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孤烟直:走出情绪发展的误区(27)

2015-09-23 08:37:54父母学堂
声明:本文为笔者幸福家庭三部曲之二《人格教育决定孩子幸福——培养幸福的孩子》书稿内容节选,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均须注明原文出处及作者和来自搜狐教育孤烟直的自媒体,图片来源网络。 过去,我们国人不太重视情绪发展,所以心理学发展比较落后。人有了心理问题,也比较忌讳,不愿意求助于专业人士,怕被贴上“精神

  声明:本文为笔者幸福家庭三部曲之二《人格教育决定孩子幸福——培养幸福的孩子》书稿内容节选,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均须注明原文出处及作者和来自搜狐教育孤烟直的自媒体,图片来源网络。

  过去,我们国人不太重视情绪发展,所以心理学发展比较落后。人有了心理问题,也比较忌讳,不愿意求助于专业人士,怕被贴上“精神病”的标签。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不尽人意。

  再说孩子的情绪发展,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多数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孩子出生后,父母最关心的是身体健康,其次是认知发展,识数认字背诗等,即我们常说的学知识。两三岁之后,父母最关心的是学知识,智力发展,其次才是身体健康。

  等到上幼儿园,不少父母就开始着手为升学(升小学)准备了,有的是提前学习小学的知识,有的直接学习小学课本。这种做法美其名曰“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说到情绪发展,有的父母可能会感到惊讶或意外,因为他们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有的父母虽然知道情绪发展,但总认为这玩意不需要教,孩子自然而然就懂了。还有的父母会认为,小孩子的情绪没什么重要的,即使不高兴过一会儿就好了,不用去理会。殊不知,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

  人的情绪是先于认知发展的,然后两者相互作用,共同促进。对于一个人来说,情绪发展与认知发展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如果只是片面追求认知发展,两三岁孩子就认识了多少个字,背了多少诗歌,忽视情绪的发展,就有可能导致情绪障碍,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认知发展,更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

  情绪发展的指向不仅仅是形成稳定的情感态度,更重要的是形成人的性格。因为情绪发展与性格培养密切相关,但由于我们不重视情绪发展,所以也不重视孩子的性格培养。这也是对幼儿情绪发展的一个误区。我们总认为人的性格是天生的,是遗传的,是不能改变的。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这个本性就是性格,性格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情绪能力。换言之,情绪能力是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再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即命运。可是我们却不重视孩子情绪能力的发展,又怎么能培养出具有好性格的孩子?所以,从轻视情绪发展到忽视性格培养,这也是对情绪发展的一个误区。

  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在《情商》中说:“智商高、情商也高的人,干啥啥成;智商不高、情商高的人,贵人相助;智商高、情商不高的人,怀才不遇;智商不高、情商也不高的人,一事无成。”而情绪发展是提高情商的重要基础。如果情绪得不到较好的发展,一个人就很难具备较高的情商。

  看看我们身边的人吧,高智商低情商的人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难沟通相处。究其原因还是我们对情绪发展怀有偏见,不重视孩子的情绪发展。走出情绪发展的误区,重新认识情绪发展的重要作用,才能培养出一个身体健康人格健全的好孩子。(孤烟直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