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故事

家教故事

能促进知识内化的学习内容才是有效作业

2015-12-24 16:47:48家教故事
能促进知识内化的学习内容才是有效作业是一篇关于内化,才是,能促进的家教文章,成功教育网家庭教育频道致力于提供优质的家教故事和名人家教故事,让大家在家教故事中领悟家庭教育的真谛,成功培养自己的孩子,能促进知识内化的学习内容才是有效作业由家教故事推送,欢迎大家转载!

  在应试教育大潮下,老师往往面临巨大压力,这种压力很容易实现向下游转移,转嫁给学生,孩子的作业多就是这一压力的体现。例如文科老师,往往为了提高一两分,就让学生机械地抄抄写写,孩子即使已经背诵如流,也得默写一遍,不管你成绩好坏,也得把作业重复做一遍。理科老师则更像撒网捞鱼,片子像雪片一样发下去。

  跟我学物理网贾兰华老师说: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成了一件无聊的事情,毫无乐趣可言,最主要的问题是:这些作业根本就不能促进学生知识掌握!

  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知识内化过程,是把新知识尽量同头脑中已有的知识结构建立内在联系过程,它需要主体性积极参与,而不是像这样被动地接受灌入。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的认知结构是一个能动的系统,它是发展变化的,有着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能力,它可以不断地理触新事物、接纳新事物、解决新问题、适应新环境。只有学生所学知识具备下列条件时,才能更好的调动这一系统,学生的知识学习才有意义。

  学生的主动加工活动是知识内化的决定性条件。主动加工活动是指学生必须积极主动地使具有潜在意义的新知识与其认知结构中有关的旧知识发生相互作用,产生内在联系,学习积极学习态度是知识内化的首要条件。

  学习材料必须有逻辑意义。知识内化是学生建立内在联系的过程,新知识的学习材料本身必须满足建立内在联系的标准,即学习材料要有逻辑意义,即学习材料本身与学生学习能力范围内的有关观念具有一致性,也就是说,学习材料在学生能力范围内可以被理解。

  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中应具有适当的基础结构。有逻辑意义的材料不一定人人都能理解而内化为自己头脑里的知识,要能实现内化,学生认知结构中必须有适当的基础知识,这是知识内化的内部条件。维特罗克更是认为:“人们倾向于生成与以前的学习相一致的知觉和意义。”

  综上所述,孩子的学习材料不在多少,而在于是否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并且在学生能力范围之内,而学生对学习材料是否感兴趣,有着一定的学习动机,是他们能否掌握所学知识的关键。

  朋友家串门给孩子送什么,送礼就送微课程。敬请关注网站:跟我学物理网,贾老师公众微信号:“跟我学物理网”。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