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北京家教

北京家教

出大事了 北京十五中与140中学合并更名为北京市第十五中学

2015-07-14 17:41:42北京家教
  教委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有机结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巩固2014年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成果基础上,本着坚持统筹规划、促进发展,提升教育资源效益的原则,提出进

  0.jpg

教委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有机结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巩固2014年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成果基础上,本着坚持统筹规划、促进发展,提升教育资源效益的原则,提出进一步提升高中教育质量,为深化义务教育改革提供支撑。在优化初中资源布局,扩大初中优质学位数量的过程中,北京十五中和北京140中学都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2015年7月10日,两校迎来了办学历史上的重大变革时刻。由西城区教育督导室主任牟东棋代表两委正式宣布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和北京市第140中学资源重组合并成一所学校,正式命名为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双方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在十五中体育馆召开的以“和融共进”为主题的合校大会。15中学校长苏冰主持,出席大会的领导有西城区教育督导室主任牟东棋和西城区教委中教科科长皮拥军。

  会上,牟东棋主任宣读了我校新的人事变动情况和北京140中学并入十五中的决议。我校苏冰校长作了发言,她说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两校教职工像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以后要和睦团结,不分彼此;两校的合并应该是优秀文化的优势叠加,要形成更丰富灿烂的学校文化;合并的路上难免有困难,但是被克服的困难就是胜利的契机。

01.jpg

  未来的15中人会心怀教育理想,践行职业信念,百年学校140中和历史厚重的15中将优势互补,全体教职工和融共进,共谱教育的美好未来。

02.jpg

  北京十五中创建于1952年,是北京市重点中学,北京市首批示范中学。校园位于南城风景秀丽的陶然亭湖畔,紧邻国际传媒大道和新开通的北京地铁4号线(地铁陶然亭站C口)。浓厚古典庭院式风格的校园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环境优美,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行政楼、体育馆和现代化的400米体育场错落布局;立体花园、婆娑竹林、多层次绿化围墙、精美雕塑、古老的紫藤园彰显着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

03.jpg

  学校设备先进,建有闭路电视网、宽带网、无线网、多媒体教室、专业苹果机房以及自办的北京市顶级的博物馆;每间教室均配备数字化教学设备;20多间选修课专用教室;专门为学生开设网络俱乐部、学生电视台、广播电台,不断满足着学生多方面的需求。

04.jpg

    学校重点级别:北京市重点中学 

  学校现有学生近1500人,设有国际部,专门招收外国留学生。学校先后与韩国、澳大利亚、瑞典、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挪威等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年都有互派留学生等丰富多彩的双边活动。

  一支不断追求专业化发展和宽广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有专职教师106位,先后拥有特级教师7名,市区学科带头人13名、市区骨干教师38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专家1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和硕士课程班进修经历的教师70余名;具有留学和国外工作经历及到国外接受培训的教师近20名;有半数教师分别在全国、省市、区级评优课活动中获一、二等奖,14名教师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紫金杯特等奖等光荣称号。

  学校积极承办市级以上的学术研讨会,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机会。同时注重教师文化视野的开阔和人文情趣的培养,通过有品位的文化活动提高教师的工作和生活质量。学校开创性地设立人力资源部,非行政性学术组织——学术委员会,以及开放的教师文化讲坛,共同推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05.jpg

  不断提高的办学水平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学校历年高考成绩优异,高考上线率始终稳定在99%至100%,重点大学上线率稳定在80%左右。特别是2001年王玥同学摘取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的桂冠,赵佳同学名列北京市文科第四名。

  十五中毕业生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在优秀生源占有率不高的情况下,高考贡献率始终位列宣武区前茅,2006年宣武区文科高考前5名学生中,十五中有3名;理科前5名中,十五中有2名,付潇鹏同学摘得宣武区理科桂冠。2007年在10名同学进入清华、北大的同时,令学校自豪的是有8位同学考入了中央美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顶尖艺术院校,多位同学考入了复旦、南开等著名大学,杜古丽摘得宣武区文科状元。

  目前,十五中已有午间音乐会、午间剧场、诗歌节、英语周、艺术节、科技文化节、周口店野外考察、心理文化周等多个文化品牌。拥有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数学知识应用与建模、电影与写作、读诗与成长、生命伦理学、生活中的化学、社会与自我、素描实践、摄影技艺、板球、击剑等四大类七十多门特色校本课程。学校正在不断推进导师制,给予每一个学生更深层次的关爱!

