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孩子的作业拖延症就这么解决,现在看还不晚

2015-10-28 16:03:33父母学堂
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定性不足,一患上“学习拖延症”,就成为棘手难题。特别是孩子写作业,总是需要家长再三催促。其实有很多小诀窍帮助孩子搞定拖延症,现在知道还不晚! 小编常常收到爸爸妈妈的求助,问孩子写作业爱拖延、磨蹭怎么办? 可见这是家庭教育中很普遍的棘手难题。 有一位妈妈甚至抱怨道:“我的孩

  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定性不足,一患上“学习拖延症”,就成为棘手难题。特别是孩子写作业,总是需要家长再三催促。其实有很多小诀窍帮助孩子搞定拖延症,现在知道还不晚!

  小编常常收到爸爸妈妈的求助,问孩子写作业爱拖延、磨蹭怎么办? 可见这是家庭教育中很普遍的棘手难题。

  有一位妈妈甚至抱怨道:“我的孩子经常不爱做作业,常常走神,两三个小时下来,自己也困得不行。后来我忍不住用物质去刺激孩子:写完作业就奖赏孩子5块钱,不写作业就不带孩子去肯德基。刚开始孩子乖了很多,哪知道现在孩子要求越来越多,竟然学会威胁我了,说不给他买玩具模型,就不写作业!“

  其实这种方式非常不恰当。如果把学业问题物质化,孩子尝到甜头后,会更加得寸进尺,那么,原来爸爸妈妈们希望得到的效果,将适得其反。但是作业拖延症要怎么解决?小慧来给爸爸妈妈们支招!

  第一、适当的暗示

  

  孩子不爱写作业,总是把玩耍放在首位。因为玩耍是最轻松最快乐的事情。结果玩累了再写作业,自然效率不高,错题一堆。家长可以适当地暗示孩子:“我知道你喜欢玩耍,不过写完作业后再去玩会更好,这样第二天上课就不怕老师批评了,还能慢慢提高成绩,以后比爸爸妈妈还厉害呢!”孩子听到后会有一种心理暗示,原来做完作业能收获这么多好处,写完作业再玩,也是个好选择。

  有些家长还要警惕,如果是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没办法接受新知识,导致不会写作业,自然就消磨了热情。那么家长应当培养孩子注意力,让他们认真听课,回家后陪伴孩子写作业,让孩子逐渐巩固知识,爱上学习。

  第二、制定学习计划

  孩子贪玩而忘乎所以,主要是约束力不够。家长应当和孩子协商,制定符合孩子学习进度的计划,比如晚饭后就开始写作业,写完才能看电视。细心的家长还会帮助孩子制定哪个时间段写语文作业,哪个时间段写数学作业……让孩子有短暂的休息时间调整。

  爸爸妈妈们要抓好监督检查,不要时管时不管,那样学习计划就起不了作用了。刚开始可以慢慢来,如果孩子先做完一部分作业然后想休息,就应当算是进步。是进步就不要吝啬鼓励,等孩子调整之后,再鼓励他完成下面的作业。

  最好每个星期做一次总结,如果孩子表现得好,可以带他去看电影,去游乐场玩,给孩子买喜欢的学习用品,作为奖励。慢慢地,孩子会觉得写作业不过是小case!

  第三、榜样的力量

  

  逐步引导孩子爱上学习,克服不良习惯,爸爸妈妈们还可以给他讲一些古人或者现代名人勤奋好学的故事,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当然,对孩子来说,家长才是自己最大的榜样。所以爸爸妈妈们也一定要以身作则,不要对孩子产生坏影响。有一位妈妈就说自己是个非常有效率的人,做什么事情都风风火火。孩子看在眼里,也学会了做事不拖拉,自觉写作业,如果她听见妈妈提醒,就知道自己贪玩过头,应该收敛了。现在一到寒暑假,孩子还会先花时间把寒暑假作业搞定,再轻轻松松地玩耍和预习新课程,让妈妈再也不担心。

  中小学家长都喜欢关注的微信,我们等着您!

  搜索微信公众号:名校资讯, mingxiaozixun <--长按复制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