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玩是比写枯燥作业更有用的学习

2016-05-17 20:03:05父母学堂
有父母问: 我儿子今年8岁,特别贪玩,上课的时候手里的铅笔也能玩半天。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也是一样,玩一会儿写一会儿。只要外边有小朋友,在家里根本待不住,我觉得这孩子有时简直就是“傻”玩。我也明白男孩子免不了淘气、贪玩,可他也太爱玩了,我应该怎么教育他? 解答: 儿童了解世界有他们自己的方式,

  有父母问:

  我儿子今年8岁,特别贪玩,上课的时候手里的铅笔也能玩半天。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也是一样,玩一会儿写一会儿。只要外边有小朋友,在家里根本待不住,我觉得这孩子有时简直就是“傻”玩。我也明白男孩子免不了淘气、贪玩,可他也太爱玩了,我应该怎么教育他?

  解答:

  儿童了解世界有他们自己的方式,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在玩中感受这个世界,学习着规则、学习着成长。父母不能用成人认识世界的方式取代儿童认识世界的方式。

  不仅是儿童,小动物也是在玩中学习、增长本领的。著名作冢严文井先生曾对我(孙云晓)说:所有的小动物都没有学校,它们的本领怎么学来的呢?是从玩中学来的。玩中有许多技能,技能关系到生存。如猴子爱跳着玩,从很高的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跳过去就是生,跳不过去就是死。你说,这玩中的技能重不重要?这玩是不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学习呢?所以,严文井先生说:玩也是一种学习。

  我很赞成这种说法。小动物们正是在玩耍中学会了捕食的本领,学会了生存的技巧。但是,是不是当玩不是学习时,就不能玩了呢?当然不是的。对于孩子来说,玩比学习有更广阔的空间和定义,甚至从一定意义上说,一切的学习都是游戏,都是玩。没有玩的孩子,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孩子,他可能是半个孩子,因为他的潜能没有得到释放,于是他的收获也就大打折扣。

  

  玩有两类:一是和学习有直接关系的,如智力游戏、语言游戏;二是和学习没有直接关系的,仅仅是玩而已。对于玩,父母要确立一个大学习的观念,确立一切的玩都是学习的观念,将玩看作是学习认识世界、学会认知的手段,学习合作、学习创造的课堂。只有确立了宽泛的大学习观,才能避免狭隘的小学习观。

  同时,我们也应当承认,玩不是认识世界的唯一方式,学习也是我们认知世界的一个重要方式,而且有时还是更直接有效的方式。这种学习可能就不是玩能学会的。我们要重申的是,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玩是特别重要的。这一阶段可以说,玩是儿童的基础教育,游戏方式是他们学习的重要方式;而且年龄越小,玩越重要,越具有探索的性质。到了中学阶段以后,求知的任务就相对比较重了,玩的方式也就不再只是单一的玩了。

  

  玩是否也有规则?怎样指导和帮助孩子去玩,即:好好玩、玩得好,这也是需要父母思量的闾题。对此,在玩的过程中父母应注意些什么?

  玩是有规则的。让孩子拥有玩的权利,并不等于放纵孩子玩的内容或方法。父母可以和孩子谈一谈,告诉孩子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有些东西可以玩,有些东西最好不玩,有些东西根本不能玩。告诉孩子规则是必须遵守的。这些规则包括:一是要安全,不能玩危险的游戏;二是要健康,如玩网络游戏不能时间过长,时间长了,上瘾了,就不健康了;三是不能妨碍他人,不能伤害别人。如有的孩子在游戏中折磨同学、打坏玻璃等,这都不可取。

  父母非常有必要和孩子一起玩,这是玩的一个很高的境界。尤其是当今时代,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比较孤单,没有兄弟姐妹。而孩子的成长是需要伙伴的,所以,父母参与进来与孩子一起玩,会使玩变得更为孩子所需要。

  

  父母在与孩子一起玩的过程中,一是注意考虑什么样的玩是孩子适宜的,因为只有适宜的才是最好的;二是在玩中不要教训孩子,不要总想给孩子增加智力内容,玩就是玩,不要用功利的眼光看待玩;三是在玩中帮助孩子,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需要指导,当你和孩子一起玩时,可以有意识地在对待输赢的心态上,在自信、细心、耐心等方面对孩子进行帮助和引导;四是经常鼓励孩子外出和别的朋友一起玩。父母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而且孩子也需要外出接触更多的同伴和更宽广的世界。所以,父母要经常鼓励孩子到外面和大家一起玩,在玩中,孩子不仅放松身心、增长智力,还学会与他人交往、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等。

  教育建议

  1、多鼓励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在玩的过程中,父母要不断地鼓励孩子,不以成败论英雄。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多鼓励。我们小时候都有这样的体验,即第一次玩游戏的时候也都是胆战心惊的,也要经常地看父母的脸色,尤其是当我们玩时不注意打坏了东西的时候。有经验的父母,就要及时地鼓励孩子,宽容孩子,孩子只有在反复地体验成功之后,才会更加自信;反之反复地体验失败之后就会变得自卑。因此,我们要告诫父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言行而让孩子变得谨小慎微。

  

  2、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孩子在玩的过程中,父母要有意识地、不断地和孩子交流,提出一些问题,多问一些为什么。一个问题可能会像一个课题一样,不同时期的孩子的回答可能是不同的,答案也可能是不断提高的、变化的,父母要给予一些适当的指导。同时,在回答孩子的提问时,不要把所有的答案全部都告诉孩子,要给孩予留下空间和观察的余地,等待孩子去发现。

  3、让孩子多些独立性和个性。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与众不同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找出孩子的独到之处。独立的孩子要给他独立做事的机会,如买东西、做事情。做得越多越有经验,做得越好越有能力,反复成功的孩子越有独立性和个性,自信心和能力也就越高。这些能力不是外加的,都是由内在产生的,是体验出来的,这是关键。

  

  4、让孩子具备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今天的时代,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学习能力。因此,要交给孩子一些方法,首先要提出玩的方案,比如提出“大象是什么样的”问题,可以借助网络搜索相关知识,其次再学会判断、分析、比较、取舍,最后总结。在信息大量集中时,要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有用的,学会分辨和处理;在玩的过程中,不是要记住所有的知识,而是要学会当我们需要某种知识时知道去哪里找的能力。

  5、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一是要让孩子举一反三。一个游戏结束了,让孩子思留考: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同类的游戏还有哪些,不同类的游戏还有哪些,还可以放大、变化成哪些游戏?在这种种的变化中激发想象力。二是将现实和未来接通。在模拟游戏中畅想未来生活,比如,想象“20年后的自己”、“20年后见面的情景”。三是将不可能与可能接通,比如,想象“树可以飞翔的样子”,对未知的世界进行探索和想象,也是培养想象力的一个方法。

  

  本文摘自本人新书《教育的秘诀是真爱》,读者可以到当当网购买。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