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孩子有这个习惯,考试100%会吃亏!现在改还不晚

2016-10-13 20:01:24父母学堂
话题: 学习方法 俗话说:“人生聪明写字始”,对孩子来说,写一笔工整规范的汉字是终生学习与发展的一项必备技能,从小培养好孩子书写规范的习惯,对孩子的成长以及未来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前天晚上,欢欢带着数学测验的考试试卷回来给妈妈签字。妈妈看了一眼,整个人都要炸了,薄薄一张试卷纸,满页都是红叉叉

  话题: 学习方法

  俗话说:“人生聪明写字始”,对孩子来说,写一笔工整规范的汉字是终生学习与发展的一项必备技能,从小培养好孩子书写规范的习惯,对孩子的成长以及未来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前天晚上,欢欢带着数学测验的考试试卷回来给妈妈签字。妈妈看了一眼,整个人都要炸了,薄薄一张试卷纸,满页都是红叉叉!

  30道数学题,欢欢居然错了24道!

  妈妈第一个反应,就是要狠狠地揪起孩子打一顿。但转念一想,自己已经暗自立誓要做一个“零吼叫”的好妈妈,可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冷静、冷静、再冷静!妈妈不断地给自己打气:这是我最心爱的女儿,我要爱护她,引导她,帮助她,不能打骂她……关键是,打骂孩子并不能让孩子做对这些题,作为家长,我们要帮孩子查问题、找原因,更关键的是,动手打孩子只能体现家长的无知和无能!

  妈妈想了又想,总算平复了心情,拉着欢欢坐下,和欢欢一起分析试卷的错题。结果一看试卷,妈妈大吃一惊,这些题不能说是欢欢不会,也算不上是粗心算错,做错的原因竟然是:

  原因一:数字书写不规范,0写得像6、7写得像1、9写得像4……把自己都看晕了,怎能不错?

  原因二:符号书写不规范,+和×角度稍稍偏差一点点,加法算乘法,乘法算加法,结果谬以千里。

  原因三:数位不对齐,个位窜十位、十位窜百位、一会儿在十位,一会儿在百位……这么复杂的“谋权篡位”,怎能不错?

  归根结底:书写太潦草,不工整,不规范,最后自己把自己带到沟里去了!

  ◆ ◆ ◆

  家长们要意识到写字规范的重要性!

  1.关系语文成绩

  在语文考卷中,不规范写错字是要扣分的。特别是在作文这块内容上,孩子写出来的作文内容不相上下,可遇到字迹潦草的,阅卷老师连看都不想先去看,很容易给孩子低分。

  2.关系数学成绩

  数学作业潦草不规范,就很容易像上文的欢欢一样,数字看错,符号看错,算出了东边拉下了西边,到最后,计算过程自己都看不清楚,更别提老师了。

  3.关系老师好感度

  无论是平时的作业,还是考场的试卷,字迹工整规范,美观利于辨认,对于批改作业的老师来讲是件非常舒服的事情,阅卷老师心情和视觉效果舒畅,自然对这个孩子也有了好印象。

  4.可以开发孩子的大脑

  动手即动脑,二者是不可分开的,孩子在动手练字,潜意识的也在动脑,一边练字一边锻炼大脑,提高孩子的脑力记忆力,这样何乐而不为!

  5.关系孩子一生

  我们常说,字如其人,无论孩子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一笔好字会让孩子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 ◆ ◆

  家长们从哪几方面入手去纠正孩子写字的问题呢?

  ①性格方面,一些孩子的性格天生大大咧咧,这些的爸爸妈妈们需要注意了,平时做作业当中发现孩子写字不规范,就应及时督促孩子擦掉重新写好,从而养成孩子从小有写字需要规范的这个意识。

  ②引导孩子写字兴趣。家长充分去引导孩子对写字产生兴趣,兴趣有了,写好字就不难了。可以采用一些新颖的画图方式,把孩子们不规范的字比喻成一些奇形怪状的动物,这样孩子就会记住自己的错误。

  ③严格规范孩子的书写习惯,从孩子的拿笔姿势,以及坐姿,都必须严格要求,当孩子的书写有了进步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当的采用表扬或者奖励的方式来鼓励孩子继续加油,努力进步;同样的,当发现孩子书写不规范的时候,也要采取一些惩罚的方式,来让孩子知道写字的重要性。

  字是一个人的脸面,一笔好字会让孩子一生少走许多弯路。我们不要求孩子成为书法家,但至少要有一手工整规范的好字。

  (文章由鹿小丫转载并发布)

  史上第一家微信公开课平台,在线收听免费公开课,敬请关注“海风公开课”公众号(微信号:hf_gongkaike)10月19日晚19:30 《家庭教育》等你来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