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加强家庭教育离不开弘家德、建家学、树家风

2015-10-29 09:01:00教育热点
家庭教育离不开弘家德、建家学、树家风 是一篇最新的关于建家学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教育文章,成功教育网转发此文章的目的在于更好的传播信息,让更多人看到!文章由教育成功学编辑处理,如果有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来信告知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日前,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加强家庭教育,呼吁学校和全社会都要支持家庭教育,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的社会支持网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学、家德、家风、家训等,作为家庭教育的表现形式,是社会风气、公民道德的精神源头。家庭教育是一种从起点到终点的全程教育、终身教育,儿时所受的家庭教育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华民族一向重视家国观念,“家国一体”的儒家伦理思想植根于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正是基于这样的同构性,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递进模式中,家庭不仅是一个相对稳定的修身平台,而且是施展这种修养功夫的大本营,而“治国”、“平天下”则是在家庭中修身后的社会实践及能力延伸。家庭教育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成功的家庭教育不仅塑造优秀的公民个体灵魂、人格特征、意志品格,而且影响到全民族的整体精神。宋代的家颐在《教子语》开篇即云:“人生至乐,无如读书;至要,无如教子。” 《三字经》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家庭教育关系到人生、家庭、民族、国家的未来,古人把家庭教育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曾子杀猪”等故事,都彰显了家庭教育对教化人生的巨大作用。古人的教子经验可为今天的家庭教育借鉴,家庭教育在教化人生、传承文化方面功德无量,在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也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传统的家庭教育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被淹没,家庭教育不仅失去了其应有的教化人生的功能,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也严重缺失。当前我国家庭教育存在许多问题,一是重智育轻德育,唯成绩论,过分看重子女的学习成绩,忽视品德教育;二是对独生子女过于溺爱放任,重物质满足轻精神需求,传统美德没有得到代际传承;三是家长没有发挥言传身教的长辈模范作用,没能正确引导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加强家庭教育,首先要弘扬家德。“教家立范,品行为先”,中华民族一向重视家庭教育中的德育。家德内涵为一个家庭及其成员所具有的伦理道德,家德决定了家庭成员的精神素养,决定了家庭成员的品性前程。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首先有优良的家德作支撑。传统家德教育中首提“孝悌”,孝是儒家极为推崇的伦理道德观念,也是为人子者对于尊长应该恪守的责任和义务;悌则是兄弟、手足之间的行为准则。《论语》所谓“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孝经》强调五伦,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指的是五种基本的人伦关系。三纲五常固有其封建糟粕的一面,但强调家有家德,家庭成员有序位分工,应各守本位,保持基本的人伦关系,是家庭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良好家庭秩序的前提。当下许多家庭关系错位,甚至人伦颠倒,导致各种问题,多源于道德的缺失和伦理的不彰。家德与家长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父母是子女的榜样,不论是待人接物,洒扫应对等日常行为规范,还是诚实、守信、勤劳、节俭、礼让等优秀品德都通过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子女的思想行为产生深刻影响。

加强家庭教育,其次要重建家学。家学是家族世代相传的学问,通常除了读书等学问,也包括以血缘为纽带习得并传承的全部文化、技能及价值体系。我国古代推崇“书香门第”,强调家族间的联姻等关系看重读书传世、家学传承。重建家学,首要的是在家庭里建立起良好的学习氛围,家庭成员有共同的文化取向和兴趣,有了这种氛围,家学才有所依傍。反映在家庭教育上,绝非如现今家长填鸭式地带孩子上各种补习班和兴趣小组,或逼着孩子做作业、考高分,给下一代过大的压力。应学从家长始,父母养成读书的习惯,形成学习的氛围,养成自身对文化及艺术的兴趣和修养,进而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致和文化趣味。最近获得诺奖的屠呦呦自小深受来自家学的影响,母亲引《诗经》之“呦呦鹿鸣”为她起名;父亲饱读医书,家里摆满各类医学典籍,使她自小耳濡目染阅读了《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大量中医名著,从而种下了日后依托中医探索科学研究的种子。在中国传统家学中,家训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家庭教育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著名的如《颜子家训》、《朱子家训》等。古人通过家训将自己的学问、理念、思想传递给子孙后代。这些家训不仅是对家庭成员的道德约束和行为准则,更成为一种承载家学的文化传承与精神寄托。在当下人与传统文化脱节已久的情况下,为人父母者,尤应多多补习历史上的家训等治家格言,将家学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以重建家学。

加强家庭教育,第三要树立家风。家风是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体现的是家庭所崇尚的价值、文化及其传承。对家人来说,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为人处世伦理,对于很多人来说,家风甚至影响其一生。良好的家风还可移风易俗,影响社会风气。因此家风不仅是家庭自身的事情,更与社会、国家紧密相连。家风的核心是价值观,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风。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是形成家风的基础,通过家风在每一个家庭中传承。对每个中国家庭来说,家风的共同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在家风建设中要特别强调言传身教,即父母作为典范带动整个家庭成员的改变。《孟子》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说明家风关系到整个社会和国家的风气。

易经说:“童蒙养正,圣功也。”家庭教育是人生教化养成中最为关键和贯穿始终的功力。弘扬家德,重建家学,树立家风,才能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实现小家纯,大家正,国家兴,真正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小康社会。

(作者为清华大学教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