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北京家教

北京家教

学区制后海淀区小升初明年将“锁区“?你很可能被忽悠了

2015-08-27 10:23:39北京家教
即将到来的新学年,海淀区将迎来新一波力度更大的学区制改革,此举牵动着众多学生或准学生家长的心。 最近,不少圈友和学生家长向观教君咨询海淀学区房的事儿,最让他们关切的问题

即将到来的新学年,海淀区将迎来新一波力度更大的学区制改革,此举牵动着众多学生或准学生家长的心。

1.jpg

最近,不少圈友和学生家长向观教君咨询海淀学区房的事儿,最让他们关切的问题是:学区制后,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入学范围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让不少家长感到焦灼的另一个原因是,近日圈内流传一种观点:学区今年调整完成后,海淀区的幼升小、小升初将主要在本学区内进行。海淀区今后的义务教育入学问题完全在本学区解决,学区有义务、有权力为符合最基本条件的孩子解决入学问题。

这种观点是否完全靠谱?是否还是存在似是而非的逻辑?

和东城、西城有所不同,海淀区的学区制有其独特性。之前观教君在“京城教育圈(IDbjeduvision)”分享过海淀区新学区制的一些动向。简而言之,过去海淀学区主要面向小学设立,新学区制在原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将中学整合起来,重新划分学区范围,从而使每个学区形成一个拥有中学和小学、资源配置尽可能相对均衡的教育管理单位。作为独立法人单位,海淀区的学区管理中心将承担招生、教研、资源统筹、行政管理等多项功能。

今年海淀区公布的17个新学区名称为:羊坊店学区、万寿路学区、永定路学区、紫竹院学区、八里庄学区、四季青学区、北太平庄学区、花园路学区、海淀学区、中关村学区、青龙桥学区、上地学区、学院路学区、清河学区、西三旗学区、上庄西北旺学区和温泉苏家坨学区。

之前海淀已有的12个小学中心学区为:双榆树中心学区、海淀中心学区、西苑中心学区、温泉中心学区、西北旺中心学区、上庄中心学区、苏家坨中心学区、四季青中心学区、东升中心学区、五棵松中心学区、羊坊店中心学区、二里沟中心学区。

从名称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学区划分依据的一些端倪:由于学校数量相对较少,海淀山后地区学区实行合并,上庄学区和西北旺学区整合,温泉学区和苏家坨学区整合;山前学区对多个学校数量较多的学区进行拆分。如原海淀中心学区大致拆分为海淀学区和中关村学区;东升学区大致拆分为学院路学区、清河学区、西三旗学区。

按照规划,今后海淀每个学区内将包括1314所中小学,估计各学区每个年级1400到1500人,中学数量将与小学数量均衡。

针对社会最为关注的学区内义务教育入学问题,从今年海淀教委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幼升小2016年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各个小学的划片范围保持不变。事实上,这些年海淀区各小学划片范围基本上都是比较稳定的。

未来随着17个新学区亮相,依据就近入学的原则,幼升小肯定在学区内完成,不过各校划片范围也会相对保持稳定。同时,为使学区内小学入学机会更加公平,海淀幼升小预计会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即具有入学资格的孩子既可选择就读对应的划片小学,还可选择在学区内小学进行幼升小电脑派位。

2015年,海淀的小升初派位仍为12个学区30个派位区域。海淀教委有关人士表示,明年海淀学区数量变为17个,但小升初派位区域基本保持稳定,个别学校依据布局变化和生源变化会有微调。

需要弄清的是,“学区”具有地理属性,但主要是个教育管理概念。学区的划片范围并不是和街道的管理范围直接对应的。资深人士认为,尽管海淀学区数量从原来的12个调整为17个,但今后五、六年内,该区各中学的小升初派位区域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因此近几年小升初跨学区大派位仍是常态。各中学大派位片区短期内可能略有微调,但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预计经过一个较长的过渡期后,当各学区中学教育资源分布相对均衡后,该区初中校和完全中学初中部将主要在学区内招生。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