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报告称中国留学“赤字”高位运行低龄留学现象加剧

2015-10-21 15:18:00教育热点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留学“赤字”高位运行 低龄留学现象加剧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吕春荣)21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目前在外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总数已过百万人,与不断增多的出国留学人员相比,来华留学生的增幅和数量上都存在着明显差距,中国的留学“赤字”依然高位运行。 中国留学“赤字”高位运行 21日下午,由中国与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留学“赤字”高位运行 低龄留学现象加剧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吕春荣)21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目前在外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总数已过百万人,与不断增多的出国留学人员相比,来华留学生的增幅和数量上都存在着明显差距,中国的留学“赤字”依然高位运行。

  中国留学“赤字”高位运行

  21日下午,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在北京发布。

  这份报告特别关注了留学“赤字”这一中国留学发展的突出现象。

  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在外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总数达到108.89万人,然而同期来华留学的数据却相差甚远。2014年共有37.71万外国留学人员在华学习,相比前几年,处于比较平缓发展的态势,但增速从2012年12.21%的增速下降到2014年的5.77%。

  报告指出,与不断增多的出国留学人员相比,来华留学生的增幅和数量上都存在着明显差距,中国的留学“赤字”依然高位运行。

  报告称,2014年,中国的留学“赤字”略有收窄,为71.78万人,尽管与高峰时期的2011年度相比,留学“赤字”已经收窄了超过10万人,但是中国留学“出超”的状况仍没有根本缓解。

  “不仅数量上有明显的差距,质量上差距更为明显。”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在外深造的108.9万留学生,全部为攻读专科以上学历的学历生,博士后及访问学者。而同年,约37.7万来华国际留学生中,只有16.4万即43.6%的学生来华是为了攻读相应学历和学位,与在外留学的学历生相比差距近6倍;其中读取硕士和博士的人数相对更少,仅分别为3.5万人和1.2万人,约占总人数的9.4%和3.2%。而且出国留学的学生主要以学习商科、理工科为主,来华留学生大多以学习语言、文化等社会学科为主。

  中美留学生单向流动趋势明显

  报告调查显示,中国在美留学人员数目仍远超美国在中留学人数,同时中美留学单向流动趋势明显。

  报告称,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为23.56万人,同期美国来华留学人数仅为1.44万人,二者差值达到了22.12万人,与五年前(2009年)的8.45万相比,差值扩大了161.78%。2014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为27.44万人,尽管美国尚未公布2014年来华留学人数,但从二者增长的趋势来看,中美之间留学的单向流动趋势仍然十分明显。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认为,面对汹涌奔腾的人才流动浪潮,来华留学将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新亮点。积极应对人才流动潮流,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人才友好型社会环境,是吸引国际人才“为我所用”、充分挖掘国际“人才红利”的关键所在。

  “面对汹涌奔腾的人才流动浪潮,来华留学将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新亮点。积极应对人才流动潮流,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人才友好型社会环境,是吸引国际人才‘为我所用’、充分挖掘国际‘人才红利’的关键所在。”王辉耀说。

  低龄留学现象加剧

  报告也指出,中国低龄留学现象加剧导致国内高校优秀生源流失,建议推进高校国际化的战略,鼓励高校面向全世界招生。

  报告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度持续。高中生选择出国留学就读高中或者本科的比例明显增加。与2012年相比,2015年的调查显示,在国内读完高中课程再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比例从61%下降到44%,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则从17%上升到了27%。

  报告指出,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计划出国读高中或者是预科以及语言学校,这意味着其中大部分学生不会参加高考,也不会选择读完国内高中的课程。可见,虽然大学阶段留学仍是中国学生选择的主流,低龄留学升温趋势十分明显。

  关于低龄留学扩大的原因,报告分析,主要是留学生为了能够进入教育质量更好的国际知名大学。“低龄留学加剧导致国内高校优秀生源流失。相比2004-2014年出国留学人员13.62%的增长速度,我国普通本专科、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增长速度不容乐观。”

  报告同时指出,部分国家和地区肯定中国高考成绩,也将进一步加剧中国高校的生源危机。截至2015年5月,中国高考成绩已获得澳大利亚、美国、韩国、香港、新西兰、德国、意大利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认可。对高考成绩的肯定,反映了国外大学对中国基础教育培养方式的肯定。但是另一方面,对高考程序的信任,也可能会激发各国对我国高中毕业生生源的争夺。

  报告称,全国每年近百万弃考大军中,因选择出国留学而放弃高考者达两成。这些都加剧中国高校的生源危机,同时也将会倒逼中国高等教育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开放程度。(完)

文章评论