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教故事

家教故事

刘静波:新初一如何引导孩子?

2015-09-05 15:03:31家教故事
经历过幼儿园、小学,你的孩子终于上中学了。这几天刚刚新学期开学,听到很多家长在抱怨孩子学习不好,就很想跟孩子们的爸妈说几句肺腑之言。 1、孩子是小树,家长你就是他的阳光和雨露。当你质问孩子今天的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你要想想你昨天是否关注他的成长了?如果你说你很关心孩子,那他

  经历过幼儿园、小学,你的孩子终于上中学了。这几天刚刚新学期开学,听到很多家长在抱怨孩子学习不好,就很想跟孩子们的爸妈说几句肺腑之言。

  1、孩子是小树,家长你就是他的阳光和雨露。当你质问孩子今天的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你要想想你昨天是否关注他的成长了?如果你说你很关心孩子,那他的成绩不好或许又是你关注过头造成的。不足或者过度都会让苗儿长不好的。

  有些家长嘴上说爱孩子,可实际上是很不愿意跟孩子在一起的。他们心底里是嫌孩子烦的。让孩子要 去看书、作业,自己却抱着电视不放。孩子说:不公平,凭什么我要学习而你们却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是的,不公平就是不尊重。人格上得不到父母的尊重,即 使生活被照顾得再周到,孩子也不会听你的话!

  有的家长很关心孩子,眼里一没有孩子就心里发慌。特别是刚上小学那一会儿,也不知道哪里来的教诲:要陪着孩子做作业。孩子写个字,家长就说“你要认真一点”;孩子做道题,家长在一边启发来启发去,真的好烦!

  记得在一次针对家长的讲座上,我说过:学习是孩子和老师的事,家长不要参与。我现在深切领会,真的,家长们,不要怕孩子做错题,做错了说明他还没有学会,老师会拿出来讲解,会让他订正,你急什么?其实老师最赞成孩子用《纠错本》来复习功课了!

  2、阅读只有在“量”的积累下,才有“质”的飞跃!小平爷爷说:电脑要从娃娃抓起。其实,真正 该从娃娃抓起的是阅读!电脑不需要你刻意去抓,无论如何孩子学得比你快!但是阅读是需要我们刻意去培养的!正因为我的儿子从小的阅读习惯,他看书的速度连大人 都望尘莫及,和他一起看书往往我才看半页,他就要求翻页了。而且一本书他会反复看许多遍,几乎没有腻烦的时候。正因为阅读量大,他的作文从构思到文采、文 风都让老师赞叹。

  不过,阅读上有两个误区要提醒家长们注意。

  一是见书就买,只要孩子喜欢。不管是漫画、影视图书什么。理由是:看书总比不看要好。其实这类 书真的没有太多用处。电视对孩子的副作用是让孩子在被催眠的状态下,脑部发育停滞(网上可查)。而很多的影视延伸读物尽管有很强的行为指导教育意义,但是 它们的文学性、艺术性是难以让人苟同的!我女儿小时候看得最多的是语音、画面都很优美,而且故事情节饱含童趣又有悬念的绘本图书。

  二是过度引导,把有趣的事情变成乏味的任务。很多幼儿园的家长现在都会听从老师和专家的意见经 常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拿上一本书给孩子讲故事,故事讲到一半就要问个问题,故事讲完了更喜欢让孩子总结一下“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之类的。又是好烦! 上海的特级老师应彩云说:几乎每一个孩子2-3岁的时候都对图画书充满好奇和兴趣,但是当他们5、6岁的时候因为成人的干扰反而不再喜欢阅读。孩子是喜欢 故事情节的,他们会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慢慢体会,慢慢感受故事带来的道理。家长急于求成,就成了拔苗助长!

  3、要鼓励孩子玩。从国外参观学校回来我感受到,我们大多数的老师只会教,不会玩。我们家长也是这样。孩子不会玩,说明他的思维不活跃,动手能力弱。

  住在高楼里的孩子接触泥巴的机会太少了,所以有祖辈在乡下生活的家庭真的好有福气。孩子在田野里抓田鼠、烤玉米,这样的自由千万不要去剥夺。跟丰富、快乐的生活体验比起来,干净和卫生又算什么呢?

  【更多语文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方舟刘静波语文”】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