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英语学习方法变了吗?英语学习“单词”是永远不变的核心

2015-11-12 07:20:00教育热点
英语学习方法变了吗?英语学习“单词”是永远不变的核心 是一篇最新的关于英语,英语学习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教育文章,成功教育网转发此文章的目的在于更好的传播信息,让更多人看到!英语学习方法变了吗?英语学习“单词”是永远不变的核心 文章由教育孩子成功文章编辑处理,如果有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来信告知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原标题:英语学习方法变了吗?英语学习“单词”是永远不变的核心

  案例

  微信公众号家长提问:我的孩子读初一,班里很多同学的英语水平挺高的,但这些优秀的学生其实没怎么背过单词,现在英语学习的方法完全变了吗?不需要背单词就能学好英语了?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汪蒨蒨:一直以来,单词都在英语学习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其实不仅仅是英语,在其他所有语言中,词汇都是血肉,都是核心,之所以表达的内容能够被人理解,主要都是通过词汇的变化体现出来的,正因如此,它的位置在语言的学习中是不会改变的。尽管英语学习的方法和理念在不断更新,但拥有词汇的质量高低仍然是影响整个学习效果的关键所在。

  其实不管是刚上初中的同学,还是在更小年纪就开始接触英语的小朋友,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到底单词该不该背?背了有没有用?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语法规则是语言的骨架。在这个语言中主语放在什么位置,宾语与谓语的位置关系,定语、状语习惯放在句子什么位置等规则是一种语言的基本结构,词汇则是语言的血肉,语言是否能够被人理解,是生动的还是简洁的,是正式的还是口语的,这些更具体的内容是通过用词的变化体现出来的。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单词作为依托的话,你依靠着所谓的结构框架和语法是完全不可能去了解并通晓一门语言的。至于现在英语学习越来越重视应用是否就会淡化对于单词的要求等问题,我个人认为,其实并非如此。

  英语学习理念和方法的变化在不断适应社会需求,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现在英语学习的理念与方法逐步成熟,形成了自己的体系。但没有词汇的保障会影响整个英语学习效果。目前英语学习强调的实际运用能力是对于英语综合水平的考察。运用能力要求的是在理解之上的语言输出。如果不能理解词意或句意那是无法达到运用水平的。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咨询我,现在的教学大纲都对初中英语的单词在数量的要求上有所降低,这是不是意味着英语学习中单词量不再是核心了呢?初中教学确实在不断淡化单词数量的“量”,但是词汇质量的“量”并没有淡化。与中文一样,英语中也有常用词汇。对于不同词汇,要求学生掌握的层次是不一样的。只有保证了词汇的“质量”,你学习的这门语言才可能有质量。

  另外一个值得家长关注的现象就是,很多孩子不愿意背单词,其实是因为方法不对。我曾经问在法国留学的同学法语的学习情况。她的回答是,一种语言的语法都是固定的那些,人与人之间语言水平的差异看的就是语言的丰富程度。而语言丰富程度的提高是需要付出与积累的,她本身在法国,有良好的语言环境,所以学习速度很快。没有语言环境的语言学习确实枯燥和困难,不妨理解孩子,并想办法增添一些英语学习的乐趣。

  英语确实是学校中的一门功课,但它更是生活,是沟通的桥梁。语言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可以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听英文歌、讲英语故事,弱化语言的学习,强化语言使用的乐趣,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接触英语,在体验中感知、学习英语。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