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小孩没时间概念,所以国外学校教给孩子们这些

2016-07-08 00:00:25父母学堂
关于小朋友“浪费”时间的问题,是我们大人心中永远的痛。美国著名的儿童教育网站PBS Kids在小学生中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很多孩子觉得每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用。 Rachael觉得她没有时间练习吹笛子,也没有时间出去和朋友玩,因为她总是忙着学习和做作业。 Alex说他的生活被写作业、弹钢琴和运动塞

  关于小朋友“浪费”时间的问题,是我们大人心中永远的痛。美国著名的儿童教育网站PBS Kids在小学生中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很多孩子觉得每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用。

  Rachael觉得她没有时间练习吹笛子,也没有时间出去和朋友玩,因为她总是忙着学习和做作业。

  Alex说他的生活被写作业、弹钢琴和运动塞满,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可以写写日记,发发呆。

  怎样安排时间,才能学得好,玩得好,是每个孩子都要面对的问题。

  所以,国外孩子进小学后,老师一般会给孩子开时间管理课,教给孩子四项最基本的时间管理技能 - Skills

  在上这些课的时候,老师特别会告诉小朋友,时间管理其实就是自我管理;让孩子们开始明白,世界上和我们相关的事情,有很多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如我们的种族和肤色,出生的家庭,其他人的行为,等等。但是也有很多事情,是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可以做得更好的,比如,有积极的态度,对自己负责,学会用好自己的时间 - How I Use My Time,等等 ...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四项技能是怎么回事 ...

  第一项技能:学会区分“必须”和“想要” Have to VS. Want to

  时间管理的四项基本技能中,第一项就是学会区分必须做的事和自己想做的事- What you have to do VS. What you want to do

  Have toWant to 这类概念,在西方的教育观里,贯穿人生的各个方面,比如怎么使用金钱,怎么安排时间,怎么决定各种人生取舍,等等。区分哪些是我们需要的、必须的,哪些是我们想要的、渴望的,是做决策的第一步。

  小学生们,学会安排时间,从理解自己面对的任务属于什么性质开始;老师给一张表,让孩子们给自己举举例子 ...

  

  小孩子的天性,是以喜好来驱动行为,而老师告诉孩子,我们做一件事,并不能完全取决于自己喜不喜欢。

  Have to 是必须要做的事,哪怕不怎么喜欢。比如,按时上学,完成作业,保持自己的房间整洁,等等。完成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履行我们的责任。

  Want to 是我们喜欢、愿意去做的事情,比如画画、踢球、旅行、打游戏,等等。正因为我们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们会感到快乐,而且有机会发展自己的爱好和专长。

  给一些选项,让孩子自己决定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自己想做的。

  

  大多数孩子会这样选吧(我估计自己就会这样选):

  Have to: 做作业、学英语、打扫房间、洗碗、擦窗、按时上床睡觉

  Want to:打电脑游戏、骑车、吃披萨、读漫画书、看电影、喝果汁、会朋友

  有了这层意识,孩子们就能开始跟自己对话,告诉自己要战胜自己的情绪,该做的事情不要拖延和逃避,而自己想做的事情,应该争取时间去实现。

  第二项技能:学会设定优先级 Priority Matrix

  有一句俗语叫:A lack of time is a lack of priorities - 时间不够,是因为不懂划分事情的优先级。

  设定优先级,和前面说到的区分 have to 和 want to 并不是一回事儿,这里多了一个“时间”的维度。

  老师经常用一种叫优先级矩阵 - Priority Matrix的工具让孩子明白,一件事什么时候去做,要考虑两个方面:

  1、这件事是否重要- important or not

  2、这件事是否紧急- urgent or not

  这种分析方法,你用过么?

  The Priority Matrix 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 Stephen Covey提出的时间管理决策框架(也叫 Four Quadrants for Time Management)。

  大师毕竟是大师啊,檩子觉得,千头万绪,好像都能被这个简单的小矩阵梳理得清清楚楚。根据这个优先级矩阵,让孩子们认识到,大多数事情,可以落在这四个区域内:

  1、这件事很重要,也很紧急

  2、这件事很重要,但不紧急

  3、这件事不是很重要,但很紧急

  4、这件事不是很重要,也不紧急

  

  区分好后,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就清楚了。根据 Priority Matrix 分析的结果,基本上可以这样决定:

  紧急的,重要的—— 优先去做,Do First 。比如,明天要交的作业

  不紧急的,重要的—— 然后去做,Do Next。比如,为两天后的考试做复习

  紧急的,不重要的——再后去做,Do Later。比如,正在进行的足球赛

  不紧急的,不重要的——那就别做了吧,Don't Do。比如,和朋友电话聊足球赛

  

  有时候,第二优先级和第三优先级的事情,到底先做哪一个,还不是特别容易确定。

  比如上面这个例子里,复习准备两天后的考试 VS. 看足球赛直播,怎么选择呢?

