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梁挺福:习大大访美蕴含的商机与高三报考机遇

2015-10-05 16:22:40成功观察
习大大出访美帝一直都是近几天的新闻头条。当地时间22日,习大大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海岸经济重镇西雅图。与中国颇有缘分的西雅图为这七天拉开序幕。当然,与大大同行的

习大大出访美帝一直都是近几天的新闻头条。当地时间22日,习大大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海岸经济重镇西雅图。与中国颇有缘分的西雅图为这七天拉开序幕。当然,与大大同行的,除了彭麻麻,还有15位中国企业家组成的超豪华随行团。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将要达成的一系列合作都有可能会成为以后的就业热点与高薪职业集中营。这其中蕴含着诸多商机与高三报考机遇,身为高三家长的您还敢说,习大大出访和您没有半毛钱关系吗?

  下面先盘点下习大大出访关键词:

  关键词一:西雅图

  习大大出访美国的首站便是西雅图。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是西雅图呢?提到西雅图,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电影和爱情,比如《西雅图不眠夜》、《晚秋》、《北京遇上西雅图》等电影。其实,这座位于美国西北部的城市在经贸科技等领域也是颇具特色。西雅图位于美国西北部的华盛顿州,该州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发达,美国航空界巨擘波音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微软公司,即落户于西雅图附近。风靡全球的星巴克和亚马逊在西雅图均设立了总部。西雅图一直是对华贸易的重镇。比如,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是对中国出口额最高的州;微软和星巴克这两家公司的相当部分收入来自中国市场等等。习大大访美之旅的重头戏就是中美经贸合作,因此,西雅图自然成为访美首站。

  关键词二;豪华陪行团

  说完西雅图,我们再聊聊豪华陪行团。领导人出访,在经贸领域,“领导人订单”和“随访企业家”都备受关注。此次访美,我国有15家企业代表随行。这15家企业总市值超1万亿美元,且民企数量超国企。

  这15家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万向集团、腾讯、联想集团、新奥能源、中远集团、中国建筑、双汇集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伊利集团、百度、海尔集团、玉皇化工以及天津钢管集团。除了中远集团、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天津钢管集团5家国有企业外,其余均为民营企业。在所属行业方面,囊括了IT、金融、食品、制造、物流、建筑、能源、化工、家电等领域。

  根据东道主的安排,将与中国企业家交流的美国企业有苹果(市值6470亿美元)、微软(市值3478亿美元)、亚马逊(市值2528亿美元)、IBM(市值1416亿美元)、思科(市值1293亿美元)、伯克希尔、通用汽车、波音、杜邦、迪士尼、星巴克等15家。美国顶尖公司尽在其中。仅苹果、微软两家的市值就将近1万亿美元。

  国家领导人出访,去哪里?谁陪行?谈什么?历来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2014年习大大出访欧洲时,陪行的企业家有200多位,涉及到了汽车、金融、医药、能源、科技等领域,其中汽车行业带了北汽、上汽、华晨等多家企业,而互联网企业没有一个随行。2015年7月出访俄罗斯惠及的领域包括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多领域。此次访美,互联网、金融、化工、制造、食品等领域有所涉及。因此,带谁出访也是与出访国的产业结构息息相关的。因此,去哪?带谁?这些都是我们寻找高考志愿报考“商机”的切入点。以此次访美为例,我们一起看看习大大为我们广大高三学子带来了哪些商机?

  商机之一:战略福利~利好不断,惊喜连连

  习近平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将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中美双方正在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协定将在更大程度上放松中美市场准入限制。支持美国大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鼓励更多美国中小企业来华拓展业务。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投资也将持续增长。

  圣达信老梁点评:从习大大的谈话中,我们可以捕捉到很多亮点热点报考切入点,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崭露头角,鼓励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财政予以大力支持。可以带动新兴产业与服务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可以预见未来语言、国际关系、财经、旅游、法律等专业人才将会倍受青睐。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使得法律以及诸多工科专业的人才成为急需,这方面的公务员需求也会有一定缺口。支持跨国公司在华设立总部又会带动一批服务业的发展等等。这些战略布局所释放出的利好一波又一波,让人应接不暇。

  商机之二:教育红利~名校留学机会多多

  在9月16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就曾谈到,在访问西雅图期间,“中美双方将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我们相信,习主席此行将在美国社会刮起中国风,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热潮。”这些表述在17日的外交部吹风会上得到了再度确认,“中美双方可望在促进留学、旅游、语言教育等方面出台新的举措”。

