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中国考生遭遇押题危机死记硬背此路不通

2015-10-28 13:55:00教育热点
中国考生遭遇押题危机死记硬背此路不通 是一篇最新的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教育文章,成功教育网转发此文章的目的在于更好的传播信息,让更多人看到!文章由中国家庭成功教育编辑处理,如果有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来信告知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郝孟佳)下个月,新一轮雅思和SSAT(美国中学入学考试)考试就要开考。但就在不久前,雅思官方宣布取消了中国约350名考生的成绩,SSAT官方也确认取消了今年9月19日中国地区357名考生Upper Level SSAT的考试成绩。一个月内,两场国际考试成绩取消,涉及考生超过700人,而成绩被取消的原因竟不约而同指向了“过度押题”、“成绩太过完美”。

成绩太高有何问题?中国考生为何屡遭危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分别走访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及业内人士。

成绩取消原因指向“过度押题”

“新东方大约有60-70名学生被取消了SSAT考试成绩,这个结果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也打乱了他们的申请计划。” 新东方美国中学项目高级教研员林琳介绍,虽然这次考试的费用已经退还,但是SSAT不会再额外增加考试,在美国学校申请日期截止之前,考生还有两次考试机会,但是不排除考试成绩再次取消的可能性。据介绍,新东方也有部分考生被延迟发放雅思成绩,但是没有学生被取消成绩。

雅思和SSAT并没有明确给出此次取消成绩的原因。雅思对考生的回复是:“调查结果显示您违反了雅思考试的相关规定,我们将永久取消您这次考试的成绩。”至于如何“违反规定”,雅思没有做答。而SSAT在给考生的邮件中表示:“在对该次考试的考试数据进行审慎调查和仔细分析后,SSATB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次考试成绩的有效性进行质疑。”

但一些培训机构将成绩取消指向了在中国考试中常见的“押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押题行为在培训机构中算是常见,部分机构会通过之前参加过考试的考生凭记忆或是以其他方式获取真题,考试之前对考生进行紧急强化。培训老师还会对每次考试的出题情况进行分析,进而得到“机经”再传授给考生,在考试之前对考生进行紧急强化,让考生背答案、背范文,确实有很多人从中获得了很大的收益,而考生获得高分也成了机构炫耀的资本。

网上对“机经”的解释是上机考试经验,最早出现在托福考试中,由于托福机考的试题随机选择并重复出现,当基数足够大的时候,所有题目会对应一个较为可靠的出现频率。现在“机经”已经频繁的出现在各类考试中,如雅思机经、SSAT词汇机经、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机经等。

林琳告诉记者,SSAT属于难度较大的考试,大规模出现高分或者满分的状况是不太正常的。林琳说,SSAT考题重复的几率较大,因为参加SSAT考试的学生仍然属于小众人群,而SSAT考题的研发成本较高,题库更新速度较慢,不排除押题现象的出现。

从字面上看,“押题”、“机经”和作弊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很显然,外国人并不认可中国式“押题”。

“死记硬背”并非学习之道

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CEO Simon Lebus也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但他在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丝玄机:中国的学生十分聪明、勤奋,也很努力,他们在学习上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是很多人的学习方法并不正确,这导致了学习效率低,效果也不理想。

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是雅思考试三个管理方之一,负责雅思考试有关学术水平及试题内容。

Simon Lebus说,“死记硬背”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习成绩,可能不光是雅思成绩。但是我们知道,分数的提高,并不一定代表能力的提高。雅思考察的是英语整体的应用能力,是对一门语言和与之相适应的文化背景的掌握程度;学习语言单靠“死记硬背”这种以应试为目的的学习方法,是不可能成功的。

“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一定要注意,在一些国家,盗用他人的观点或者原文都属于严重的作弊行为。”英国驻华使馆教育推广主任黄湘雯说得似乎更明确一些。她说,在英国,初中生就已经开始学习写文章引用他人的观点,要注明出处。英国的大学在开学的时候也会教学生如何写论文,文章中不能直接盗用他人观点,引用别人的话一定要注明出处,并且引用占比不能超过30%。

被誉为“雅思之父”的Michael Milanovic也告诉记者,考试成绩好和英文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人们通常认为雅思考试得了高分就很好,其实考生更应该着重提高英文应用和英文交流水平。Michael Milanovic 1989年加入剑桥大学外语考试委员会,自2003年以来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直至2014年退休,他的签名被常年用在剑桥各类考试的成绩报告上。

对于中国考生的问题,Simon Lebus明确表示,从中国学生的考试成绩来看,他们在“输入”方面,即听力、阅读方面表现得相对较好,而至于“输出”方面的口语表达、英文写作则稍微逊色一些。学生通过“死记硬背”不断强化“输入”,而忽略了语言需要表达的本质。

Simon Lebus认为,现在很多中国学生把英语当做工具,希望借此达到其他目的,这样的“工具型学习动机”导致了学生对能够真正提高英语能力的学习方法不感兴趣,学生若希望在短时间内提高雅思成绩,这是有可能实现的,但提高与分数相对应的语言能力则需要长时间的大量积累。而实际上阅读英文读物、看英文电视节目、听英文歌曲、写英文日记等,绝对是提升英语能力的好方法。

新东方的林琳说,这次事件,对那些遵纪守法、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绩的考生来说很不公平,他们因为小部分投机取巧的学生付出了代价。但是,也能看到官方对此有了足够的重视。

雅思考试或将改革

据英媒报道,英政府正在与大学磋商,削减赴英的外国学生数量,计划通过设置更严格的英语语言测试来达到这一目标。预计新的英国语言测试将比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测试更为严格。

一位内政部(Home Office)的发言人说:“我们欢迎人们来到我们世界顶尖的院校学习,但如果他们真的希望从英国教育中受益,他们就需要充分地掌握英语。”

事件回顾:

约350名考生的雅思成绩被取消

据报道,雅思官方对7月25日至9月12日举行的六场考试进行例行抽查,按照雅思考试主办方的规定,一般在考试结束后的第10个工作日,考生便可以去官网查询成绩,但是这次的抽查导致部分考生的成绩延迟发布,部分考生的成绩直接被取消。

雅思对考生的回复是:“调查结果显示您违反了雅思考试的相关规定,我们将永久取消您这次考试的成绩。”至于如何“违反规定”,雅思没有做答。

9月30日,雅思官网回复:“只有在主办方掌握充分的证据证明考生违反了雅思考试的规章制度,并且导致无法保证成绩如实反映该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时,雅思成绩才会被永久扣发。这些措施对于维护每年250余万全球雅思考生的成绩所代表的价值至关重要。中国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参加雅思考试,成绩单被永久扣发的只占极小的比例。”

10月13日,雅思再次申明称:“出于维护雅思考试的公正和严谨,全球雅思成绩在发放之前都会经过详细的分析核查。自7月底至今,经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核查分析,雅思主办方决定永久扣发大约350名考生的成绩。”

357名考生的SSAT成绩被取消

10月20日,SSAT官方宣布取消在2015年9月19号参加Upper Level考试的所有中国考生的考试成绩,并以邮件的形式将这一消息通知到所有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及家长。共涉及考生357名。

一位学生对记者出示了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SSATB)发来的邮件。邮件称,我们将取消2015年9月19日中国地区的所有Upper Level SSAT考试成绩。在对该次考试的考试数据进行审慎调查和仔细分析后,SSATB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次考试成绩的有效性进行质疑。因此,基于考生同意书和SSAT考生手册中的有关条例,我们决定取消此次Upper Level SSAT考试的所有成绩。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