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孩子写作业反映出的严重问题,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

2016-03-27 08:00:09父母学堂
关注,和 贝贝妈一起成长! 获取更多资源和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阅读陪伴成长”(ID:ziranyangyu) 贝贝妈对你说Hi~~我是贝贝妈妈,育儿路上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成长。 很多家长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孩子写作业太慢,老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非常令人头疼,拖拖拉拉,磨磨唧唧,没完没

  

  关注,和 贝贝妈一起成长!

  获取更多资源和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阅读陪伴成长”(ID:ziranyangyu)

  贝贝妈对你说Hi~~我是贝贝妈妈,育儿路上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成长。

  很多家长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孩子写作业太慢,老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非常令人头疼,拖拖拉拉,磨磨唧唧,没完没了。

  可是,即使你坐在他旁边,盯着孩子写,一笔一划指导他写,孩子未必能改变写作业磨蹭的毛病。

  这是怎么回事?这是因为很多家长没有找到孩子写作业慢的真实原因,孩子写作业慢,有可能是因为他条理性差——学习无方法,也有可能是学习基础差——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有困难,还有可能是时间观念差——不会管理时间,家长一定要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改变孩子写作业磨蹭的毛病。

  一、条理性差

  做题没顺序,总是在乱找东西

  一会找找橡皮,一会找找铅笔,本来是一个小时就能做完的作业,他就要花两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且一会写几道语文题,一会再去做做数学题,不按照顺序来。

  老师在批改作业时也发现,这类的学生作业经常不按照顺序做,也不写题号,根本弄不清是哪道题,所以有些题经常会做错或漏做。

  父母怎么办

  首先,父母要先告诉孩子,写作业之前要做好准备,文具,作业的顺序都需要孩子来安排。没有条理,也就是没有做计划的问题。父母要从小教育孩子养成事前准备的好习惯,防止遇事慌乱。

  真正要治本,还得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全方位要求孩子,慢慢地从各方面放手,要让孩子自己学着照顾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父母不要手太勤,忍不住帮孩子去做,要学着做一个懒妈妈,甚至可以让孩子适当帮父母做点家务,这样孩子条理性也会越来越好。

  二、过于追求完美

  橡皮综合症

  还有的孩子,什么都好,作业工整,成绩优秀。就是有一个毛病,写作业特别慢,写的字稍微有一点点不整齐或者不干净的地方,就会马上擦掉重写,有时甚至把本子擦破了,如同强迫症一般。

  父母怎么办:

  老是喜欢使用橡皮,不停地擦来擦去的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橡皮综合症”。原因是孩子学习压力大,心情焦虑,怕出错,对自己要求高或者是父母对孩子要求高造成的。

  对患有橡皮综合症的孩子,父母不要过多指责,要用奖励手段进行强化训练来达到目的。孩子在家做作业时尽量少用橡皮,如果作业本保持清洁、在一定时间内迅速准确地写好字,就有一定奖励。

  如果孩子离不开橡皮,家长最好把橡皮没收,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孩子依恋橡皮的坏习惯会逐渐得到纠正。

  三、学习基础差

  对学习不敢兴趣,做作业吃力

  本身的基础就差,上课老师讲的很多知识点还没有消化吸收,回到家做作业的时候自然就很费劲。一个人干着自己头疼的事,他当然不可能主动,当然是能拖则拖呀!

  父母怎么办:

  了解孩子到底哪里掌握的不好,家长可以自己给孩子补习,或者告诉老师,让孩子及时消化掉新学的知识点。基础是从小就要打好的,所以小学期间家长一定要紧盯着孩子的作业学习情况,等到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然学习就不用家长费心了。

  想方设法让学习变得有趣起来,每个人都是这样,对于喜欢的事、有趣的事都愿意快点做;而对于枯燥的事,不那么有趣的事,则能拖则拖。所以,父母要多想办法,尽量调动孩子的写作业兴趣。

  四、注意力不集中

  无关动作多

  因写作业时总是东看西看,磨磨蹭蹭,一会儿玩橡皮,一会儿吃铅笔,要么咬手指,而且写一会儿就起来溜达一圈,到外摸摸看看。你家的孩子也有这样的毛病吗?

  父母怎么办:

  父母可以让这样的孩子分段写作业。放学后,问问孩子总共有多少作业,以20分钟为一段,做20分钟作业后,休息一会。这样孩子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完成作业。

  给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学习的地方要简洁、整齐,尤其是书桌,不能堆放玩具等会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要求孩子在学习之前准备好所有要用到的文具,避免写作业的过程中又找东西。

  五、协调性差——感统失调

  有的孩子如果有足够的耐心的话,问题都能答对,但是不能太着急,不能逼他,只能耐心地等。每次写完作业时,由于思维比较快但是表达和写的慢,所以就经常写错、漏写、跳字甚至串行,那样就要重新擦掉,有时写了擦,擦了又写,经常把本子擦破。孩子自己也很着急,很生气。

  影响孩子磨蹭的原因还有一类是孩子生理方面的。儿童该爬的时候没爬,日后可能出现协调性、平衡感差、该哭的时候不让哭,口腔肌肉缺乏锻炼,心肺功能弱,甚至语言表达差。

  父母怎么办:

  这样的孩子,需要专门做一些感统训练!孩子是否有感统失调,细心的父母只要有心,是能发现孩子的。如果发现孩子确实不是因为态度问题,不是因为主观努力不够,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看看感统是否失调!如果确实有,只要坚持做一段时期的感统训练,孩子就会有所好转!

  来源:中国教育

  © 特别声明:我们尊重原创者版权,除我们确实无法确认作者外,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在此向原创者表示感谢。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平台转载使用,须保留本平台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贝贝妈个人微信号13512090578

  一个爱孩子的妈妈,坚持亲子阅读八年,和儿子一起读了几千本中英文书。这是关于一个9岁男孩贝贝的成长经历,记录了他成长中的点点滴滴。贝贝不是神童,甚至很普通。他性格外向,开朗活泼,头脑灵活,思维跳跃。他淘气爱玩儿,粗心大意丢三落四。这是贝贝和贝贝妈的所思所想,所经历的生活片段。期待家有男孩的您,一起为他们喝彩!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