  22日习大大在西雅图演讲中明确宣布,“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中国将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圣达信老梁点评:未来,无论是高中生留学美国还是本科阶段出国交换,或是研究生阶段留学美国将会更加容易,机会更多,进入美国名校学习或者交换对大部分学生来说,也将不会再遥不可及。当然,如果将来想要在本科阶段到美国去做交换生或者去美国读硕士,建议广大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尽量选择985、211高校,这些学校的交换机会多,而且多是与美国名校一起进行交换生的培养。

  此外,这些新举措也将使得外语类、对外汉语等专业就业不会差,如果有志于从事这一类职业的话,优先考虑报考外语类院校,如北外、上外、北语、天外、川外、西外、大外等等。

  商机之三:产业红利~签单带动产业新布局

  比如高铁,中美将在美国高速铁路项目方面达成协议,该项目将在2016年9月底开工。中国高铁外交在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也将继续在美国本土开花结果。未来中国在铁路技术和服务领域大量的人才缺口急需得到弥补,铁路方面的人才呈现出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与高铁有关的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得到有效保障。

  圣达信老梁点评:目前,全国与高铁有关的专业主要有高速铁路动车乘务、高速铁道技术、车辆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测控技术、交通设备信息工程、城市轨道工程等。全国一些高校因为开设了与高铁有关的专业,带来了高就业率,国内众多考生报名踊跃。可以考虑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

  比如民航,9月23日,中美民用航空领域合作签字仪式举行。中国国家发改委与波音公司签署备忘录,确立了未来五年合作目标和主要合作内容。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737飞机完工中心的合作文件,双方将共同出资建立合资公司。这是波音公司首次将其总装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中航工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747-8飞机结构件工作包的合作文件。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中银租赁和国银租赁与波音签署了订购30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

  圣达信老梁点评:与民航相关的专业如国际航运业务管理、航政管理、民航运输、飞行技术、空中乘务、航空服务、民航商务、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民航特种车辆维修、航空通信技术、空中交通管理、航空港管理、民航安全技术管理、航空油料管理和应用、飞机制造技术等专业就业前景客观,值得报考。可以参考的院校有北航、北理工、哈工大、西北工大、南航、中国民航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

  比如建筑,中美正在发起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中方参与者包括万科、工商银行。

  圣达信老梁点评:节能环保是未来建筑领域创新的新要求,建筑设计技术、室内设计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建筑工程造价、建筑经济管理房地产经营与估价等专业也是符合未来的产业发展需求的,可以考虑。可以参考的院校有建筑“老八校”,湖大,浙大,大连理工,北京建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

  比如新能源,开发非洲能源也将成为本次会晤的一大看点。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拟在肯尼亚大裂谷建设60座1.7兆瓦的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项目计划投资3.27亿美元。此次会议可能促进本合作加速进入正轨。这意味今后在能源方面,两国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圣达信老梁点评: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专业如热能动力设备与应用、制冷与冷藏技术、城市热能应用技术、绿色能源开发与利用、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厂设备运行与维护、电厂热能动力装置、小型水电站及电力网、电力系统保护与自动化等。这里,老梁优先推荐“电气两龙四虎”院校:“两龙”是指:华北电力大学和武汉水利(现已并入武大),华电和武水因为在电力系统人脉甚广,虽然在专业实力上比不过四虎,但就业和发展方面却有很大的优势。“四虎”指:清华、西安交大、华中科技、浙大。

  比如互联网,在习总访美之前,中美就在网络安全领域有过多次交锋。习总访问美国首站西雅图的同时,“中美互联网论坛”也在西雅图举行。此期间安排网络安全相关议程,很显然展示着双方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与对话的希望。近期,美国一些势力屡次指责中国对其进行网络攻击,网络安全已成为中美之间的重要议题,此次访美百度李彦宏,阿里巴巴马云同行,必然会在网络安全方面发声。网络安全极有可能成为中美重点发展的新的合作领域。

  圣达信老梁点评:网络安全日益严峻,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急需加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商务类应用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峻,互联网信息安全急需加强。为了减少和防止该类犯罪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隐患。社会因此对信息安全服务的需求很大,军队、国防、银行、税务、证券、机关、电子商务都急需大批网络安全人才。老梁推荐的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网络工程等。推荐的院校有北航、北理工、华中科技、东北大学、北邮、西安电子、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西安邮电、杭州电子、桂林电子等。

  每次大大出访总会释放一些利好与福利,这种理念,老梁在《看新闻联播 懂高考志愿》一文中也有详细的阐述。红利多多,报考商机无限,能否抓得住就靠您自个了,别忘了,机遇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