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中学教育

中学教育

985大学学生坦言:进入社会之后才发现,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

2020-06-09 09:48:24中学教育
有很多同学对于985和211大学有着很深的执念,无论是在高考报志愿,还是考研选择院校的时候,大家会更倾向于选择这些学校。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认为这些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好的

有很多同学对于985和211大学有着很深的执念,无论是在高考报志愿,还是考研选择院校的时候,大家会更倾向于选择这些学校。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认为这些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平台。事实也的确是这样,但是学校的名气并不是我们选择一所学校的唯一标准。很多同学进入社会之后才发现自己曾经的想法大错特错。曾经以为拥有了高学历,有了名校光环,自己在社会上的道路也会畅通无阻。而等到自己真正到了社会上之后,才发现社会的现实。学历似乎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举一个身边真实的例子,A同学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一心想着上名校,他当时的分数是590多分,这个分数如果想要考上一所985大学的热门专业,显然是不太可能的。因此这个同学就选择了一所985大学的朝鲜语专业。在他成功接到这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之后,家人和他自己都非常高兴。可是平安度过了大学四年之后,刚刚步入社会的他却非常后悔自己的选择。虽然他毕业于985大学,但是小语种专业出身的他并没有从名牌大学中受益。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多企业更注重员工的个人实力。更何况这个专业的就业面非常窄,如今的他觉得非常后悔,当初不如凭借着这个分数考一所211大学的热门专业。

我们在选专业的时候,由于自己对于众多的专业了解程度不深,很多同学只是凭借着网上查阅的有限信息,而决定选择这个专业。还有一些同学没有自己的主见,从报考大学到选择专业,全是由自己的父母代为完成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读这个专业也看不到未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很多选择考研的学生勇敢地选择了跨专业考研。但是我们必须要明确以下几点:

一、你能承担未知的风险吗?

如今选择跨专业考研的学生数量非常多,目前比较受欢迎的考研专业是法学和财经类专业,但是这两门专业课往往需要一定的基础。尤其是财经类专业,在考试的时候还需要考数学这门科目。而对于一些文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在大学期间并没有学习过相关科目,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就必须从头做起。考研并不是我们一个人的战斗,我们要与周围的对手竞争,但这些对手中有一些人本科期间学习的就是财经类专业,他们有很好的基础。所以如果你选择了跨专业考研,你能够承担得起被打败的风险吗?如果我们在一次备考中失败了,我们还能有勇气再二战吗?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和精力去备考,有些同学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在第一次失败后整个心理防线就会崩溃。

二、你所选择的专业真的是你喜欢的吗?

很多同学在本科阶段选择了让自己后悔的专业之后,就觉得自己一定要选择一个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但是却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第二次选择的专业是否真的是你喜欢的专业呢?研究生专业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将来如果没有读博意向的同学,很有可能会在研究生阶段度过最后一个学生时代。由于研究生阶段,我们所学习的专业是比较有针对性的,因此,我们将来的就业可能就会和研究生阶段所选择的专业息息相关。如果我们选择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即便是将来,凭借着名校热门专业的学生身份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一想到你要在这个岗位工作几十年的时间,你真的会觉得快乐吗?

无论做什么事情,最怕的就是随波逐流的心态。做事情没有自己的主见,觉得别人做什么自己就应该跟着做什么,这样的人注定不会成功。选择专业也是一样,我们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内心,再选择一个专业,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这个专业所学习的内容。这样才不会让自己觉得后悔。

你觉得学校的名气和专业哪一个更重要一些呢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