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新教师培养三字诀

2015-08-24 16:25:35成功观察
每年9月份都有一批年轻的老师踏上教书这个岗位,担任起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任。他们观念新颖、精力旺盛、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鲜事物,能给原有的师资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从而使整个队伍更具生机与活力。然而,由于他们缺乏实践经验,在具体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在短暂的激情过后就会陷入茫然困惑之中。因此,对新教师的培养是

\

  每年9月份都有一批年轻的老师踏上教书这个岗位,担任起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任。他们观念新颖、精力旺盛、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鲜事物,能给原有的师资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从而使整个队伍更具生机与活力。然而,由于他们缺乏实践经验,在具体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在短暂的激情过后就会陷入茫然困惑之中。因此,对新教师的培养是各学校校长都十分重视的重要工程之一。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我们认为:在新教师的培养上关键要把握好“压”、“助”、“展”三个字。

  一、压

  不可否认,人天生就有一种惰性,“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在实践中越来越感受到这句话中所蕴含的哲理。因此,善于给新教师压担子就成为第一要诀,不管是自觉地学、还是主动地做,都离不开这个“压”字。但是,有些领导生怕新教师做不好,不敢委以重任,只让他们旁观学习,等过一二年后有些实践经验了,再让他们独当一面,殊不知,在这一二年中,有些无形的东西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有些不良的习惯甚至会影响到他们一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所以,这个“压”必须来得快,新教师上任时就要付诸于行动。我们的做法是:担任班主任,全面负责班级管理工作;主持家长会,组织家长开放活动;公开教学,拜师课、汇报课、评优研讨课;鼓励写教育日记,每周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随笔,每月完成一篇教学案例等等。

  二、助

  要说“压”是新教师快速成长的前提,那么“助”就是新教师得以自我实现的基础。新教师毕竟教育教学经验贫乏,实践能力欠佳、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如果一味地重压下去她们非但“长不高”,而且还会“萎缩”下去,最后缺乏信心,自暴自弃,又怎能胜任这项阳光下最灿烂最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呢?因此,在施“压”的同时,要给予适时地帮助,这种帮助是全方位的。根据著名的马斯洛需要层次论。首先要满足生活上的正当需求,马斯洛认为个人生存的基本需要是人的第一层次需要,如袁老师家在乡下,上下班不方便,就及时为她安排宿舍,免了来回奔波之苦。炎热的夏天,为了方便住校老师洗澡,又想尽办法安装了一个小小淋浴房,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才能全力以赴投身于工作。其次,要给予精神上的激励,人是社会的一员,需要友谊和群体的归属感,需要领导的赞许、同伴的互助,试想一个孩子在得到老师的微笑、抚摸、表扬之后,能长时间地保持良好的积极心态,大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对于新教师,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帮助,用欣赏的眼光发现他们的点滴进步。再次,教学技能上的悉心指导,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采用师徒制的形式,安排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赵、钱两位老师与之配班,他们既是合作伙伴又是师徒关系。两位师傅不厌其烦地耐心传授经验,必要时给予压阵然后再指出解决的方法,并且经常性地相互听课评课,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学生们接受了两位新教师,师生关系融洽了,组织活动顺利了,新教师的心里可高兴了。在以后组织的一个个具体活动中,师徒携手,或言语上的点拨,或方法上的引导,或技能上的传授,如家长会发言的演练、公开课的试上、主持人的彩排等等,他们在互助合作中共创佳绩。

  三、展

  积极的情感体验是新教师快速成长的催化刘,只有为他们创造展示才能的舞台,获得成功的体验,才能使他们信心百倍,接受一个又一个挑战,进入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轧道。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为袁、蔡两位新教师提供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展示的舞台,如:请他们上公开展示课;两位教师也激动地说:“感谢领导的信任和重任,感谢师傅、同事的悉心帮助,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是呀,为了上好这节公开课,老师们齐心协力,从教案的设计、教学具的准备、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活动场景的布置、环节过渡的安排,都给予了精心策划和热情指导,获取的成果真是团队智慧的结晶啊!随后的日子里,两位新教师一直处于积极的状态中,感受着教学工作的快乐。

  在对新教师的培养上,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三字诀”的魅力。有位专家说:听见的会忘记,看见的会暂时记住,只有做过的,才能成为自己的。我们就是以此为理念,大胆创新、敢于实践,给予无限的信任和尊重,让他们在教学活动中提升,朝着合格的、优秀的、乃至专家型教师奋进。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