱人再新设一个班。所以,即使我爱人就业的学校倒敝了,也根本不用担心自己失业。

  失业的老师主要是自己不注重知识的更新,教学能力跟不上目前社会的需要了,是被时代所淘汰了。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