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带你走进真实的美国课堂:老师讲得少?学生做得多

2016-05-12 12:00:08父母学堂
在美国休斯顿的五天里,我参观访问了四个独立学区的4所中学和2所小学。在我去美国参访之前,一想到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脑海里便会有学生作业少、课程浅、考试少、课上学生随便自由等印象。美国中小学的课堂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 参观了校园,就要深入到课堂听课。在参访的这几所中学和小学里,我听了近10节课

  在美国休斯顿的五天里,我参观访问了四个独立学区的4所中学和2所小学。在我去美国参访之前,一想到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脑海里便会有学生作业少、课程浅、考试少、课上学生随便自由等印象。美国中小学的课堂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

  参观了校园,就要深入到课堂听课。在参访的这几所中学和小学里,我听了近10节课,但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完整地听完一节课。即便如此,我也看到了很多极具个性与创意的课堂。

  美国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尤其是在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家杜威的观点“生活就是教育”“在做中学”在美国很有市场。教师认为,学生需要掌握的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而是如何利用大量的信息进行理性的思考,创造性地运用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由此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因此,在我所看到的课堂中,教师普遍运用小组讨论、角色表演、会话操练、自编故事等教学形式。教师讲得少、写得少,学生表达多、动手多。

  高中AP课程的文学课,教师Mary给学生上《哈姆雷特》,她让学生使用道具扮演成文章中的角色来朗读课文,再用问题去启发学生理解文章大意,并解释重要的词汇。

  说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一是鼓励学生大胆思考。美国高中大力开展启发式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了教学的发展性。在一节心理课上,老师和学生在做一个关于大脑可塑性的实验。老师首先让学生大胆预测实验的结果。学生各抒己见。二是注重知识发生过程。还是在这节课上,学生两人一组,反复做同一个实验:左右手轮流投硬币到课桌上,目的是要让硬币弹进桌上的杯子。学生需要每做一轮游戏就要记录下左手成功的次数,右手成功的次数,每次采用不同的方法“等”数据,并且数据的采集是实时的。教师整节课在关注学生的活动,并掌控每组游戏的时间,给学生创设了较宽松的探究氛围。教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实验,亲身体验知识发生的全过程,经过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得出正确的结论。教师并给了学生五个问题,要求学生课后根据自己实验的数据和得出的结论写出实验报告。三是为学生提供创新的时间和空间。在教学中,美国高中重视提高课堂效率,不搞加班加点,让学生有时间思考问题。不仅强调课内学习,也强调课外多渠道学习、学生间的相互促进和交流、接触自然,参与实践,锻炼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让学生初步掌握创新的基本方法。重视帮助学生了解创造发明过程,掌握创造发明的基本方法或规律,逐步具备初步的创造能力。

  (文章来源:现代教育报 文/何辉(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文章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