  同时,学校还促进学生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每年都会开展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等体育活动。至今为止,2007级的5班成为建校以来,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四次都获得运动会全体总分第一名的班级。并且在王冀老师的带领下,5班无论是学习还是课余生活都在全校名列前茅,被各位老师与校长评为“最可爱的班级”。

06.jpg

  学校每年都创造机会,使学生进入国家级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与探索,自2002年我校孙月、陈晗、侯雪新三位同学进入食品与营养研究所,在博士生导师吴永宁的指导下,撰写的论文《食品中瘦肉精残留量测定法研究》,在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第二十二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以来,学校已经连续7年分别在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的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科技创新教育已经成为我校的文化品牌。

  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十五中学已具备扎实的文化根基,创造了和谐的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学生和教师充满了对优秀知识与文化的渴望,教师之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有着经常性、文化性的对话与沟通,他们对真理、对善、对美执著追求,珍贵的情感在校园传递,感受着他们共同创造的文化带来的温暖力量。

1.jpg

  闪耀人性温暖的办学理念打造了扎实的文化根基。

  “教师与学生共时、和谐发展。发展立足人的差异性,努力激发人的成就感并促使其获得幸福体验,确立人的主体意识。”是十五中的办学理念。在这个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学校不遗余力地为每位老师的发展创设舞台,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在学生与教师和谐发展过程中,把培养幽雅、宁静的文化气质,洋溢青春的精神,塑造有品质、饱满的人,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努力促使教师与学生拥有宽广的视野、独立的人格、分析的思维、品位的人生。“惜时,笃学,修诚,尽责”是学校的校训,它吸收了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价值观念,表达着十五中师生精神世界的高品位。

  十五中的管理理念为:推行文化经营,创造差异、提升优势。文化经营就是秉承努力建设有文学气质,有生命意义的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质的文化发展理念,通过系统作业设计文化发展思路,建立有效的管理途径与方法,提高学校的整体运作水平。学校的视觉识别系统即VIS手册的颁布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VIS手册,把学校优秀的文化要素汇集起来,实现文化的精准表达,从而形成基于学校的一种特定的人本力量,用这种力量去焕发每个人的生命热情,激发学校的活力;十五中建有高品位的博物馆,承担面向学生和社会的高端展览,博物馆是学校全体师生的精神花园,从展览的策划、运作以及研究的层次都充分说明了在一所中学也可以并能够实现文化的高端发展。

2.jpg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育新街2号

  初中部介绍

  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占地8455m2,建筑面积6940m2(使用面积为5552m2)。系北京市市级重点中学。理、化、生、劳技、美术、计算机、多媒体教室各1个,音乐教室2间,阅览室一间。学校环境优美典雅,校园文化建设追求品质,提升内涵。教学楼内的浮雕、橱窗、宣传板、国画、油画、字画,与教学楼外的各类雕像、石刻、植物等无不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办学力量。在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校园内,繁盛的花草树木与典雅、庄重的建主相得益彰陶冶着师生的精神世界,净化着师生的心灵,昭示着在这里学习和工作的人们的幸福、和谐、快乐与健康。

  目前在校学生1116人,共有24个教学班(每个年级各8个班,其中7、8班为实验班;PS:自2012届开始,不再划分实验班。但是新校长苏冰上台后,初三实验班9班恢复);全校教职工105人,其中在职96人,一线教师76人中,高级教师23人,中级教师44人,市区骨干教师21人,学科带头人4人,骨干教师12人,希望之星5人。

  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既保持着十五中的优良传统,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目前已经办成了一所教育教学质量高、学生能力水平高、家长满意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优质学校。系北京市市级重点中学。

  初中部注重以人为本,提出了教师、学生“双成功”的理念,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施和谐教育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不但确保每一位教师都得到发展,体验成功。更重要的是,在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要培养每一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成功。除此,“双成功”理念的深层次的内涵,还表现在校领导用情、用爱、用品德去感染教师、从而使他们爱事业、爱学生、爱学校。同样,老师们又把这种真诚的爱传递给学生,形成了爱的链接。老师们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尤其对于学习困难大、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是“帮”不是“甩”;是热情鼓励,不是讽刺挖苦。师生热爱学校,珍惜学校荣誉,共同为校争光。

