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龚克:不能把高等教育遇到的问题都归结为体制

2015-11-12 13:09:00教育热点
龚克:不能把高等教育遇到的问题都归结为体制 是一篇最新的关于高等教育,能把,归结为,龚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教育文章,成功教育网转发此文章的目的在于更好的传播信息,让更多人看到!龚克:不能把高等教育遇到的问题都归结为体制 文章由佛山成功教育编辑处理,如果有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来信告知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贺迎春) 如何看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中面临的体制问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我国整个高等教育包括高等学校的内部的体制确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双一流”计划应该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计划。

“但是,不能把一切问题都归结为体制,应该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尤其不能以‘体制不顺’作为托辞而坐而论道。”龚克强调。

在龚克看来,谈到改革,首先要问的是,体制改革应该以什么为目标? 目标设计可以在体制本身层面来考虑,比如以某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和某先进水平大学为模板来进行设计,这种借鉴学习的思路无可厚非。

对于这种做法,龚克认为,一是不能把一切问题都归结为体制;

二是不宜将某一种具体的范式当作不设何时、何地均皆准的模型而套用。体制改革的目的更宜超越体制本身的层面来考虑,从遂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的层面来设计。

“各校应有各自之道,不宜一概而论。”龚克说。

对于南开大学来说,龚克表示,学校要根据待实施的提升质量的任务来改进体制机制。比如,要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展,就要考虑在治理结构中扩大学生的参与;又如,要发挥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就要考虑强化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并加强其对于广大教师的代表性和对于行政管理的独立性;再如,要改进职能部门服务师生和教学科研的态度、水平和效率,就要建立面向师生和一线需求的行政体制,改变面向上级部门分工的校内行政体制,然而这就要以改善政府各部门对学校的管理体制机制为前提条件,而在这一前提尚未具备时先建立某种协调机制以改善服务,如南开正在试行的师生服务中心。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