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老师必看的课件制作宝典,你值得拥有

2015-07-09 11:50:13成功观察

  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授课前想像得很好,但在授课中会出现遗漏和偏差?
  课件制作的过程,实际上是对教学思路、教

\

  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授课前想像得很好,但在授课中会出现遗漏和偏差?

  课件制作的过程,实际上是对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进行思考、提炼和整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授课过程的预演。通过制作标准课件,老师能够更加完整地表达教学思想,讲授教学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从而实现授课目标。

  正因为课件如此重要,所以我们制作课件的时候,应遵循一定的方法和程序,才能够高效、正确的完成一个课件。课件的制作应包括以下流程:

  一、确定主题

  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围绕培训目标,确定一个契合实际的培训主题,主题应言简意赅以能够充分调动学员的培训兴趣为好。

  在确定课件主题时,应统筹考虑这些内容:确定课程的名称,设定课程的目标,课程时间的长短、授课对象的特点,应重点关注的环节、课程基础等相关内容。

  二、搭建纲目

  根据培训主题确定培训内容,通过对内容的归纳和提炼,合理搭建课程纲目。纲目要重点突出,条理清楚,以利于学生理解,保障课程纲目结构的严谨和层次清晰。

  三、搜集资料

  纲目确定后,讲师应搜集相关材料。资料的搜集应遵循这些原则:

  充实——资料内容要围绕大纲,与大纲无关的材料不用。

  全面——我们要证实某个观点,仅收集某个方面的资料是不够的,多方观点都要有所涉猎,才能够确实展现事物的全貌。

  取舍——将资料分类整理,归入课程纲目中,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取舍得当。

  四、制作PPT

  PPT应结构清晰、逻辑严密,内容应与教学内容保持一致。每个PPT文件需设计总目录页列明课程提纲,具体章节结束后应重新呈现总目录。

  设计的总原则,要求文字精炼、浅显,画面简洁美观。多媒体素材应选材适度,动画效果简洁大方,不应夸张。文字颜色与底色形成高对比,并采用较通用的字体,画面简洁美观。

  目标——你的投影片永远是为听者服务,所以在设计的时候,一定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逻辑——投影片要有清晰、简明的逻辑,最好就用“并列”或“递进”两类逻辑关系。一定要通过不同层次“标题”的分层,标明你整个PPT逻辑关系(但最好不要超过3层纵深)。

  风格——有个人风格的投影片,易记忆,所有风格中,最重要的是“简明”的风格:尽量少的文字,尽量少的使用动画,尽量少的使用声音。

  布局——结构化你的投影片,单个投影片布局要有空余空间,要有均衡感。留白天地宽,所以,母版背景切忌用图片等;而只用空白或是很淡的底,以凸显其上图文。

  颜色——投影片不是绘画。整套投影片,包括图表,最好不要超过4种颜色。整套投影片的几种颜色,一定要协调,因此建议多用同一个色调的。

  文字——教学用的投影片中文字不宜过多,一般只要提纲挈领即可,细节主要靠老师来发挥。另外,由于教学用的PPT一般都采用投影的方式进行播放,因此文档中的字体不能太小,不要在演示中把文字和背景的字体颜色搞得过于接近。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