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上学了,要陪孩子学习吗?

2016-03-31 08:02:02父母学堂
很多刚刚荣升学生家长的妈妈问过:我们要陪孩子做作业吗?很多妈妈说,我们选了好学校,就是希望好的老师、好的资源能教育出好孩子,老师和学校不是应该起主要作用吗。 小米,父母费劲心思,把她送进人大附小。当初,花巨资买到学区房时,她爸妈长出了一口气,说,终于把孩子安排好了。他们以为,把孩子送进重点小

  很多刚刚荣升学生家长的妈妈问过:我们要陪孩子做作业吗?很多妈妈说,我们选了好学校,就是希望好的老师、好的资源能教育出好孩子,老师和学校不是应该起主要作用吗。

  小米,父母费劲心思,把她送进人大附小。当初,花巨资买到学区房时,她爸妈长出了一口气,说,终于把孩子安排好了。他们以为,把孩子送进重点小学,就已经大功告成了。可是,这才一年级,小米的考试成绩妈妈都不好意思说,60多分,是小米的经常状态。

  球球,初中一年级,文体双项特长生,学生干部,品学兼优。她妈妈从不操心她的学习,球球自己就能安排好自己的功课,经常有其他妈妈问球球妈妈:这次考试,球球考得怎样呀?妈妈才知道考试了,赶快找球球问成绩,球球很淡定的拿出自己的成绩,几乎都是优秀。很多人羡慕球球妈妈,说她养了个好孩子,球球妈妈却说:球球的好习惯,好方法,是我花了2年的时间才培养起来的。刚上小学的那两年,我费的功夫可不少。

  铭铭,一起上英语班的孩子中,铭铭学习最出色,别的孩子还在点头YES,摇头NO的阶段时,她已经能用英语复述小故事了。铭铭也是一个自理能力比较强的孩子,每天妈妈下班,她已经做完当天的功课,完成所有的任务,准备睡觉了。铭铭妈妈自己也说,她没时间管孩子的学习。可是,她又说,前几年,铭铭小的时候,老师说铭铭英语不好,于是,她带铭铭去上辅导班、找来各种英语小故事给铭铭听,一年以后,铭铭的英语基础就已经超过其他同学了。

  韬韬,聪明调皮,他爸爸说,每次妈妈把他的学习抓得紧了,他的成绩就突飞猛进,妈妈放松了,他就一落千丈。

  为什么会这样,难倒所有的孩子都要爸爸妈妈操心吗?

  颜氏家训中有一段话:上智不教而成,下愚虽教无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聪明的人不用费劲教,愚笨的人,教也没用,一般的人,不教他就不知道呀!)

  对于我们多数的孩子来说,很少有孩子具有高强的自控力和意志力,能自己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真的不用家长操心。我们多数的孩子,资质都差不多,需要家长去教,否则,他不知道应该怎样学习、什么是好的方法和习惯。

  不过我们陪伴孩子,不是要监督孩子,而是要关注孩子,发现孩子的薄弱环节,给孩子帮助,建立孩子的信心,让孩子最终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对多数的孩子来说,上了小学,需要父母能扶上战马再送一程,而不具有放开缰绳自由驰骋的能力。完美性的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会好一些,但是,活泼的孩子、温和的孩子和强势的孩子,他们可能都需要背后有父母有力的支撑。

  做学生妈妈,很不容易的。

  ————————————

  温馨提示:

  最好的教育平台,搜素微信号:hebcxjy(长按可复制),关注公众号每天都可以免费获取更多育儿知识、教育资源、教养智慧、亲子阅读,中高考考试指导。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