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教师的四重境界,你修炼到哪一重

2015-09-28 09:44:31成功观察
第一,是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是的,一个老师,如果连学生都瞧不起,就没资格做老师,也无法在学校安身立命。简单来说,就是陶行知先生说的那八个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学高为师,就是要把课上得好一点。要让学生佩服你,就要看你对课程、课堂的理解。你的课堂效率是不是高?很多老师不是这样提高自身素养,而是大搞题海战术,把学生

  第一,是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

  是的,一个老师,如果连学生都瞧不起,就没资格做老师,也无法在学校安身立命。简单来说,就是陶行知先生说的那八个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学高为师,就是要把课上得好一点。要让学生佩服你,就要看你对课程、课堂的理解。你的课堂效率是不是高?很多老师不是这样提高自身素养,而是大搞题海战术,把学生搞得苦不堪言,对这门知识、对这门学科的兴趣丧失殆尽,自然谈不上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就是要对自己要求高一点。你不能对学生之中发生的各种事情视而不见,你应该关爱孩子们,尤其是关注班级里那些看上去最不可爱的学生。

  第二,是让自己心安的老师。

  老师这个职业,是吃良心饭的职业。我们怎么去评价老师?很难。各种各样的评估,一张又一张试卷,也无法真正了解教师。只有老师内心才真正了解自己——我是不是真正用心?我是不是把真正尽力?

  或许,评价一个老师好不好,复杂的表格和程序难以测量,倒是有个最小的行动可以估量:教师节的时候,看一看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会有多少记得给以前的老师送束鲜花、打个电话甚至来看望一下老师,这样的学生越多,这样的老师越好。要做一个让学生一辈子记住、一辈子怀念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才算做到家了,才算可以心安理得,也就对得起这一生,对得起做老师这么一个良心活儿了。

\

  第三,是让学校骄傲的老师。

  教师的第三种境界,是做一个让学校骄傲的老师,让学校为你而感到荣耀。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在一个单位,能够被人们记在心里,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任何一个岗位,哪怕是一个普通的门卫,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香港大学把“荣誉院士”的称号授予82岁的清洁工袁苏妹,表彰她44年如一日地为学生做饭、扫地,悄悄地为生病的学生的煎凉茶、为熬夜的学生煲鸡汤,“对高等教育界作出独特的贡献,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在清洁工的岗位上尚且如此,何况教师呢?

  第四,是让历史铭记的老师。

  从一所学校来看,学校文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创造了自己的故事和传奇。而学校的故事和传奇,是依靠老师的故事与传奇。

  正如当年清华校长梅贻琦在就职演讲中提出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校靠一个个的人承载着历史。因此才有昔日的西南联大,尽管现在学校已经不复存在,但由于它出了几十个院士,由于它出了一批让历史铭记的大师,所以这所学校依旧被历史铭记。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