3.jpg

  “课堂教学是我们的生命线”,这是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领导与老师们的共识。把课堂教学过程视为学生获取知识的生命过程,教师们尊重、珍视每一节课堂。为此,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聘请教育专家成立指导组,深入了解课堂,研究指导课堂,同时提倡教师间互相听课、评课,交流各自的教学智慧。还实行课堂开放日,请家长听课、评课,使老师们从中吸取营养。并在学生中提出“四先四后”(先预习后听讲、先思考后提问、先理解后记忆、先复习后作业)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单位时间的密度,确保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

  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一直重视“减负增效”的科研探索,“创建高水平的教育,必须把学校和教师从‘分’的重压下解脱出来,把学生从考试、作业、分数的重压下解放出来,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和兴趣爱好的培养,这才是真正的‘减负增效’”。

  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师生互敬互爱,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宽松的、民主的学习环境。

4.jpg

  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个性、发展特长、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共开设了几十门活动课和选修课,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增厚了文化积淀,提高了人文素养,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教育系统组织的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项目广、人数多、级别高。初中部有多名学生分别荣获市金帆奖、银帆奖、市十佳中学生、市十佳少先队员、市区“三好”学生、胡楚南杰出中学生奖等荣誉称号以及运动健将(航模)、二级运动员证书等殊荣。数千人次学生在数理化、科技、劳技、文艺体育等单项竞赛中获国家、市、区级一、二、三等奖。校学生艺术团被评定为北京金帆艺术团京昆分团,曾出访澳大利亚、德国以及台湾省交流演出。

  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近几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初中部有80%左右的毕业生考入了市、区重点中学。大多数学生都升入了重点大学,吴磊、裴斐分别成为四中、十五中的高考理科状元。学校办学成果得到家长、社会的肯定和赞扬。

5.jpg

  十五中学初中部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勤奋工作,还获得了多种荣誉称号。

  目前,初中部和美国博德中学、德国莱茵巴特中学建立了友好校关系,实现了教师、学生定期互访。先后接待过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乌克兰等国教育界人士和政府官员来访。

  事实证明每位小学毕业生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这个大家庭中都会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

  国际部介绍

  北京十五中国际部是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公安局联合批准的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质的合法机构。十五中国际部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设有教育、教学主管,配有专职汉语培训教室,聘请十五中有经验的教师承担学生的学科教学。教学设施先进,教育、教学管理严格。优质的教学保证毕业学生升入中国名牌大学。学校设有留学生餐厅。留学生宿舍为双人间,宿舍内有空调、电话、卧具、卫生间。宿舍设施及管理符合留学生学习和生活要求。

a9.JPG

  地理位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育新街2号(高中部)北京市西城区龙泉胡同11号(初中部)

  2015届北京十五中高考成绩

  在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15届高三毕业生在全面发展、不断提高生命品质的基础上,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文理科一批率分别达到95%和93%,为绝大多数学生实现上理想大学的梦想。西城区文理科本科率(本科三批以上)达到100%的有11所学校,十五中不仅实现了这一目标,而且还再次达到了文理科二本率100%,实现我校学生人人能上二类本科大学的愿望。

  文科总平均分以绝对优势超过中招位次。理科总平均分与中招上一位学校并列。文科平均分达到619分,比一批录取线高40分,比全市平均分高125分;理科平均分达到608分,比一批录取线高60分,比全市平均分高86分。各单科成绩优秀,文科英语、数学、综合成绩突出,尤其是理科数学,进入区排名前列。

  学校在学习成绩尖端优秀生源占有率不高的情况下,高分段人数持续增长。文理600分以上148人,占我校全体考生的72%,其中文科600分率达到了91%。文理科650分以上29人,理科680分以上3人。

  首届筑真人文班成绩喜人,600分率100%,650分以上5人,班级平均分635,位列西城区第五位,进入北京市前八。理科实验班表现优越,班级平均分642,位列西城区第五位,进入北京市前十。

  目前人文班沈凡溪同学已被清华大学录取。

  以上成绩再次证明学校在“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原则下,持续保持极强的学生培养能力。感谢为学生成长做出贡献的所有教师与家长,同时感谢关心我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官方网站http://www.bj15.cn/index.php/Home/Index/index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