  这时候,就需要孩子的自我判定。如果感觉下周考试不是那么难以对付,那么看场足球赛,也没什么错;如果觉得考试是个挑战,那么放弃现在的直播,考完后看看录像,就是负责任的选择。

  优先级矩阵以外,有些学校和家庭还用更为简单的“三分类”方法帮孩子决定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

  1 – These need to get done NOW. 这些需要现在马上做

  2 – These need to get done soon. 这些需要尽快做

  3 – I can do these when I get a chance. 这些可以等有空的时候再做

  还告诉学生一些实践小技巧:

  灵活一些,学会利用零碎时间,穿插着做不同的事情

  学会舍弃,仔细想想,很多事其实没必要做

  有些事,没法判断轻重缓急,那就暂时搁着吧!

  第三项技能:学会给时间做预算 Time Budget

  不管这件事有多重要,都需要花费时间。而时间,比我们大多数人腰包里的钱更有限,24小时,不多一分钟,也不少一分钟。时间是有限的,这个概念在孩子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牢牢树立。

  上学后,孩子们开始接触Time Budget 这个概念,给时间做预算,做一件事情需要耗费多少时间,一定的时间内,可以做哪些事情 ...

  

  只有对时间的分配心中有数,才能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是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做的 Time Budget

Sleep 睡觉 9 Shower, dressing, ready for school 洗澡、穿衣、准备上学 1/2 Breakfast 早餐 1/2 Bus to school 班车去学校 1/2 School 上学 7 Bus home 班车返回 1/2 Soccer practice 足球练习 2 Household chores 做家务 1/2 Homework 作业 2 Dinner 晚饭 1/2 Reading/personal time 阅读和自由活动 1 Total time spent: 总时间 24 小时

  当然,预算总额不能超过24小时。

  关于时间预算,我们之前介绍过一张饼图,特别能说明问题,不管你的孩子多大,都可以和他一起画这样的一张图,帮他形象地理解为什么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我们需要好好安排,不要浪费。

  小姑娘Angela的一天 ...

  

  空白模板是这样的 ...

  

  有了预算之后,就可以做我们通常的时间表了。

  

  暑假里,不妨和孩子一起,确定哪些事情是他必须要做的和想做的,做一次时间预算,然后形成一个他自己参与制定并同意执行的时间表。

  第四项技能:找出哪些事在浪费我的时间Time Wasters

  猜一猜,让地球上大多数人浪费了大把时间的事情是什么?

  

  对了,手机!你和我一样,都中枪了么?

  呵呵,言归正传。时间是有限的,每天忙忙碌碌,却感觉好像没做什么,不知道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这也是人们从童年开始就有的通病 ...

  所以,老师给孩子们上的第四堂时间管理课,就是:自我反省,发现浪费我们时间的那些无效的事 - Time Wasters ...

  我的时间去哪儿了?

  看下面这张图,是给高年级小学生用的。浪费我们时间的有两种情况:

  1、自己造成的,比如:花太多时间看电影玩游戏听音乐、不听指示、缺乏计划、不够专注、花太多时间社交 ...

  2、外部原因造成的,比如:环境嘈杂、别人妨碍了我、老师布置的任务不明确、家里出了事、生病了 ...

  

  发现 Time Wasters 后,让孩子们进一步思考:哪些事情浪费时间最多?这个礼拜我能在哪些事情上少浪费时间?我从哪里开始具体做起?

  

  这是给中学生做的一个 Time Waster练习,更加简单。老师先列出这个阶段让孩子们浪费时间最多的那些事情,然后让学生们自己指出来,他有没有这个问题 - YES / NO,如果有这个问题,回答一个问题:How can I deal with this - 怎么办?

  

  这张表上,具体列的是什么事情,并不重要。但这个方式,我感觉非常实用,也好简单。

  和孩子坐下来,列出你感觉浪费时间的事,听听他的意见,他同意你的判断么?比如,玩游戏,在他看来未必是 time waster 哦!

  重要的是,你和他要尽量达成共识,让孩子认同哪些事是没必要做、或者是应该提高效率的。这样,他才会真心真意地去做自我修正。虽然有时候还是管不住自己(我们不也是一样么),但他一定会在心底里有这样的愿望:我要更好地安排时间,做更好的自己。

  进步,就从这里开始 ...

  愿这篇文章对你和孩子有用。

  更多教育干货,家庭教育,育儿经验请关注公众号新新家长(xinxinjiazhang)或登录新新家长社区,属于家长的信息集中营。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