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中学教育

中学教育

高一物理摩擦力计算方法综述

2015-12-28 13:44:10中学教育
(原创/王尚)从初中步入高中,在物理学习上很多学生表现出了不适应。很多学生在中考里物理取得了相当高分分数,可到了高一,在物理考试中也只能拿个及格分数。 物理的确变难了很多,比如摩擦力的计算,并不像杠杆平衡那样只用一个方程就可以搞定所有的问题。高中物理中要研究的摩擦力只有两种,在计算上是截然不

  (原创/王尚)从初中步入高中,在物理学习上很多学生表现出了不适应。很多学生在中考里物理取得了相当高分分数,可到了高一,在物理考试中也只能拿个及格分数。

  物理的确变难了很多,比如摩擦力的计算,并不像杠杆平衡那样只用一个方程就可以搞定所有的问题。高中物理中要研究的摩擦力只有两种,在计算上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模式,不可乱用。王尚希望的通过本文对摩擦力的讲解,不仅帮同学们复习此知识点,还帮助大家理解高中物理学习思路,即把各个知识点的脉络理清,知识点和物理公式(特别是使用前提条件)掌握牢。

  当学校讲解到牛顿第二定律这一章节,涉及到的摩擦力问题会变难,因为摩擦力完全可以与牛顿第二定律联系起来命题;这样的综合一下子就增加了摩擦力的难度。遇到考察摩擦力的物理题,首先就是要搞明白摩擦力的性质是什么,即摩擦力属于哪种类型?而后在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1)摩擦力的性质(种类)

  摩擦力的性质说的就是摩擦力的种类,到底要研究的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

  从基本定义来看,滑动摩擦指的是两接触表面间存在相对滑动时的摩擦。

  两个物体之间具有相对运动趋势,却没有发生相对滑动的摩擦力我们称之为静摩擦。

  (2)不同的摩擦力,要用不同的计算方法。

  滑动摩擦力的计算,要用其计算公式f=μN;期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指的是正压力。请注意,N是在与速度方向垂直方向上表现出来的压力绝对值,并不是合力(合力肯定为零,否则就会运动)。

  同学们需要牢记,静摩擦力的计算,是没有物理公式的,千万不要乱用了滑动摩擦力的物理wuli.in公式;对静摩擦力的计算,我们总是根据物体的运动情况来判定的。

  举个例子,物体如果处于静止状态,一定是受力平衡的。那么外界导致物体发生运动趋势的外力,一定就是被静摩擦力抵消了。

  这个例子给我们的思路就是,研究静摩擦力,先分析其他的外力。

  再举个例子,这个例子针对的是已经学过牛顿第二定律的同学。

  如果物体m放在M上,并与M一起,在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对物体m进行受力分析,物体所受到的其他外力(比如M与m之间弹簧连接有弹簧弹力等),和这个静摩擦力(M提供)共同的作用,进而产生合外力F合,其数值等于ma;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些力(弹力大小),通过运动学方程计算出了加速度a的数值,就可以联系牛顿第二定律计算摩擦力了。

  摩擦力的问题,遇到了搞明白到底是哪种摩擦力是第一步,大多数的难题,还是与牛顿第二定律结合的。如果题目中的数据并没有直接显示出来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怎么判断呢?要用假设法,请关注王尚文章,后面会有更为系统的讲解。(王尚/高中物理网),转载注明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王尚微信号 teacherws ,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参考文献

  摩擦力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29.html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